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全国足球甲B联赛最新积分榜(截至4月22日)(4.22)

全国足球甲B联赛第6轮完全战报(4.22)

太阳神:周穗安东山再起 5-0斩五牛旗开得胜(4.22)

四川足协就“川渝之战麻将事件”作出声明(4.22)

没戏我还折腾啥--马俊仁奥运不打无准备之仗(4.22)



辽足革命到来了吗?--张引下课引起话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24日 09:52 球报

  如果我们把辽宁队多年被换掉的教练排成一排,就会发现殿后的张引是这个队伍里颇为特殊的人物。他的特殊首先在 于他从上任到下课始终处在舆论的漩涡之中;其次张引下课后又被他的弟子们所营造的浓浓的悲怆氛围所萦绕;再有,辽足让 张引下课的理由不是考虑到他的能力和球队的现状,其中有一种说法是迫于舆论压力——这让人意识到,张引的下课和辽足革 命的真正到来并不是一回事。

  悲怆是一种悲哀

  张引走了。他的弟子们在昆明的赛场依旧以一种沉重的悲怆怀念着他们的老爸。他们毫无斗志地踢球,再次的失败也 许向世人昭示着过去输球并不是老爸的错。此前,也是这帮孩子在闻听老爸下课后泪雨纷飞,甚至吵嚷着要为老爸进行兵谏。

  在辽宁队这个大家庭里,李应发、杨玉敏、李树斌、王洪礼、苏永舜等都曾是过客,但他们却从来没有享受过大多数 球员给予他们的眷恋。张引得到这种待遇绝非偶然,这得益于他十多年来与自己弟子建立起来的那种亲情。从人情伦理角度来 看,辽宁队队员为老爸离去而伤感完全可以理解,但从职业化角度来看,弥漫在辽足阵营里的这种悲怆却是球员的悲哀,也是 辽宁队的悲哀。

  自张引1998年底执教辽宁队以来,他不仅为亲情足球沾沾自喜,辽足俱乐部乃至社会各界为此也津津乐道。正是 靠着这种亲情和辽宁队的小伙子们的勇猛,这支队伍夺得了上赛季的亚军。遗憾的是,张引上任伊始就在谋求一种家族式的管 理模式。他首先把守门员教练程强扫地出门,使一直以培养优秀守门员著称的辽宁队竟然在那一时期没有了守门员教练。传媒 当时也对张引的这种行为冠以“清洗”的字样。辽宁队的家族式管理的恶果直接表现在上赛季尾声,当时张引武断地弃用崔英 一,随后张玉宁又出现闹转会风波。张玉宁闹转会当时被传媒看成是当年刘东从马家军的出走。张玉宁在辽宁队中扮演的是一 个叛逆者的形象。他以自己的羸弱之躯撞向张引用伦理道德砌就的厚厚的墙,这为他时下的命运赋予了一种悲壮美。

  张玉宁的意义在辽宁队来说已经超出一个前锋的作用,他的悲壮和他的队友们的悲哀不同。没有了张引的日子,辽宁 队许多球员仿佛不再是什么职业球员,他们还习惯把自己始终放在“儿子”的地位上,而去忽视职业球员所应该具备的独立思 考的基本素质。在某种程度上说,张引并没有下课,他依旧是辽宁队中的影子教练。这对辽宁队来说是个危险的信号,这种危 险如同走下主教练岗位的张引再坐到领队的席位上一样。如果辽足不有效地清除张引下课所带来的一切负面影响,球员不从亲 情的泥潭中拔出脚来,辽宁队面临的窘境不会是哪个人所能改变了的。

  换人是想换脑

  其实,让张引下课,从本质上讲是让辽足那种落后的理念下课。

  据媒体报道,辽足俱乐部在阐述张引下课的原因时,强调是迫于舆论压力,这是一个让人哑然失笑的理由。舆论表达 的应该是真理的声音。与其说是舆论让张引下课,还不如说是真理让张引下课。在今年联赛前几轮中,辽宁队一场未胜,辽沈 传媒掀起了“倒张运动”。从最初辽宁队弃用张玉宁,到张引在前五轮中的用兵之道,媒体都给予极大的关注。到了本报抛出 《张引帅位已被架空》后,辽沈传媒的换帅之声达到一个高潮。传媒这样做并不是出于对张引个人的成见,完全是出于对辽宁 队现状的担忧。可面对传媒的呼声,辽足俱乐部和张引都采取了强硬的态度:拒记者于门外。辽足俱乐部宁可让人架空张引也 不去换帅,这不能不让人去思考这样问题:要彻底改变辽足,辽足经营者的滞后的观念和张引应该一起下课。

