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欧洲杯 > 球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欧洲杯首轮印象:攻防的特色-- 冉雄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15日 12:32 球报

  2000年欧锦赛小组赛第一轮战罢,亮相的16强也逐一揭开了神秘的面纱。通过一些关于十六强首回合的有价值的统计和分析,我们可以更清晰地感受本次欧洲杯的特色。

  参加揭幕战的两支球队为欧锦赛开了一个好头,双方大打攻势足球,创造了很多的第一和目前的16强之最,东道主比利时队借主场之利,疯狂进攻,瑞典也不含糊,比瑞两队攻入对方30米区域次数之比为75:56,这也创造了目前的一个记录,90分钟比赛攻到对方腹地达131次,可以想见比赛的快节奏和激烈程度。为了阻止对方的反攻速度,两队也大量使用战术犯规,一场球的犯规次数超过51次,这也是目前的一个记录。这场比赛瑞典队的9号永贝里被侵犯10次,是一场比赛被侵犯最多的球员。

  意大利队的变化之大在数字上表现得最充分,不仅主力阵容大换血,在比赛中也一改传统的保守打法,从第一分钟起就大举进攻,全场射门23次,获得11次角球,是16强进攻欲望最强的球队,下半时在领先后打得更是得心应手,15次射门也使他们创造了半场射门之最,如果翻一翻过去的历史,你就会惊异于意大利的神奇变化,对于佐夫保守的怀疑,你也必须掂量三分。因扎吉还打入了本届欧锦赛的第一个点球。

  挪威队虽然获得了对西班牙队比赛的胜利,但该队保守的战术却充满着严重的功利主义思想,全场比赛他们与对手的射门次数之比为7:17,攻入对方30米次数之比为43:69,两项数据都是最低,那一次得分也是由守门员在后场的大脚长传与前场队员直接对话,用最古老和最简单的方式直接得分。这个进球有戏剧性和偶然性,但却没有太多的技战术价值。

  同样以力量足球为标志的德国队,7号绍尔打入了本次比赛的第一个禁区外进球,但这个进球却有着极高的技术含量;英格兰队8号斯科尔斯在与葡萄牙的比赛中第三分钟打入了目前最快的一个进球,但这个进球没有帮助球队最终获胜,对手葡萄牙10号鲁伊?科斯塔以最多的三次助攻,使球队起死回生,其中他助攻7号菲戈的进球还是目前距离球门最远的得分,正是这个进球拉开了葡萄牙全面反攻的序幕。

  在与南斯拉夫的比赛中,斯洛文尼亚队10号扎霍维奇是第一个使进球数达到两个的球员,在3:0领先又比对手多一人的大好局势下,对手南斯拉夫令人不可思议地在7分钟内连入三球,创造了一个欧锦赛历史上最经典的进球神话,这肯定是国际大赛中最短时间内进球三个的新纪录,同时,这场比赛也是目前进球最多的比赛。

  在别的个人数据中,法国队双后腰之一的佩蒂特表现出极强的个人防守能力,他在一场比赛里抢断48次,成功27次,这两项数据都是目前最佳。几支拥有中场核心的球队里,组织型球员触球的次数特别多,打法也基本以他们为主。西班牙后腰瓜迪奥拉一场比赛传球94次,是传球最多的球员,但他横传和回传太多,进攻节奏也过于缓慢,西班牙输球和他组织不力有很大关系;法国队10号齐达内传球73次,其传球时机和威胁程度比前者强出许多,法国队中场的攻防也井井有条。在传威胁球方面,葡萄牙中场大将菲戈最为抢眼,他传球69次,威胁球有39次,他的个人突破次数也是所有球员之冠,达19次,足以看出他在中场的巨大活力。和他同披7号战袍的世界最佳传球手贝克汉姆,虽然只传球53次,却有34次有威胁传球,在次数上仅次于菲戈,应该说,在这点上他并不比菲戈逊色多少。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欧洲杯第二轮走势展望--红油顺风 (2000/6/15 06:10)
欧洲杯首轮印象:初识庐山真面目--hjy916 (2000/6/15 06:05)
欧洲杯十六高手--石灰水 (2000/6/15 06:02)
偏要给欧洲杯挑剌--阿每 (2000/6/14 22:11)
欧洲杯第一轮最佳阵容与最差阵容--老在门外 (2000/6/14 21:50)
国际足坛-欧洲杯专题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