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感谢失败--王游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19日 11:14 《足球》报

  问大家一个问题,假如十五年前中国队赢了香港队,今日的你是怎样的心情?

  再问一句,假如中国队这几年一个不小心获取世界杯出线权,你又会如何?

  对前者你也许已不在乎,对后者你还不敢想。

  让我来告诉你吧,这两个问题的答案是相同的,就是你会感到一片空白。

  中国足球的失败史同样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史,这十五年甚至二十年来,我们生命中的每一个重要时期都伴随着中国足球的失意,有人说目击国脚失败是我们的胎记,颇为传神,但是换个角度说,我们的生命也随着这么多年来的期待和失落而显得不那么苍白。如果说那是一本连环画,我不愿就这样翻到最后一页;如果说那是一出大戏,我不愿就这样曲终人散。

  而自十五年前的那人烦闷的夏夜,人们就更有理由珍惜自己的回忆,我清清楚楚地记得五-一九的黄昏九降临时,自己的紧张,也记得比赛失利后,老邻居们聚在门口激动地吵了很久,无谓吗?未必,甜蜜吗?很多。

  我甚至还记得十八年前中国和沙特-新西兰较量时的风风雨雨给自己少年心事的打击,自然,稍微近一点的黑色几分钟,几分钟的耻辱,也同样令我感同身受,无论我当时身在何处,足球始终是我身体内一般莫名的情绪,我曾想赶走她,但做不到。

  记得有一年在多伦多拜访当年中国教头苏永舜,我心中的亲切和酸楚实在难以言表,他和我说容志行,说古广明,说迟尚斌,他何能知道那一些日子对我来说是多么的刻骨铭心,我当时呆望着他家客厅中挂着的一个“忍”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后来,我想我当时可以告诉他,就是这种屡败战的中国足球,陪了我们走过许多年来。

  实际上,每一个国度,每一座城市都有这样的不忍卒去,我想说一个波士顿的故事:

  那是我去过的最让人难忘的美国城市,不是因为她的学院气度,也不是因为她的爱尔兰风情,甚至不是因为她有那么好的体育报纸,而是因为这个城市的棒球迷,是的,那些红袜队球迷。

  自一九一八年起,波士顿红袜队就一直和北美总冠军(当地人称为世界系列赛)缘悭一面,无论怎样努力,怎样发狠,每每在最后关头总莫名其妙地失利,输给同样的对手,一开始人们还有些愤怒,但久而久之,经过几代人的沉淀,波士顿人已经慢慢地在欣赏这一命运,每次赛手打至金色十月,胜负立判时,波士顿人知道,红袜又到了坚韧时刻,多少年来,重温苦难和失败已经成了这个城市的文化。

  今年,红袜队普遍被视为夺魁大热,居然引起波士顿人恐慌,因为人们担心,万一红袜就此结束八十多年的落难传统,人们将何以自处,何以将传统告诉子孙,是不是可以说一句:历史已经结束?

  其实这种心情更强烈地存在于中国球迷中,十五年,二十年来,我们咀嚼着、演化着这种情,有人说足球已经成为一个宗教、一种信念、一个梦中情人、一个鬼,随你怎么说吧,在五-一九的前夜,我只想说,感谢生活。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认真的游戏--刘建宏
相关报道:“洋教头”提升中国足球--汪涌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