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北京能容纳两支甲级队吗?(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9日 11:56 生活时报

  编者按:时下北京宽利因俱乐部生存环境不好,正计划着迁出北京城,球迷们沸沸扬扬的。有关中国足球职业球 队生存环境问题的讨论,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其实不仅是北京城,像上海、沈阳、成都等其他有两支甲级球队的城市,也总有球队和俱乐部整天为生计而奔波 。而英国的曼彻斯特、意大利的米兰、罗马等地都有两支、甚至多支顶级球队。他们每个球队都有自己良好的生存空间,与这 些地方相比,在去掉泡沫成分和“特殊恩惠”以后,中国足球的生存环境的确不容乐观。

  一地两队的陷阱

  ——也谈波导迁移主场

  金汕

  当1999年北京宽利冲入甲B的时候,着实让北京球迷高兴了一阵。他们希望国安、宽利比翼齐飞,给京城的 足球增添一点亮丽的色彩。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国安从“争第一”迅速滑向降级区,宽利在惨淡经营后也不得不忍痛筹划离 开北京大本营,到赞助商所在地宁波。有人说北京球迷对波导支持不够,球场总是门可罗雀;有人说北京人不善于经营,使自 己的球队不得不远走他乡……这当然都有道理,但翻开中国足球的历史,你又不得不承认,一地两队在中国的足球环境中是难 以生存的,不管热衷于足球甚至领导着足球事业的人愿不愿意承认,在实现他们胸中宏伟意愿时,所遇到的困难常常比预想的 要大得多。对规划者来说,一地两队或一地多队成了他们的大陷阱,当地的足球不仅没有后浪推前浪,没有一花引来诸花开, 反而弄得每况愈下、骑虎难下,新建队不仅没有脱颖而出,王牌队也从此失去了地位。这里面有偶然也有必然。

  一地两队的陷阱成了中国足坛的一道奇异的风景线:

  在这方面最早给人启示的是广东,然而在他们之前早有天津和北京的先例,只是当时足球氛围不够浓烈,尚未引 起人们注意。

  20世纪50年代的北京队可谓一支独秀,它在全国的优势甚至要超过辉煌时期的辽宁、万达。其原因在于“全 国一盘棋”的战略使政策向首都倾斜,它便成为天然的霸主。那支北京队起源于从匈牙利归来的一批精英,主管北京的市长彭 真与主管体育的贺龙都认为首都必须有支最好的球队,便把国家红队落户北京,白队则给另一个直辖市天津。于是,北京人年 维泗、史万春与上海人张宏根、方纫秋、徐福生、成文宽、王德发,天津人张俊秀、孙宝荣,东北人孙福成、陈家亮、张京天 、朴万福组成了国内无敌球队。他们那时在国内几乎没有败迹,还曾击败过刚获世界亚军的瑞典队,逼平苏联国家队。195 9年中国开首届全运会,为备战国际比赛,北京队放弃了完全可以拿到的冠军,派出了一支青年队,他们虽然也拿了第三的名 次,但王者之风也从此消失了。随着这批“全国支援北京”的球员的退役,北京足球再也没有过当年的辉煌。找内在原因,是 北京因其独特的地域优势而缺少了危机意识,忽略了自身的建设,但其衰落的形式是从一地两队开始的。直到前几年,北京分 为国安、威克瑞两支球队,也为国安缺兵少将埋下了“祸根”,后来国安买下威克瑞几经周折,也伤了元气。

  80年代初天津的足球也红极一时,他们不仅得过全国甲级联赛的冠军,还向国家队提供了左树声、陈金刚、吕 洪祥等名将。为了趁热打铁,也因为当时天津足球界认为一支球队已难以满足心儿颇高的球迷们的需要,又成立了天津东亚队 ,但东亚没有火起来,海鸥(一队是海鸥手表厂赞助的)再也飞不高了,到90年代初竟降了级!

  天津足球界反思其原因,都认为一市两队使人才分流,与良好的初衷背道而驰。90年代中期他们重返甲A,从 降级边缘到位居中下游。他们显然没有吸取上一次的教训,又搞了支万科队,并向一市两支甲A的目标挺进,但却在1997 年以双双降级的惨痛结局宣告了“泡沫俱乐部”的弊端,天津足球界再也不贪大求全了,他们切合实际地倾全力搞好一支球队 ,他们知道,不能再干志大才疏的事了。紧随天津的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80年代中期,唯一能同辽老大抗衡的是广东。 广东足球队在1987年全运会上,打败了全盛时的辽宁队。但随着广东、广州的分离,他们的竞争力也大减,再也没有尝过 冠军的滋味。广东以其独有的经济活力成立了一个又一个球队,并曾创造了一省四支甲A的奇迹。但从那一时起,所有的广东 球队都成了降级队和降级热门队——几乎每一年都有广东的球队降级,宏远、太阳神、松日冲A遥遥无期,甚至已在为保住目 前的甲B苦苦挣扎。更加耐人寻味的是,广州没有了他的市场,有时不得不到省外的贵阳、柳州寻找地盘。人们说,广东的队 多,可没有一支堪与其改革开放活力相称的球队。

  辽老大的衰落有诸多原因,但其最大的“硬伤”还是辽宁省的另一支队伍揭竿而起!如果大连队还在辽宁省体委 的统领下,东北虎不还是想吃谁就吃谁吗?(当然,大连的另立门户恰恰成功于瓜熟蒂落而非盲动)。

  1995年的中国足球是上海年,上海拿了阔别33年的冠军,上海的足球队也在超生、豫园、浦东大有一齐冲 甲A的志向,上海还制定了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政策,但摊子太大与缺少活力,使三个球队都一起退步,浦东与航星在1998 年甲B中垫底,当时的申花与万达已不在一个档次上,上海足球几年内风光不再,浦东8848至今也引不来多少上海看客。

  1998年重庆红岩也随寰岛的势头做起升班梦,在短暂的欣喜后,终于懂得不堪重负,1999年降级后如鸟 兽散。中国金牌球市成都有着最令人羡慕的众多球迷,他们也想尝尝四川有两支甲A滋味,随着陈亦明的下课和以5个球连续 大败于太阳神、八一、四川足球界也明白一地两队的战线拉得太长,五牛已从冲A变为保B。如今波导迁出北京,还有什么可 奇怪的呢?

  张衡(北京市足球管理中心主任):

  宽利迁移主场的事现在只是媒体在炒,我们市足球管理中心还没有得到俱乐部的正式通报,因此也不好发表意见 。以我个人看这种事是职业俱乐部自身的运作行为,对他们的选择我们也只能是表示尊重。

  董玉刚(宽利足球俱乐部总经理):

  迁移主场的事现在还没有定,过几天我要去宁波商谈此事,现在宽利主要的问题是资金困难,俱乐部已经很难扛 下去了,如果在北京能得到融资,宽利就能留下来,否则我们只能考虑走,不过如果考虑主场迁移也是下半年的事。

  李辉(宽利波导队主教练):

  这事与我们球队的关系并不大,主场不管迁到哪球都是要踢的。而且俱乐部也没有和我们正式谈这件事。现在我 们要做的就是专注于联赛,打好比赛是最重要的。


相关报道:北京接办2004年奥运会的可行性研究--那夏
相关报道:揣摩米卢的阵容--北京话
相关报道:别拿乔利奇说事儿--北京话
相关报道:贴身紧逼北京国安--心情白鼠
相关报道:北京波导3-1拼下江苏舜天--李冬宝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