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球报 > 新闻报道
 




该说就说 与江连锋商榷--吴晓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15日 11:55 球报

  在杭州采访李金羽,谈到媒体与足球的关系时,大羽特真诚地说了一句:“媒体对我们很重要。”

  是朋友,而不是敌人;是监督,而不是拆墙角或落井下石;是批判,而不是谩骂与讥讽——但愿我没有歪曲大羽的这句话的意思。足球媒体跟球队、球员、教练本来就是一家人,辱齿相依、祸福与共。

  所以,我特别不理解江连锋先生的这篇大作。媒体该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何处?问天问地问自己,怎么都觉得媒体现在对足球的报道没有错,似乎不值得江先生冲冠一怒来写这样一篇文章。说句江先生肯定不爱听的话:中国足球任重道远,中国的足球媒体同样责任重大。说,还是不说,我们只能选择前者,也必须选择前者。

  看到不好的,我要说;不让我说,不可以。不是以批判别人为乐趣,只是因为有些话不得不说。言论自由的可贵之处正在这儿,只要是真实的声音,就应该让它发扬光大——一家媒体说过,真实的东西或许让人难堪,但只有直面真实的人生才是勇敢的人生,直面真实的民族才是坚强的、有希望的民族。将批评进行到底,也许是媒体唯一的选择。媒体和足协、俱乐部之间有矛盾,但不是敌我矛盾;有冲突,但不至于反目为仇。中国足球的利益高于一切,在这个大前提、大原则下,所有的问题都可以摆到桌面上来解决,打开天窗说亮话总比遮遮掩掩、粉饰太平要好。

  老实说,中国足球越来越不好看,但中国的足球媒体却越来越让我感动并且钦佩。《体坛周报》的客观与务实、《足球》报的大胆与直率、《球报》的正直与正义,还有《足球之夜》挡都挡不住的热血与激情。1998年是中国媒体打败中国足球的一年,虽然一年后《足球之夜》就被迫改版,失失了曾经的锐气与冲劲,但我们依然坚信:真实的声音,哪怕被压缩不到只剩10秒,仍会像一面残破的,然而却是不倒的战旗,高高飘扬在中国足坛的上空。

  直到今日,我依然怀念那一年的《足球之夜》,他们代表了一种罕见而珍贵的品质,这种品质在今天的许多媒体身上仍闪着明亮而不屈的光。没有任何理由保持沉默。当你看到“二流论”的闹剧、“录音带事件”的荒唐、“渝沈之战”的丑陋、“召妓风波”的无耻时,如果还能保持沉默,我们就有权质问你的良知。江先生说,中国的足球媒体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他们的攻击性、批判性和斗争性——要告诉江先生的是,我们恰恰以此为荣。

  江先生要我们以球论球,其实这项工作一直有人在做。但如果场外有太多的事让我们不得不关注,以球论球就显得太过奢侈,至少不太对得起媒体自己的良心。虽然话说回来,有些事情如高峰、那英的情变,确实有花边新闻的嫌疑,但既然它与足球息息相关,就有报道的价值。民众有知情权,媒体有报道权,江先生不是也有发言权吗?——我不喜欢江先生的文字,但也不反对媒体发表他的大作,言论自由属于每一个人,不单单是媒体的特权。

  我的理解,江先生是希望大家尽量少说话,多关心90分钟以内的事情。这其实也是我的梦想。但中国足球的现实却是功夫在场外,决定球队命运的东西也往往在场外,如果说媒体对足球的报道给人以不正常的感觉,那么首先是因为中国足球本身的不正常。媒体的作用仿佛一面镜子,如实地传递着真相,江先生看到镜子里面那一出出所谓“媒体做出来”的闹剧觉得不舒服,不去反省事物本身有没有毛病,反而埋怨镜子太明察秋毫、太一丝不苟,是不是有点本末倒置?

  一些足球媒体正在走一条纯足球的路,我们为之喝彩,并祝他们一路顺风。另外一些媒体,在关注足球的同时,依然坚持批判的立场,我们同样为之喝彩,同样祝他们一路顺风。天下大道,殊途而同归,江先生尽管以球论球,批判与监督的重任就留给我们吧。

  该说就说,我们别无选择。吴晓燕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