  客观上讲,张引对辽足的贡献是不容抹杀的,这种贡献主要体现在他为辽宁足球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球员。这也是张 引的真正价值所在。这样一个功勋卓著的人最后以悲剧收场,除了他的能力和性格等因素外,辽足俱乐部让张引的价值错位也 是一个重要因素。

  可以说,辽足是甲A俱乐部中生存环境颇为艰难的一个俱乐部。几乎每家甲A俱乐部都依附于一个大的企业,辽宁则 是白手起家。经营者的艰辛可想而知,也正是这种艰辛滞缓了辽足的前进步伐。在甲A阵营中,许多外籍教练评价国内球队时 大都看中辽宁队。比如李章洙、科萨诺维奇、车范根以及拉德、托沙等,他们都在不同场合给辽宁队以高度评价。他们主要看 中的是辽宁队这群球员的潜在价值。而这样的一支具有潜力的球队必须要由一个高水平的教练来带。

  可是,辽足还是执拗地把张引推上前台,而张引也执着地在甲A球队身上去挖掘自己的价值。张引执鞭辽宁队既与俱 乐部经济状况有关,也与辽足缺少宏观规划球队的思路有关。辽足始终自恃人才资源丰厚,几年来封堵住引进高水平内援之门 。至于外援的引进,除了哈吉、崔英一水平较高外,其余几近水货。辽足不仅在俱乐部和球队经营上存在不足,他们在今年联 赛中不停地压缩自己的生存空间。许多人感到奇怪,像沈阳金客这样很有性格的俱乐部在今年的联赛中都彻底洗脑了,辽足为 什么死死地要把自己封闭起来?

  革命需要代价

  随着张引的下课,辽足要找一个什么样的主帅又变成一个重要的话题了。因为我们可以以这件事为参照,来看看辽足 要根治顽疾的勇气有多大。有消息称,辽足正与几个外籍教练接触,如果这不是他们向外界表现的一种姿态而是切实的行动, 我们有理由为辽足这一举动喝彩,也有理由认为改变落后的观念不是困难的事情。

  辽足当初成立股份制俱乐部时,在美好前景的诱惑下,苏永舜来到了辽宁。但这位慈善的老人的失败在于过高地估计 了当时辽宁队的实力,并且不了解当时中国足球的实情。之后,杨玉敏和王洪礼等轮番上台,但名存实亡的股份制并没有给辽 宁队以足够的经济保障,使得这几个教练基本上属于为千疮百孔的股份制救火的“消防型主帅”。时至今天,股份制对辽宁队 已经没有了实际意义,它也不该是支撑辽足发展的虚幻的未来。这就要求辽足以换帅为契机,寻求一条使辽足走上革命的小路 。

  辽宁队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教练?张引时代的辽宁队靠的是激情和体力。对张引而言,辽宁队的战术也许是壮小伙子们 跑出来的。他也没有过多的底气去为这支球队构想什么合理的战术。从这个角度看,国内足坛曾经倡导抢逼围的徐根宝和张引 有共同之处,那就是过份地看重球员的身体状况,并以此来弥补战术上的不足。至于其他国内优秀教练,如迟尚斌和戚务生, 他们的稳健也许适合调教像辽宁这样的年轻球队,可他们充满实用和中庸的战术风格若运用到辽宁队身上,无疑是对年轻的辽 宁队人才使用上的一种浪费。金志扬是个激情教练,天津队球员给予他的也是充沛的体力和年轻人的热情,金志扬还没有回报 给天津人一套成熟的战术思路。看来,国产教练很难提升辽宁队。辽宁队真正需要的是像涅波这样能把野性转变成理性的高水 平外籍教练,而这种理性又不意味着保守。假如涅波手下是辽宁队这样的球员,相信他的全攻全守足球观念会发挥得更淋漓尽 致。

  革命就不要怕流血牺牲。不论辽足根除落后的经营理念还是新任主帅浮出水面,阵痛都是难免的。辽宁队在张引手里 经历了不胜的怪圈,许多人盼望着球队能够赢球。但有一种情景也许会出现:当辽宁队新任外教粉墨登场后,他所带领的球队 在联赛中继续输球,于是有人难免要大喊,“换了张引能怎样?来了外教不照样输球嘛!”

  回答这个问题不是很难。再以涅波为例,海狮在联赛前七轮中已经输了两场球,但人们并没有去计较这种失败。因为 涅波对沈阳海狮队的改造,已经让人忽视了沈阳足球眼前的得失,人们更看重的是沈阳足球的未来。用这种目光审视辽宁队新 任主帅和这支球队的命运,也同样重要。郝洪军


相关报道:可怜的张引 可怜的辽足--pious
相关报道:张引下课揭示出中国足球落后的谜底
相关报道:张引下课不是悲剧--胡塑
相关报道:苍凉张引:为老帅送行--御风天师
相关报道:张引 我为抚顺人向您道歉!--北极星古典杀手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