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痛哉 惜哉 曲乐恒--段忠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9日 12:04 生活时报

  看着曲乐恒躺在病床上的样子真不想再说三道四,但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悲剧又实在按耐不住涌动在内心的一股情 绪。我总在想,天灾固然难免,人祸就那么“在劫难逃”吗?汽车这现代物质文明的佼佼者,缘何总是跟我们的天之骄子们过 不去?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从严谨的意义上说,把生老病死赋予悲剧的价值与意义,真的就来得这么容易?

  50年代的篮坛发生过一幕鲜为人知的惨剧。一位大名鼎鼎的女篮国手和同是国手的男友郊游,为摘几颗长在山 坡下的酸枣儿,女国手拉着身高近两米的男友的手把身子探了出去,还不行,只好把猎枪——又是现代物质文明的产物——当 作借助的工具,接下去是回荡在山谷间的欢笑,再接下去的,却是“砰”地一声,威力强大的火药几乎掀去了男友的半张脸。 就这样,一对相爱的恋人在令人难以想象的偶然中成了人鬼之间。

  一切都是那么的偶然,一切都是那么的不可思议,然而一切都成了过去,成了永久的遗憾。要知道,这场悲剧中 的人物的名气,要比曲乐恒大得多,但灾难并不认名气。据说“马九段”的车祸多了几分风流,但他毕竟毫毛未损,只是棋臭 了许多。

  谈笑间,演艺圈的洛桑、刘丹也已魂随黄鹤,西去多时。当然,搞笑作戏之人也未见少了多少,但少俩毕竟比多 俩显得冷清。

  该死而不死的,那就是新近从天上掉下来的麦克拉伦车手库尔特哈德。这虽说是奇迹,却不能说明浪漫与名人、 浪漫与悲剧之间的内在联系。认命之余只是觉得奇怪,地面上平行运动反不如高空自由落体命大,上哪儿说理去!

  桑兰和阿里则完全是另一回事,他们的伤残是必然意义上的献身。

  就内涵而言,现实生活的悲剧不完全同于审美范畴的悲剧,这么说似乎对曲乐恒们不太公平,甚至有些冷酷,但 这是事实。前苏联一位学者认为悲剧是“揭示大人物的失败与毁灭”,而且“毁灭得极具崇高的价值”。很遗憾,人们从曲乐 恒们的不幸遭遇中搜寻不到崇高的感觉。鲁迅先生——自然,如今老先生也免不了被人骂来骂去——则认为悲剧是“将人生有 价值的东西毁坏给人看”。什么是“有价值”呢?大概无外乎生命、信仰、爱情、事业、荣誉。问题的核心和要害其实并不在 此,而在于谁在“毁坏”。按照古今哲人的思路推断,这种毁坏力只能是来自相对落后的时代和社会,来自必然,而决非来自 个人和偶然。如此说来,曲乐恒们身遭横祸的缘由,恐怕更多是个人行为之所至。台湾的“狂士”李敖说得好:“‘天灾人祸 ’这四个字相连,的确有道理。天灾的发生,我们以为是天祸,其实里面有人祸。”

  名人并不都是大人物,更多的不过是有些名声的凡人。同样的天灾人祸,生老病死,人们给予名人的过分关注, 不过是当初追随于球场和银幕、歌坛的一种情绪的延续。

  “古来圣贤多寂寞”,不是圣贤的名人却往往是“多浪漫”,而如果没说错的话,浪漫又总是构架在精神的虚幻 与物质的富有上。突如其来的荣誉、平步青云的良好感觉、金钱、美酒、汽车、飞机、游艇……这乐极之中不该蕴藏点什么不 祥之兆吗?

  痛哉曲乐恒,惜哉曲乐恒!


相关报道:从曲乐恒车祸想到申办奥运会--赵小萌
相关报道:让理性流淌中国足坛 由曲乐恒事件想到的--张勇
相关报道:曲乐恒们不能承受的足球之重
相关报道:曲乐恒的悲剧会不会再发生?--明月彩云
相关报道:债主有情之曲乐恒站起来!--szygoal

热点专栏 --> 辽宁队车祸事件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