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韩日对抗赛:太极虎举杯酌胜利(4.26)

实德:一球未进很正常--访郝海东父子(4.26)

中国足协再开罚单:迟尚斌停赛1场、罚款1万(4.26)

明星队VS波黑:巴乔一锤定音 宿茂臻踢满半场(4.26)

分析:六将争功 谁才是真正的英超足球先生(4.26)



女足别忘了“永远争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28日 12:36 中国体育报

  我们的女足着实让苦闷彷徨、焦急等待、惨淡经营的中国足球荣光了一番,现在提及仍兴奋不已。

  中国女足在玫瑰碗体育场虽败犹荣:七人入选国际足联全明星队,而冠军美国队也只有五人入选;亚军得到的荣 誉比冠军还多,队长孙雯登上了世界足球最高领奖台;中西媒体,特别是美国传媒盛赞中国女足,他们甚至认为正是中国队和 美国队争夺冠军才使人们在爆满的看台上再次领略了1996年奥运会上的"USA狂热"。

  是什么原因使虽败的中国女足犹荣于人们心中呢?教练的指挥、技战术的组合与运用都被称许有加,然而,最令 人赞不绝口的是女足精神。犹如当年女排精神一样,今天女足精神已成为全国人民心驰神往的楷模。去年,她们从上海到东京 再到圣何塞,四次横贯美国东西部,在美国来了个"两万五千里"长征。连美国报纸都对如此组织工作不无讽刺,报道幽默地 说:"中国赢球大概有两个原因,其一是每天午饭后睡两个小时的'东方式午觉',其二是长途奔波。"女足的姑娘们以她们 的精神赢得了包括对手在内的亿万人们的赞服!江泽民主席在决战前夜之所以打电话勉励她们,其意义绝不仅仅在于成绩名次 有了历史性突破,而更重要的是赞扬一种顽强精神。这种精神正是我们的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我们凭靠着这种"为国争光、 不畏强手、团结协作、顽强拚搏精神"已经创造了在短短二十年的时间经济腾飞的世界奇迹,我们还需要这种精神再创中华民 族的辉煌。正因为如此,江主席在电话中说:"不管最后的结果如何,祖国人民都将热烈欢迎你们凯旋归来,为你们庆功。"

  奇怪的是有一种说法:不能拿女足比男足。这就有些莫名其妙了,难道精神还有性别之分吗?我始终忘不了,女 足第一次辉煌时,有篇报道谈及女足训练场地与生活条件之艰苦。在凸凹不平的乱草地边上吃顿午饭,一位队员的胳臂腿上竟 被蚊子叮出27个包。女足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正是在这样的艰苦中磨砺出来的。在我们民族苦难历程中,中国妇女身上所表 现出来的韧性精神是世界上仅有的。我常会想起南方农村妇女挑担的形象。她们担着比她们体重还要重的东西一口气能走几里 路,那竹扁担一颤一颤地像一只拉开的弓。我以为这就是中国妇女韧性精神的写照。如果不了解这一点,我们就无法解说女足 、国际象棋棋后谢军为什么常常在逆境中反败为胜,包括起步晚仍比较落后的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女子冰球队竟然经过拚搏也 取得了悉尼奥运会的入场券。中国体育早已呈现出阴盛阳衰的趋势,个中缘由是复杂的,但恕我直言,男运动员正是缺乏女运 动员那种韧性精神,缺乏在艰难逆境中的精神与性格的磨砺与锻造!磨难,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精神财富,一个人的成就大 小往往与他所具有精神财富的多少成正比。

  当然,女足的物质条件已今非昔比,女足已是万众瞩目的偶像了。我只是担心在物质愈来愈优越、声誉愈来愈多 的情势下,我们女足会不会出现可怕的浮躁的心境,女足精神会不会遭受到浮躁的消损。最近在对老对手挪威队的比赛中,我 们不能以成败论英雄,但在精神上与士气上,似乎有些令人担忧的端倪,何况我国女足的年龄偏大,后补队员与后备力量根本 没有优势可言。我想,这种不安或许可以成立。因此,写下了这篇随笔。

  国安队的口号真好---"永远争第一",我把它作为箴言献给女足。



热点专栏 --> 女足专栏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