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球报 > 新闻报道




裁判不应是混乱的祸根--张冀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5日 11:02 球报

  在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的近7年的时间里,可以说成绩和问题并存。如何搞好赛场内外的秩序,不仅对职业足球本身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同时对社会的安定团结也有着一定影响。

  今年我们的足球赛场有点儿“乱了套”,几乎环环出问题,层层出毛病。好像积了7年的恩怨一下子都爆发出来,大有中国职业联赛踢不下去的味道。管球的不满意、玩球的不满意、教球的不满意、踢球的不满意、看球的不满意、评球的不满意。问题的核心在哪里?解决问题的关键在哪儿?难道真的全是裁判惹的祸吗?

  从执法的角度看,裁判员是足球赛场上的第一人,亦称第一要素,他的绝对权威是不容侵犯的。即使漏判、误判、错判对某一时间、对某一支球队会起到不利的作用,甚至对胜负起到决定性作用。对裁判万万不可采取过激的行动,更不能做出失控的行动。我们有的球员、教练员或领队,居然冲进赛场指着鼻子和裁判“理论”甚至要拳脚相加,这绝对是不正常的。在欧洲赛场,谁都知道这样追赶裁判意味着什么。卡佩罗的脾气再暴躁,也不敢冲进赛场;当年著名球星曼奇尼不服从裁判的判罚,不仅被红牌逐出场,纪律委员会还追加8场停赛。

  进入2000年,中国足球对胜负看得似乎过重,对足球的期望值过大,欲望在膨胀,心态也开始更浮躁。“拉丁派”的教头多了,“拉丁派”的外籍球员比比皆是,许多队增加了夺冠的幻想。如今的联赛赛场就像一堆干柴,沾火就着。裁判的漏判、误判、错判就成了导火线,就成了“罪魁祸首”。

  联赛赛场另一个不正常现象是球员严重犯规和拳脚相加的行为增多,有的球队、教练和球员随着地位的改变,脾气见长,这其实是一种自我毁灭的行为。申花外籍主教练追打裁判已经不仅仅是表示疑义之举,他已经失去了对自己、对裁判甚至对球迷起码的人格尊重。

  俱乐部的领导者也不能把球队战绩不佳的责任全推到裁判身上。一个球队夺冠是靠多种因素配合完成的,靠空喊或施压是不行的。要提高管理水平,要提高自我素质,要研究职业足球,要懂得职业足球的规律。不是谁都能胜任俱乐部董事长或总经理之职的。在意大利,要做一名足球高级管理人员,需要一年的培训,要学习经济、金融、法律、新闻、保险等40门课程。凭拍胸脯或拼财力是管理不好一个俱乐部的。一位俱乐部的董事长或总经理不仅要有才华和足球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有较高的文化修养。这是职业的需要,也是时代的需要。

  依法制球、依法管球、依法踢球才是中国职业联赛惟一的出路,法是最重要的。即使全部聘用外籍裁判,取代本土裁判,也许问题会更多、更棘手。制定一部符合中国足球国情的足球法是当务之急。今年应是冷静的一年,学习的一年,转折的一年。21世纪的中国足球应是全新的足球,体制要变,运行机制要变。这是职业足球发展的前提。

  裁判员是一个敏感的行当,解决裁判执法公正问题,只能说是触动了职业足球的一个环节。为了实现“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大目标,还是要及早立法,走依法治球,依法管球,依法踢球的道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得过且过的做法,最终会断送了我国刚刚起步的职业足球。


相关报道:对裁判从愤怒到冷漠--张健
相关报道:裁判 “运气”的代名词--金祥
相关报道:对甲A伤害最大的还是裁判--潇湘
相关报道:裁判啊 裁判--于胜海
相关报道:庆父不死 鲁难未已 从裁判问题说起--葛爱平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