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违纪的教训和反违纪的教训--汪大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4月03日13:43 体育周报

  关于深圳平安俱乐部部分球员违纪事件,在传媒上被炒得灼热烫手。说实在的,已经很有些叫人讨厌了。不过,还是 有几句话想说一说,不管这话中听不中听。

  第一,这件事再次表明,新闻界与足球界根本就不是一家人。不是一家人,要说一家话,就得有一定的条件。去年的 青岛会议上,双方都有作自我批评的,可让人听起来不大自然,过后就发生了假新闻的风波和俱乐部状告传媒及传媒告足协、 记者告官员的案子。不
论是足球一方,还是传媒一方,如果看清对方不可能与自己是一家人,说不定倒可以互相交流、互相利 用,也会互相提防、互相监督。在现时社会环境和条件下,假如成了一家人,反而弊大于利,可能有益于足球改革,更可能有 害于足球改革。

  第二,违纪本身是个非常宽泛的概念,可小可大。各行各业都有违纪的,但是足球界里的违纪尤其惹眼,所以才生出 “偌大中国足协,干净的只有两个”的说法。我相信,足球界里“干干净净”的人还有不少,更相信足球圈里的龌龊之徒远比 人们想象得肮脏。平安球员违纪事件发生后,不少球迷和朋友问我报端上的东西是否可信,我都告曰:“如果你把它当成事件 ,可以怀疑;如果你把它当成现象,不必怀疑。”许多足球运动员对职业化改革完全没有心理准备,也完全没有承受能力,至 今不大懂得职业化意味着什么。因此,部分散漫的球员很容易做社会不良风气的俘虏,少数痞子球员根本就是社会渣滓中的一 员。踢球的时候还多少有点人样,日后退役,浪迹于江湖,少了公众的监督和在役时的约束,还得了吗?

  第三,按照约定俗成的行规,对同行说三道四、评头论足,属大忌。但是,眼下这桩公案发生于足球与传媒之间,说 了这边不说那边,似有偏颇。我以为,传媒若仅以图曝光为快,日久会使曝光成为癖好,这已经开始偏离舆论监督的原旨。今 年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呼吁尽快为新闻监督立法,得到一些委员的赞同与附和。中国的新闻监督基本上处于无法可诊状态, 很容易发生此一时因为监督而让被监督者反咬一口,彼一时又打着监督的招牌朝被监督者咬上一口。不管是新闻传媒,还是足 球俱乐部,素质与法制都是构成稳定、文明和发达的重要因素,还是足球俱乐部,素质是自律。孩子调皮得出了格,家长顶多 说“这孩子没规矩”,可街坊会说“这孩子没教养”。

  4月1日,《广州日报》大洋网发布消息,说“中国足协新闻办公室主任冯剑明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读了王俊生 的辞呈”,还刊出了辞职书的全文。虽然这一天是愚人节,可玩笑还是不要开过了头。


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追风青年:就这样被你侮辱--写在泰山惨败平安之后 (2001/4/6 10:14)
马延峰:甲A补赛前瞻-鲁能苦盼“开和”平安惟愿“平安” (2001/4/3 11:17)
平安球员违纪事件专题  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