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用米卢的思想检验他执教--董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5日 14:24 《足球》报

  如果对于米卢来讲,世界杯预赛是“大考”,亚洲杯决赛是“中考”的话。那么,此前的每一场比赛都可视为一次“小测验”--今晚的中南之战,正是这样的一次“小测验”。米卢是“考生”,南斯拉夫队是“考题”,国脚的表现是“回答”,其他的所有人(足协、媒体、球迷)都是“判官”。

  不要指望老米的答卷圆满

  许多人已经迫不及待地要给米卢是否真的“神奇”下定论了;而且近期对米卢的集训方式,执教思路,选人标准甚至为人品质提出质疑的声音也已经越来越高涨了--对于这些尚处于“初级阶段”的“倒米派”来说,今晚中国队如果失利则将可能使其完成向“高级阶段”的“倒米派”过渡,实属“万事俱备,只欠败北”。

  中国队与南斯拉夫队之间的实力差距有多大?我想每一个人客观分析起来都会有一个清晰的答案--两支球队根本不在同一档次之上。

  但是,两个月前中南首次在贝尔格莱德的交锋,0:1的结果实际上是米卢为自己日后率队再战对手提前设下了一个“套”--有人会说:上次你长途飞行,兵源短缺,客场作战尚只输一球;这次你以逸代劳、兵强马壮、主场出战即使赢不了,怎能打个平手吧!

  米卢自己为自己设下的第二个“套”便是:此番中南之战,他没有征调像江津、张恩华、大李明黎兵等身经百战的老国脚,代之以一拨“新人”。如果中国队城门失守,有人首定会责问老米“为什么不用江津、张恩华?”如果中国队进攻不力,也有人肯定会质询老米“为什么不用大李明、黎兵?”

  客观分析,由于有了两个月前双方首次交锋时“轻敌、松懈”的教训,今晚南斯拉夫人将会提起更多的精神,更认真地全力出战;而尽管尤戈维奇、久基奇两名首战时的主力缺席,但小斯坦科维奇、斯托伊科维的加盟,也令南斯拉夫的实力有增无减。

  尽管此番中国队主场作战,少了长途奔袭之苦,似以逸待劳,但由于国脚刚刚历经了一周两赛,普通身体感觉疲劳,加之近日北京时值高温,今晚中国队队员的体能状况实在堪忧--而在技战术素养明显不及对手之时,又没有足够的体能去弥补这一差距,则中国队可能陷入极度的被动之中。

  最重要的一点是,尽管米卢挂帅中国队已有4个多月的时间了,并且打过3场正式比赛。但米卢真正率国脚集中训练的时间,掐头去尾,不足20天!加之队伍人员变化频繁,熟悉队员也需要一定的过程,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目前“米家中”捏合成型,成为一支整体感强,配合熟练的球队不甚现实。

  所以,今晚中南一战,若单纯以“优异的成绩,圆满的答题”来评价米卢的执教能力的惟一标准的话,那么,十有八九,老米的成绩单单将会被重重地写下“不及格”三个字。

  关键看有否可喜的变化

  那么,在笔者为米卢找出上述的“辨护理由”之时,是不是等于说今晚中南之战,中国队怎么表现,输多少个球都不足以借此评判米卢阶段性执教的效果如何呢?

  非也!毕竟米卢已经开始了其飞行集训的计划,毕竟也已带队打了3场正式比赛,如何他不枉称“神奇教练”这一美名,他是应当有能力将这场中南之战作为一个让国人了解他、评价他、衡量他的一个窗口。

  关键问题在于:我们对其评价的标准是什么。

  用米卢在训练中向队员所灌输的战术思想,所追求的战术风格、所不断提出的要求,结合国脚们在在今晚赛场上的实战体现,去评价米卢的执教效果,应当不失为一种较为实际与客观的标准。

  我们可以刻意观察以下几点:

  在本场比赛中,中国队在进攻当中是否有了更多的地面配合推进?前卫线是否有了更多的及时准确的长传转移?左右两边能否形成更多的边路突破传中?在防守当中三条线能否保持好适当的纵向距离?当对方在一侧组织进攻中,中国队场上队员横向移动是否迅速、紧凑?队员无谓的犯规是否会大大减少?定位球防守中能否扼制对方的门前抢点等等。

  上述问题,大都是米卢执教思想的追求,有的是反提出的要求,而且都是“米家军”历次集训时埋头苦练,重点突出的训练内容。如果是中南比赛结束,旁观者给在上述问题的回答中大多可以选择“是”的话,那么,相比于以往的中国队,米卢迄今为止对中国队的改造至少是阶段性成功的;反之,如果我们在上述问题的回答中大多选择了“否”的话,则米卢实在值得“质疑”甚至“怀疑”了--毕竟,作为一名主教练,你的思想、理念,你的反复演练都让队员在场上无从体现出来,总归是说不出道理的。

  换言之,即使中国队今晚战平或战败了南斯拉夫,如果球队场上踢的并不是带有“米氏风格”的足球,那米卢同样可评为“不及格”;而即使中国队今晚大比分失利,如果场上球队能体现出一种明显的的“米氏风格”,展现出某种变化的话,那么,至少我们可以将米卢迄为止的执教视为“及格”。

  也许有人会说:即使中国队场上体现出了米卢的执教思想,但谁也不能保证米卢的执教思想就一定是沿着“正确的方向”呢?

  果真这样, 米卢无法保证其执教思想的正确性的话,那么,我们便没有必要讨论他“及不及格”的问题了;而是直接考虑他“走不走人”的问题了。


相关报道:杨晨:不留也罢--董路
相关报道:饶了米卢吧!--朱爱军
相关报道:米卢说“不”--马克坚
相关报道:先彼此习惯:记者网友“论战”有感--董路
相关报道:米卢“一手遮天”?--雷青峰

热点专栏 --> 中南5.25对抗赛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