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CBA“乔丹”因伤错过NBA 魔术召唤胡卫东始末(3.14)

备战奥运 国家男子篮球集训队组建(3.14)

专访李铁:3.15我和中田有个约会(3.14)

亚洲足球先生五名候选 孙雯一女敌四男(3.14)

甲A:“渝沈案”明日揭晓(3.14)



展望足坛新赛季:两樽新酒堪回味--周志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16日 17:05 羊城晚报

  在关注米卢的喧嚣声中,中国足坛的新赛季悄然而至。打开中国足坛这一“旧瓶”,环顾之下独见新酒两樽,牌 子分别是“外籍教头”和“围城游戏”。似是旧时相识。把盏细咀慢嚼之后,方知酒是新酒,只是味道怪怪的。

  外籍教头———技术当头?

  眼前的一组统计数字显示,外籍教头在中国足坛依然炙手可热。14支甲A球队中,聘请外籍主教练的有9队。 12支甲B球队中,聘请外籍主教练的也有4支。这些数字中隐藏着两个新趋势:第一、甲A球队聘请外籍主教练的比例增大 。以往甲A球队聘请外籍主教练的比例最高在50%,如今却上升至近65%,加上甲B球队聘请外籍主教练的比例与以往大 体相同,从总体上看,外籍教头在中国足坛是越来越吃香了。第二、外籍主教练的人员构成有了很大变化。以往聘请的外教以 韩国人居多,先后有5名韩国人执掌中国甲级队的帅印,其中崔殷泽的成功更一度成为中国足坛的热门话题。同样崇尚身体和 奔跑的德国、英国教练以往在中国也有市场。如今这一风潮却转向了,能够坚持到现在的韩国人只剩下重庆隆鑫队的李章洙。 现在吃香的是南斯拉夫籍和巴西籍的主教练。目前中国甲级队聘请的13名外籍主教练中,来自上述两个国家的主教练就占了 11名,比例高达85%。此外,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米卢蒂诺维奇也来自南斯拉夫。

  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大概与中国足球思潮的转变有关。原来大家认为中国足球要提高水平,需要力量,需要身体 ,需要打不死的“豹子精神”。经过几年的摸索,大家又觉得,踢足球光有劲还不行,还需要技术,还需要“脑子”,于是大 家又一窝蜂地抓来崇尚技术的外籍教头。这一变化是否可行,还需要时间和实践的检验。让人想不明白的是,请来了崇尚技术 的外籍教头,我们球队的技术就会突飞猛进吗?

  围城游戏———行情看跌?

  中国足球看来永远是一座围城,里面的人要冲出来,外面的人硬要挤进去。今年的情况同样如此。曾在中国足坛 创下众多辉煌的万达集团今年终于下狠心告别中国足坛;一度雄心勃勃的红岩等集团也因各种原因对中国足球说声再见。然而 就在一些企业心灰意冷之时,却有更多的企业以志在必得的姿态进军中国足坛。媒体不断有这样的消息:成都五牛、四川全兴 、北京宽利、江苏加佳、深圳平安球队等俱乐部相继迎来冠名赞助商,长时间被冷落的太阳神队也再次迎来了主场的承办商。

  中国足坛刹时门庭若市,表面上好事一桩。笔者看来却未可过于乐观,甚至可以说这是足球行情看跌的一个标志 。众多企业参与中国足球,投入资金多为几百万元,有的实际上只有100多万元,投入的资金总数实际上只占俱乐部全年总 开支的1/8到1/10甚至更低。这些并非以参股形式出现的赞助,实际上仍未摆脱借足球做广告的旧思维方式。对于某些 俱乐部来说,现在出售冠名权(甚至还搭上胸前广告)的收入还不如以往,只是鉴于环境艰难,只好抱着“聊胜于无”的心态 。这样循环下去,中国足球只能维系,谈不上长足发展。看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我们的俱乐部还不能拥有自己的球场。因此 我们千万不要被“旺丁不旺市”的假象所迷惑。  本报记者 


相关报道:联赛第七个赛季到了 打起精神来好吗?--张斌
相关报道:甲A联赛 还一片清澄的蓝天--白鹏飞
相关报道:谁是那条尾巴?2000年甲A联赛的特点--李戈
相关报道:联赛即将开始 打支预防针
相关报道:又一个春天来临 联赛已触手可及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