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球报 > 新闻报道




别把自己不当人--贾志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5日 18:57 球报

  古人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说明是人就有缺点,当然也有优点。

  中国有一个极度屈辱的近代史,使得人们的思维有了一个根本的也是可怕的改变。

  在鸦片战争之前,中国人自以为是天朝大国,将洋人不放在眼里,连人家的先进技术也斥之为奇技淫巧,认为难登大雅之堂。后来英国人的炮舰轰开了中国的大门,我们这才知道什么叫天外有天,随后而来的是大大小小的侵略,连我们一向瞧不起的小日本也在我们的头上拉屎。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而百姓的心态由过去的天国大民,成了弱国贱民,洋人在人们的眼里变得高深莫测,洋人的东西也成了人们谟首相拜的宝贝,什么洋火洋枪,洋服洋装,洋葱洋蒜,等等,凡是可以与洋挂上钩的都是荣幸无比,凡是有可能的都取个洋名。

  这是中国的第一次崇洋热潮。

  后来,中国解放了,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再次陷入闭关守国,我们的百姓受到的教育是“全世界三分之二的人民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于是我们再度充满自豪,我们梦想着要去解放全人类,让亚非拉人民都过上与我们一样的好日子。

  然而,好梦不长。改革开放了,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但是同时也发现人家三分之二的人民都比我们过得好得多,特别是生活在“白色恐怖”下的那些人们。

  从那时起,我们开始了第二次崇洋运动,一时间,外国的月亮真的就比中国的圆了,外国的垃圾运到中国来都成了宝贝,姑娘们梦想着找一个外国的老公,情急之下连富饶而贫穷的黑非洲也去。

  时间过去20多年,中国人终于在盲目的崇洋中清醒过来,现在,外国的月亮也是月亮,外国的月亮也有初一、十五了。

  但是,在足球领域里,我们的崇洋遗风仍然未去,外国的就是好的,凡是在中国的洋教练失败了,就一定是中国的环境造成的,这至今仍是许多人的思维定式。让我们来看一看具体的例子。

  中国球员被我们说成职业素质低下,其中一个理由是他们抽烟喝酒,但是,在中国的南斯拉夫教练几乎人人是烟鬼酒鬼,我们为什么从来不嘲笑他们的职业素质?

  中国教练输了球指责球员,我们说他们不负责任,但是拉扎罗尼和塔瓦雷斯每次输球都把责任推给别人,谁又批评过他们?

  老塔在平安队下课,钱一到手,就将平安俱乐部贬得一文不值,将自己洗涮得干干净净,且不说其中有多少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就以全世界的道德标准来说,他的这样作法是值得称道的吗?可是有些人仍然要不遗余力地鼓之吹之。

  这世界,把自己太当回事是危险的,但是也别把自己不当人看吧。贾志刚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李士林不是王健林--贾志刚
相关报道:当局者迷--贾志刚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