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分析 > 体育快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意甲:尤文图斯主帅安切洛蒂慎言夺冠(3.15)

阿尔伽夫杯:中国女足4-1芬兰 明日再战挪威(3.15)

中国排协开出联赛首张罚单(3.15)

黎兵近期可能告别德乙回全兴(3.15)

15日晨欧洲冠军杯完全战报(3.15)



老米 推倒才能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17日 01:45 体育快报

  “3.15”中日之战,米卢并没有在布阵和换人上刻意追求“神来之笔”,而是以一种局外人的心态看目前的这支 国家队到底会打成什么样。结果,难堪的场面再次像电影般展现在我们眼前。米卢用“江湖上的老辣”揭了霍顿的家底,他惟 一要做的就是推倒了重来。

  不能再官办选人

  平均年龄257岁(日本是252岁),平均身高182米(日本是180米),射门8次(日本是17次 ),失误25次(日本是18次),攻到禁区内10次(日本是19次),这批队员再次令球迷信心大挫。3月15日赴日本 神户的国家队队员是中国足协和米卢的无奈之举,让他们背着霍顿的“阴影”演练霍顿的战术也是米卢的无奈之举。在叫嚷几 次之后,米卢终于明白了国家队的“实力”,所以他只能用换人来试探球员的个人能力。结果,过程令我们不敢再重复去看。 米卢只能重新铸造自己的“汽车底盘”。

  “选人我说了算”,米卢开始实现诺言。从3月15日的场上情况看,中国队的位置技术和逼抢能力比日本队差,他 们遵循的仍然是霍顿强调的战术纪律,因此体现出来的仍然是战术单调和缺乏流动的攻击点。尤其是一些重要位置上的老队员 ,他们的场上意识同日本队队员有着理解上的差距。像孙建军、马明宇等球员一直在全力防守,一方面是因为对方的进攻压力 大,另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的中场技术不如日本队高。像日本队年仅21岁的稻本润一,活动范围、视野和位置意识都比马明宇 和孙建军强。李铁跑动积极,但由于习惯了霍顿的英式战术,他在比赛中位置技术也没发挥出来。老队员从霍顿思维中解脱出 来有一个过程,即便解脱出来接受米卢的新思维也会存在障碍,因此米卢开始的“选秀过程”将目标瞄向了中生代、新生代球 员,像徐云龙、李 、肖战波、宋黎辉等,他们接受新思维会更容易些。

  从3月5日至11月1日共8个月的时间,8个月里米卢要做的就是“选秀”,包括飞行比赛。一方面是积累经验, 更重要的是发现队员。

  3月6日至12日在上海嘉定训练时,米卢已经表示出了对足协“官办选人”的不满,赵昌宏、李海强未办下签证已 使米卢感到恼火。他的目标只有2002年世界杯,要分清和承担责任,只能是按照他的计划构建队伍。足协可以提建议,但 不能拍板。

  米卢面临整合难题

  3月6日,米卢在上海嘉定体育中心亲口对记者说:“足球其实很简单,就是有球和无球的时候各自怎么办。我教给 队员的就是一些最基本的概念,围绕这些基本概念去发现我们自己的问题。”其实米卢说的有球和无球时怎么办,是一种战术 的境界,即攻防战术的整合(在嘉定米卢第一次透出“整合”概念)。因此,在训练中也强调小范围攻防组合和无球队员的跑 位、时机等。而3月15日的比赛,中国队沿用了霍顿的4—4—2战术,在攻防有序、节奏分明的日本队面前,体现了中国 队战术组合的苍白。小配合打不起来,长传冲吊和边路起球虽有绝对的身高优势,但互相之间的跑位和意识不够火候。从统计 数据看,日本队攻到我方禁区内19次中有12次是通过小配合成攻的。中国队攻到对方禁区内10次中只有5次是通过小配 合成功的,要不是日本队的前锋点太背,中国队必输无疑。

  如何合理利用技术

  我们已走出“技术粗糙”的误区,但又走进“不能合理利用”的误区。1998年3月8日霍顿率队2∶0击败日本 队,中国队靠的是身体以及日本球员对黎兵这样的高中锋缺乏警惕。后来霍顿说什么也不肯同日本决战第二场,因为他实在没 把握赢下来。中国队合力和用技术的能力比日本队低,这一点率队参加了’98世界杯的冈田武史也有同感。米卢在嘉定也意 识到了这一点,所以他强调的是最基础的东西,却是更高的层面:让中国球员学会合理利用战术。

  3月15日,中国队失误多达25次,很多都是技术利用不合理造成的。包括马明宇、李铁、范志毅等出现过2次以 上的纯技术运用失误。3月6日米卢的第一堂正式训练课上,他曾经教赵昌宏、李海强、胡云峰、谢峰等6人如何用脚内侧、 外侧踢球,甚至同球员打赌射1米左右的小门,也是教他们如何利用自己的技术。“光会掂多少球不行,要使跑动中合理运用 技术的能力得到提高,中国球员同欧洲球员的差距就在于此。”桑特拉奇1月25日在昆明海埂亲口对记者说过这句话,而米 卢同样赞成这样的观点。日本队中田英寿和稻本润一跑动中运用技术的能力显然值得我们学习。

  中国球员的身体条件已倾向于瑞典、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国,原地不动的技术也有了一定的水准,关键是看如何将 他们的身体同跑动中的技术结合起来。 肖良志


相关报道:中日对抗赛述评:好戏还在后头--江南风
相关报道:从CM的角度看昨天的中日对抗赛--fatal
相关报道:关于中日对抗赛的几点感想--东方晨曦
相关报道:中日之战观感--快乐的熊
相关报道:由中日足球对抗赛所想到的--bgtree

热点专栏 --> 中日国足对抗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分析 > 体育快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