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与塔瓦雷斯谈--李其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8日 17:01 新民体育报

  谈什么呢?塔瓦雷斯到中国来是搞足球的,应该谈足球。塔氏的谈锋在中国也是出了名的,他那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围巾在脖子上一抖一动,能抖出许多像相声包袱一样美妙诙谐的段子来。谈纯粹意义上的足球,谈“352”或“442”,谈足球的技战术,我们无法和塔氏谈,塔氏是高山,我们只能把脖子仰酸了。

  但我们也有像高山一样的东西,让塔氏把脖子上的围巾仰得掉下来。比如说,我们的方块字,随便挑一个字出来加以诠释和发挥,就足以让我们在塔氏面前充满当老师的自豪。我现在挑出一个字———鸡。

  对这一个字,塔氏可能会联想到美洲火鸡,想到肯德基、麦当劳,想到中国本土鸡的公鸡司晨,母鸡下蛋,再深刻一点,可能想到符离集烧鸡、德州扒鸡、浦东三黄鸡什么的,总之,塔氏很难超越口腔快感这一层次。

  歃血为盟,这一词塔氏肯定是不懂的。中国的孩子很小就懂,银幕荧屏上常有这样的镜头:一只鸡,往往是公鸡,脖子被一拧,一刀下去,血喷涌而出,热辣辣地与酒掺和在一起。中国历史上已有多少鸡就这样壮烈而死,壮烈地被写进正史和野史。鸡血在这时是掺进上至王公大人,下至小民百姓的血脉的。它象征着“义”:可以是朋友之义、哥们儿之义,也可以是另外的一些“义”;它象征着抱成团:可以是三人五人,也可以是三万人五万人甚至更多。塔瓦雷斯先生,你肯定不懂这些;国安的乔利奇先生,肯定也不懂这些,因而,即使你们有满腹足球经纶也只能化解为满腹的惆怅和无奈。

  鸡———与“妓”同音,这一层衍变,塔瓦雷斯肯定也是不懂的。这一个不懂,塔氏的亏吃得可大了。在塔氏的思维逻辑中,“鸡”即使在这时也只不过是个道德化的问题,他没有意识到,这在中国还是一个法律化的问题。塔氏在这一问题上尽管善变,但也只能是孤独的。塔氏看走眼了,把宾馆看成了鸡窝,把鸭子、凤凰、百灵鸟看成了鸡,他只看到了翅膀,而没有看到鸡和鹰都是有翅膀的。

  有一些人在他走后变成了鹰,但也有可能这些人本来就是鹰,只不过塔氏不善于“熬鹰”罢了,或者说,塔氏不善于把握中国的足球环境罢了。

  远隔大洋,塔瓦雷斯是无法听到我的这一番“启蒙”了。只是在此时,我自己蓦然想到一句关于鸡和鹰的西谚:鹰尽管有时飞得比鸡低,但鸡永远飞不到鹰的高度。在这一句西谚中,塔瓦雷斯是鹰还是鸡呢?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塔瓦雷斯的悲剧--吴晓燕
塔瓦雷斯下课 平安又走“臭”棋
塔瓦雷斯下课 性格的悲剧--甘慧
塔瓦雷斯下课本周定论?--苏克
塔瓦雷斯何去何从?--张蕾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