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玩不起的时候--刘建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3日 10:37 生活时报

  在足球场上“玩不起”的情况通常有两种,一是某种情绪作怪,一时冲动,义愤之下,决定退出或者罢赛,像当年的“五牛退出”风波;二是深思熟虑,不论是伤心抑或失望,最终决定远离足球而去,像“万达退出”和“雅琪退出”。

  如果是前者,往往由于利害冲突,牵扯到的各方都会全力挽留,再加上自己也并不是真心言退,所以不论有没有台阶可下,都得留下,因为在他们眼里中国足球还是一块香饽饽。而如果是后者,则由于他们谋成而后动,那是想拦也拦不住的。这个时候,中国足球的形象在他们眼中早已经变得不堪入目,所谓“哀莫大于心死”是也。

  那么,北京国安队的这次退出属于哪一种呢?分析起来,原因很复杂,恐怕不能简单地套用前边的定式。其中很显然有意气用事的成分,王涛的被停赛正是这股无名火的根源,而如果他们的去和留,仅仅取决于此事处理的结果,那未免显得北京国安俱乐部太小气了些。公平地说,中国足协纠正赛风,维护赛场秩序的做法并没有什么不对,王涛有那样的举动理应受罚,至于主裁判是否和北京国安队真有过节,其中都牵扯到了什么内幕,那是俱乐部和裁判自己的事,不必含含糊糊地欲说还休,反正在中国足坛,多数的争议是不会水落石出的,我们既然无法得知真相也就没有能力去探求结论,再说了,谁都没有诚意,我们又何必上赶着呢。

  假如北京国安队是因为怕王涛停赛影响球队成绩,因此而恫吓中国足协,那么,中国足协一定深知这次一旦就范,今后将永无宁日。北京国安队可以以王涛没有恶意犯规来抗辩,吉林敖东队如果较真的话,也可以振振有辞地以王涛恶意犯规不被严惩为由,本队也将退出联赛相威胁。任谁都可以用退出来达到自己的目的,那中国足球还有什么体统可言。

  但国安俱乐部的举动很难用一时意气来全部概括,甚至意气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他们的放弃更多的还是由于对中国足球的不满,正和万达、雅琪一样。一般来说,普遍的外界观点是北京国安队贵在天子脚下,人称“御林军”,吃亏的事当然也轮不到国安,但是中国足球的不可琢磨之处也正在于此,没有直接的、故意的伤害,并不等于没有间接的、无意的伤害,反正是伤害就得伤人心。北京国安队这么多年来,吃亏的事也积累了不少,外人不关痛痒自是可以轻易忘掉,但是个人的积怨却无法释怀,早晚要有发作的一天。其实单单一个王涛已经是北京国安队第二次向中国足协发难了。

  也许这次风波因为北京国安队的暂时妥协而得以一时平息,也许这次退出会在将来的某个时候再次发作,也许有人希望国安继续留下,也许有人会不急不躁地说一句“由他去吧”,但是,惟有此事的另外一个当事方不能用这些也许推搪,要知道造成今天的局面中国足协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个时候如果还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我们就无法说他是自信,而是无知了。


相关报道:并非轮回--刘建宏
相关报道:信自己还是信市场--刘建宏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认真的游戏--刘建宏
相关报道:嬗变中的阵痛--刘建宏
相关报道:主场的两难--刘建宏

热点专栏 --> 北京国安言退风波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