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足协杯随想:尊严无价--刘建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9日 11:50 生活时报

  足协杯还没有开战,关于某些球队意欲放弃的传闻就已经传开了去,在他们眼里足协杯就像是一根鸡肋,食之无 味,索性走个过场。果然,第一轮中的几场比赛都用不同的方式印证了这些传说。比如成都五牛队主教练刚刚下课,大家无心 恋战,和八一队草草对付了两下就败下阵来。再比如目前甲B第一位陕西国力队也派出了年轻球员出战,不惜输给老对手一个 0:5,当然他们也有充足的理由,球员的安全和赛场的秩序都是不错的推辞。还有就是在联赛里遭遇了四连败的广东宏远队 ,他们也体面地以0:1被长春亚泰队淘汰。

  是比赛就要有输赢,这个道理谁都懂,可是放弃比赛的理由听来却不那么叫人信服,什么叫调整状态,中国的球 队、球员每年比赛那么少,想多打比赛都找不到对手,为什么在这样的机会面前却主动退缩呢?什么叫锻炼新人,欧洲一个顶 尖级球员一年要参加七、八十场比赛,他们在实战里积累的经验显然不是我们通过训练就能够获得的,那些个所谓的老将们自 己的能力还不令人信服,又怎么能把机会留给联赛里用不上的年轻人呢?所以在一切的理由背后是俱乐部和球队领导层不思进 取的真实写照,他们在用这样的放弃转移大家关注的目光,他们试图用这样的放弃告诉我们,球队的困难和不利并不是自己的 工作不利造成的,而是所谓状态不理想,人员不整齐造成的。

  其实我们不反对球队在联赛的间歇期进行一些必要的调整,但是那种用冠冕堂皇的理由给自己的退缩解释的做法 是不能接受的,因为联赛前有一个充分的准备时间,今天的诸多不便都是那时候工作失误留下的恶果,今天的弥补更多的属于 亡羊补牢。退一步讲如果多几天的时间能够使球队获得宝贵的喘息时机,并从此扭转局面,这样的放弃也算可以接受,问题是 一周之后甲A、甲B联赛又要同时开始,即便输了球也未必占到多少便宜,我就不相信那几支带着大比分失利心情投身联赛的 球队能够这么快的忘掉失败、忘掉痛苦。

  也许有人会说,要是真地忘了呢?

  我以为这简直比牢记更可怕,因为那就意味着这是一支没有尊严也没有精神的球队,他们可以不在乎一场、两场 比赛的失败,也可以轻松面对即将到来的联赛,可是让一个输了5、6个的球队成为真正的强队几乎不可能。

  还记得世界杯决赛之后马拉多那的眼泪吗?那是属于一个男人的泪水,那是一种坚强的眼泪,我相信过去的什么 时候马拉多那也肯定因为过一场自己球队的失败而流下热泪,他拥有的是一颗永不屈服的心脏。

  也许现在的中国足球运动员和从业者,都应该扪心自问:除了所谓职业的待遇和条件外,我是否也像人家一样有 一颗坚强的和不屈服的心脏。因为要想真正把球踢好,这也是一个先决条件,并且是非常重要的条件。

  不要再给我们的球员灌输所谓的放弃的思想和观念了,更多时候那只是一种逃避和玩世不恭,不可能对球员产生 什么太有利的影响,让他们先明白尊严无价的道理,也许反而有助于管理好他们,也有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


相关报道:足协杯:年轻人的舞台--麻小勇
相关报道:快乐的足协杯--hjy916
相关报道:米卢的足协杯--郝洪军
相关报道:从足协杯赛看海牛“板凳深度”--于欣
相关报道:三问足协杯--太空浪子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