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球报 > 新闻报道




塔瓦雷斯的悲剧--吴晓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5日 19:01 球报

  悲剧总是与悲剧结伴而来。高洪波率领的中国青年队淘汰了韩国队,《足球之夜》中,年轻的少帅对着话筒侃侃而谈,风光无限。与此同时,他的师傅、一个他爱过又恨过的巴西人却在受尽屈辱之后仓皇逃离了深圳——我又一次发现了中国足球的荒诞和荒谬:打平一支韩国青年队就能让我们沾沾自喜、忘乎所以了,徒弟已经出道,师傅就可以一脚踢开了,过河拆桥之类的把戏在这儿找到了名正言顺的借口——这就是我们的待客之道和学习态度吗?

  我怀着无比的忧伤哀悼那个巴西人,在空旷的午后怀念他动人的笑容,怀念他永远的灰西装和复仇的黑围巾,还有那一双孩子般清澈而痛苦的眼睛。在过去的两年中他为我们留下了太多的名言和事迹,有些时候,我甚至觉得,这是平庸的中国足球所拥有的惟一的亮点。很久以来我看甲A仅仅是因为想知道这个刀一般锋利的男人又干了什么、说了什么。每当看到他在新闻发布会上横冲直撞地说话,而底下的人面面相觑、不知所措,我总是哈哈大笑。这个巴西人为我们带来了如此生动精彩的日子,然而现在,他走了,也许永远不会回来。

  成都的媒体始终有着坚固的“塔瓦雷斯情结”,那个又深情又慧黠的男人在成都的最后一战中拿出了一面五星红旗,于是成都人就再也忘不掉他了,“塔瓦雷斯”这个名字被深深地烙在了同样深情的蓉城的土地上,成了除熊猫之外这座城市又一个骄傲。广州松日也在怀念塔瓦雷斯、潘苏通、王学智、高洪波……所有曾与他共过事的人如今都在念他的好,可是,没有一个人站出来挽留他。

  我们就这样放走了塔瓦雷斯。

  足球还在继续,再过些日子欧洲杯的风暴就会席卷我们,那又是一段赏心悦目的日子,可以不去想糟糕的中国足球,而只专注于比赛本身。可是(又是一个“可是”),当我绝望地想到甲A始终是要回来的,无聊的将继续无聊,苍白的也将依然苍白,就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现实:随着塔瓦雷斯的离去而一同烟消云散的,也许竟是中国足球惟一的甜美岁月。

  容忍比自由更重要——胡适的名言。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竟容不下一个塔瓦雷斯,我总算知道中国足球为何如此不自由了。勇敢的堂·吉诃德,耻于被黑暗包围,于是举起手中的长矛,想划破这无边的夜幕,却被无知的人们视为疯狂,抓起石块纷纷向他砸去——战士只能落荒而逃。

  这是塔瓦雷斯的悲剧,更是中国足球的悲剧,我总是这么想。这个春末夏初的日子,我们失去的,也许不仅仅是一个塔瓦雷斯。吴晓燕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随遇而安--吴晓燕
相关报道:该说就说 与江连锋商榷--吴晓燕

热点专栏 --> 塔瓦雷斯下课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