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球报 > 新闻报道
 




内援成为救命稻草--李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1日 09:40 球报

  甲A八轮、甲B六轮战罢,在积分榜上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即那些在赛季前被看好的球队普遍表现疲软,鲁能、 辽宁、松日、红桃K、八一、五牛皆是如此;而一些被内定为弱队甚至是降组大热门的球队反而表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泰达 、海狮、海牛、国力、舜天、波导个个英勇。重新审视各队人员的内在变化时会发现,这种视觉的落差在很大程度上来自各队 内援的引进。

  甲A八轮战罢,云南红塔队以15分排在积分榜的第5位,这是在赛前许多人都没有想到的,一支升班马演变成一匹 成色十足的黑马,除了全体队员的团结拼搏和主教练的运筹帷幄外,内援是提升他们战斗力的主要因素之一。戚务生手下的1 1名主力中,区楚良、刘越、孙晓东、马庆、张彪5人都是他今年在转会市场中引进的,而这5人足以支撑起一支甲A球队三 条线的框架。

  深圳平安、沈阳海狮、青岛海牛三个俱乐部虽然有大牌的洋教练执教,但是不可否认,这三支球队也都在转会市场上 网罗了不少在国内都是小有名气的球员,正是这种引进,使他们改变了以往从赛季第一轮开始就为保级而战的历史,而且在比 赛中确实给人以一种强烈的上升势头。以沈阳海狮队为例,在他们引进的六名球员中,小将李勇已经成为球队的绝对主力,高 峰则是主教练涅波姆尼亚希为获得比赛胜利在战术上最为灵活的一枚棋子,闵劲、徐冀宁两人作为主力替补则根据不同的对手 被主教练随时派上场,尽管他们并没有在球队中起到核心的作用,但是这足以让主教练涅波在排兵布阵上有更多回旋的余地, 也让海狮队改变了以往打球的人少、板凳深度差的情况。本赛季加盟深圳平安队的四名球员中,于飞体测没能过关,姚力因为 违纪被球队开除,真正能打上球的只有彭伟国和李毅两个人,但是恰恰就是这两个人成为老塔实施自己防守反击战术的最大的 变数。青岛海牛队引进的五名球员中,张卫华凭借自己在新赛季抢眼的表现成为甲A中的明星,两粒金球为球队贡献了宝贵的 6分。章健、谭恩德在与球队磨合后己成为球队的准主力球员,郑焱、王磊两名球员也往往在球队打不开局面时出场。

  由于甲A球队的实力和球员的个人能力普遍接近,球队引进内援后的效果往往不是立竿见影,但是在甲B中,如果一 支球队能够引进一两名真正有实力的球员,往往可以起到将球队提高一个档次的作用。本赛季最为明显的例子就是“西北狼” 陕西国力队,这支多年以来一直是降级大热门的球队在甲B战罢7轮后以5胜2负积15分的成绩位列甲B积分榜的第一位, 这其中三名巴西外援和三名巴西教练的作用固然很大,但是在本赛季支起国力队半壁江山的五名内援同样功不可没。江洪的守 门水平在甲A中也在优秀之列,经洋教练一点拨大有重现运动生涯第二青春的迹象,从大连引进的李国旭和陈家楠则在前卫线 上很好地起到了巴西人的配角作用,而基本上没人认识的北京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周浩罡则成为国力队后防线上的盯人 核心,从四川全兴引进的前卫胡磊也成为卡洛斯手中的一支奇兵。正是这五名内援的加盟给巴西人的表演架起了舞台。“主场 龙”江苏舜天队本赛季在主场比赛中并没有打出前几年的气势,甚至当地的球迷为球队失去了以往在主场气势磅礴的进攻还迁 怒于主教练谷明昌,但是这并不妨碍舜天队在甲B7轮以后积12分排在积分榜的第3位,其中的道理简单之极,就是舜天队 在做不成“主场龙”后也甩掉了“客场虫”的大帽子,7轮比赛过后球队仅失6球,是甲B中防守最为稳固的球队,由谷明昌 亲自挑选的魏大勇、倪乃星、李春成三名防守型内援的加盟最大限度地改善了舜天队的防守体系。国力、舜天两队以往在甲B 中绝对是保级球队,但是他们都抓住了转会的机遇实现了实力上的攀升。

  在甲A中仅有钱是不够的,有钱也要讲一个花法。同样是以沈阳海狮队为例,在他们引进的六名球员中,高峰是老国 脚,庄毅和闵劲都曾是国奥队队员,徐冀宁的名气也不小,但是现在在海狮队中真正能打上主力的只有没有名气的李勇一人, 高峰、闵劲、徐冀宁只能算是主力替补。因为海狮队的洋帅涅波并不看球员以前的名气,他只使用自己认为好用的球员。

  海狮队重金引进的球员没有起到明显的作用,其主要原因就是负责选取内援人员的眼光和思路与主教练的用人原则脱 节。相反,倒是那些引进球员和使用球员都为主教练一人的球队,尤其是几支国内教练执教的球队,内援在队中都发挥出了举 足轻重的作用,因为这些国内教练不仅清楚自己球队在哪些位置上缺人,还了解要引进球员的特点和怎样使用这些球员,因此 他们引进的球员在联赛中表现出来的作用往往是物有所值。比如天津泰达队的主教练金志扬、云南红塔队的主教练戚务生、厦 门厦新队的主教练迟尚斌。金志扬引进的四名内援中,江津现已成为泰达队的鬼门关,刘欣、梁宇、轧亚三人在三场不同的比 赛中各进一球都成为球队由负到平或反败为胜的功臣;迟尚斌引进的朱广辉、纪玉杰、于远伟、王海波都已是厦门队的绝对主 力,甚至以前很少有进球的朱广辉和纪玉杰在迟尚斌的手下还找到了进球的感觉。从球队整体实力看,金志扬将近几年很少有 惊人演出的泰达队调教成本赛季最大的黑马,戚、迟二人通过引进五六名内援将两支升班马改造成在甲A谁也不敢小视的硬骨 头。

相关报道:泰达:内援轧亚--金志扬的“胜负手”
相关报道:国安着手引内援
相关报道:贾秀全走马上任 申花引内援重在前锋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