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国足VS香港友谊赛:给国足新人打分(4.25)

友谊赛:差强人意的胜局 国足1-0小胜香港(4.25)

友谊赛:中国1-0胜中国香港比赛文字直播实录(4.25)

希望中国足协主席年轻化--李富荣说“流言”(4.25)

中港挑战赛今晚开战 米卢称排出四四二阵型(4.25)



足球只有一个视角--郝洪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27日 14:31 球报

  有人说,先秦历史是由两个人写的:秦始皇写一部,孟姜女写另一部。张引的历史由谁来写?他的历史无疑应该放在 辽宁足球的史书中由后人来写,但时下却是拥张者写一部,倒张者写另一部。秦史和“张史”不同之处于在后者不可能上升到 阶级论的高度,但两者的共同之处是强调了观察问题角度的重要性。

  对张引充满怀念的不仅是他的弟子们,还有许多新闻界朋友。这些人看来:张引是一个难得的诚实笃厚,正直且又极 具情感色彩的主教练。甲A阵营中这样的教练太少了!因此,张引下课在如此煽情的氛围里也就由一个“喜剧”变成了一个悲 剧。许多人在悲伤和泪水里怀念这位刚刚离开辽宁队的老人,认为这样的悲剧正好能反衬了中国足球道德的沦丧。

  观察问题的角度微观上说离不开人的地位、身价、自身素养等多方面因素。比如,在道学家看来,常常满嘴脏话喜怒 无常的塔瓦雷斯可算是个典型的无赖;在经济学家看来,一天赚上四万元人民币的乔利奇可能会引起足球市场的“通货膨胀” ;在文学家看来,高珲可能是中国足坛一个最悲壮的诗人——据内部人士透露,去年甲A收官阶段,某濒临降组球队的教练曾 经找到张引,恳请他让一场球,张引却说:“我带这帮孩子们10多年了,你可以告诉你的队员踢假球,我不能豁出老脸让我 的队员这样做!”事实也证明,张引可以说是中国甲A阵营里唯一不打假球的主教练——这在神学家看来,张引真的称得上是 一个合格的牧师或教父。但对职业足球而言,他们的身份不是无赖、诗人、传教士乃至慈父,他们唯一的身份只能是足球教练 。所以对他们的评价也只能依附于职业足球这个角度。

  职业足球和专业足球的最大区别在于它走向了市场,它要求包括教练在内的所有从业人员要遵循足球内在规律和市场 规律。职业教练需要什么样的素质?他不仅要有高水平的战术思想,还应该有容纳、团结和调动各种人才的能力。职业教练承 受着成功和失败双方面的压力。成功固然可喜,失败也并非可怕。从知名教练来看,拉扎罗尼、车范根、霍顿以及戚务生、迟 尚斌等都曾是失败者。他们可以在人们指责声中从头上摘下王冠,但他们的综合素质却又决定着不能从头上摘下职业教练这顶 帽子。像戚务生和迟尚斌,他们在自身底蕴的支撑下已经爬了起来。那些外教之所以蒙羞,犹如“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 则为枳”一样,他们失败在“水土不服”上。也就是说,这些人的失败与张引的失败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从人性角度来说,张引不打假球,为人正直且对弟子有寸寸柔情。可再完美的人性也不意味着一个职业教练的完美的 人格魅力。张引下课前后,我们看到的是辽宁队两年来程咬金三板斧式的简单战术;看到的是迷惑的崔英一、失意的张玉宁; 看到的是他对“叛徒”的谴责和对辽沈“恶劣”足球环境的冷语敲打,张引剩下的就是亲情了。也许,他的这种亲情的柔和力 正能抵消辽足俱乐部经济窘迫所带来的各种动荡,所以他才被推上主教练的位置。但理想和现实的落差,引发辽足一连串非良 性的连锁反应。显然,足球的规律也是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张引最终只能下课。

  下课的张引也许对职业足球本身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了。但从社会学角度来看,张引人性中的那种闪光点也有值得深思 的地方。因为职业足球并非完全排斥人性,它只是需要在衡量一下职业教练的水平时,不要片面夸大人性的作用,进而忽视足 球内在规律。大概是因为这一点,许多人从内心开始呼唤足坛上道德的回归,尽管这种呼唤在沉疴已久的中国足球面前是那样 的苍白无力!


相关报道:辽宁足球环境险恶?--东方晨曦
相关报道:悲哀!中国足球--易水朽材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以球员为本还是以媒体为本?--小谢秋容
相关报道:论中国足球与亚洲强队的差距--老老k
相关报道:我欣赏的足球教练--luki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