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半岛晨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红桃K:客场战龙城 2-2逼平八一(4.8)

日本羽毛球公开赛:中国队稳获两金(4.8)

全国足球甲B联赛第4轮完全战报(4.8)

太阳神:0-1再吞败果 罗杰里格斯病入膏盲(4.8)

国力:西北狼主场三连胜 太阳神陈仓走麦城(4.8)



中国足球接下来的新闻将是什么--张洪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10日 06:45 半岛晨报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刚刚结束在中国的访问,或许是到哪里都会重复一遍的客气话,他说对中国足球的未来抱以 很大希望。布拉特可能并不知道,就在两个星期之前,在中国的昆明爆出一件在国际足球历史上都能排得上号的丑闻:平安球 员涉嫌集体“召妓"。

  深圳平安足球队做客昆明惹出的这起“麻烦"绝对是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的最大新闻,对于新千年百废待兴、已经职 业化第七个年头麻烦问题层出不穷的中国足球这也绝对是一个巨大讽刺。

  现在追究一些细节问题,比如,那些涉足其间的当事人究竟做了什么和没有做什么已经没有太大意义。就像渝沈之战 假球案一样,人们关注的不仅仅是给这场比赛怎么定性,渝沈之战迫使中国足球在制度上马上进行了完善和改进,而类似平安 球员春城违纪之类的事情则反映了我们以往也是并不怎么重视的一个问题:各俱乐部在球员管理上并不是那么成功。

  平安事件绝对不是一个孤立的事情,它所牵涉到的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的一个被忽视的问题,就是:中国足球在制度 和市场上向职业化靠近的同时,中国球员在心理准备上并没有跟上职业化的步伐。他们对自己宽松要求的背后反映的是对职业 化概念的模糊和对自己踢球职业的盲目乐观,他们还以为自己抱着一只铁饭碗。

  韩国球员赛场上顽强的意志品质诞生了“恐韩症",可我们为什么不反思一下自己?那些欧洲俱乐部几乎全部实行走 训制,也完全能够保证训练质量和球队在比赛时的战斗力。但中国的球队呢?完全的封闭训练和高墙、铁丝网关不住一颗驿动 的心。并不是中国球员本身素质不行,范志毅、杨晨、谢晖在英国和德国不也是每天要自己开着车从租的房子到训练场的吗? 也没有听说谁因为迟到被教练训斥,在国奥队曾受违纪处分的周宁到了德国不也十分“职业化"了?

  从本质上讲,中国足球还不具备职业化足球的基本特性和大环境。中国足球在走向市场的过程中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对于那些“职业"球员来说,中国足球仍旧是大锅饭,他们抱怨12分钟跑,责怪裁判,希望钱越来越多、训练越来越少、比 赛的时候不要受伤、比赛完了马上放假……

  平安队员春城违纪引发一场轩然大波,各种报道铺天盖地,各类评论锋芒刺骨。丑闻压得当事人以及其他队员几 乎喘不过气来,受影响的当然也包括中国足协,足协召集各俱乐部总经理,要求各职业足球俱乐部立即着手加强政治思想教育 。

  尽管牵涉其中的某些著名球员仍旧有球可踢,但毕竟3名球员的下岗可以给其他球员们提个醒,随着职业化各种矛盾 的凸显冲击,中国球员的铁饭碗终将被砸烂,他们该为自己的未来考虑一下了。

  漏洞百出、满目疮痍的中国的职业化足球接下来出现的新闻将是什么?裁判问题创造了“黑哨"这个曾经被频繁运用 的词汇,“假球"也曾经在赛场上被球迷们借用以一遍一遍发泄他们的愤怒,王涛的转会风波暴露了中国足球制度上的极度匮 乏,而平安春城违纪反映了中国足球管理方面的苍白无力……那么接下来呢?赌球?更彻底、更直接的球场交易?

  中国足球的职业化历程就像一个蹒跚学步的儿童在浮冰上行走,脚下不时响起咯吱咯吱冰层断裂前兆的声音,而其并 不成熟的脚步决定了他不可能很快到达那虽然就在眼前却可以用“可望不可及"形容的坚实陆地。是他先到达陆地呢?还是冰 层在他到达之前突然崩陷?这是一个大家都在猜测的悬念,而现在的关键是,采用什么办法可以将一切可以导致冰层迅速崩陷 的因素在其造成破坏之前消于无形?

  临渴掘井不如未雨绸缪,亡羊补牢是消极的对策,中国足球该静下心来仔细考虑一下职业化的新秩序了。

  本新闻为半岛晨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相关报道:布拉特能“帮助”中国足球?--晓德
相关报道:给中国足球教练进一言!--铁马冰河_中国
相关报道:国际政治与中国足球--19711004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的自作多情--四哥
相关报道:塔瓦雷斯 中国足球的救星--spring7981

热点专栏 --> 论中国足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半岛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