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孙继海 终于等到你说抱歉--英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3日 11:18 生活时报

  5月11日,中国足协对大连实德队员孙继海同上海申花队外援兰科维奇打架一事做出了处罚决定。最终,孙继海遭到停赛4场、罚款人民币10000元的处罚。

  往回看,1999年九强赛,国奥队客场0:1负于韩国队,孙继海对当值主裁判出言不逊(可能有推搡动作),最后招致停止国际比赛一年的严厉处罚。

  再往回看,`98“超霸杯”,孙继海与国安队冈玻斯红眼相向。孙继海因无法忍受球迷的起哄而一度想以罢赛相胁。幸亏主裁判手下留情,否则定会被红牌罚下。

  报纸电视等等针对此事说了很多,我却一直在等。终于等到这样的报道:5月16日,孙继海在训练基地请电视台、广播电台和报纸媒体转达他公开“深深的道歉!”当晚又从基地赶到市内某报社,通过热线电话与球迷一起作追根求源的反思。

  终于松了一口气。其实根本不关我的事,不管他是为自己找客观理由辩解还是主动承认错误。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就好像还当老师的时候,看见一个本来特好的孩子犯了错误,不忍心批评他,一心等他自己来承认似的。

  孙继海不是我的学生,但他是个孩子,对,孩子。有一阵子经常从一个跟他熟悉的朋友那儿听到关于他的消息,踢球啦、开心啦、郁闷啦……朋友说他在电话里说话特别礼貌,还说他在朋友面前特别可爱……反正,所有的信息都告诉我这是一个诚恳的、直率的、腼腆的孩子,而且不是那种被宠坏了的孩子。或许正因如此,看见一个好孩子犯错比看见坏孩子犯错要感觉痛心疾首得多。

  毕竟很多事情并不因为你是个孩子就可以被原谅。正如孙继海自己所说:“就像在课堂上不能大喊大叫,在球场上我必须按职业球员标准要求自己”,当我们身处一个被相当严格的规范所界定好的位置时,没有人会因为你还是个孩子就对你放宽要求。而作为一个优秀的职业球员,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或者说球德甚至比球技更重要。

  虽然有人说孙继海每次出手都是针对老外,好像多少还牵扯到什么民族大义的高度上去;虽然孙继海的父亲说“再不还手那还叫男人吗?”又好像多少跟人性有关。但是我老觉着,倘若今后一提到孙继海,大家就联想到范志毅,总不是件好事,哪怕人家范大将军现在在英国踢得好好的。

  一直特别喜欢朋友送给中国足球的一句话:是男人就用脚说话!把血气方刚表现在球技上,而不要体现在所谓“一时冲动”上,孩子才能真正长大成人。

  所以当孙继海终于说出“不能怨别人,是我当时不冷静”时,我笑得很开心。因为他没有在家人的鼓励、球队的理解、球迷的支持下轻易原谅自己,并且学会了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说明孩子开始长大了。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