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CBA“乔丹”因伤错过NBA 魔术召唤胡卫东始末(3.14)

备战奥运 国家男子篮球集训队组建(3.14)

香港队加盟男篮联赛的四大问题(3.14)

专访李铁:3.15我和中田有个约会(3.14)

亚洲足球先生五名候选 孙雯一女敌四男(3.14)



关于中日对抗赛的几点感想--东方晨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16日 15:55 体育沙龙网友

   关于3.15之战,从技战术方面要说的该说的,我在13日《从中田英寿看中日对抗赛》一文中已经说完了。对 平局的结果我也没什么要说的,对这场比赛,输赢并不是我最关心的。在13日那篇东西中我曾说过,应更关心输赢之外的东 西,这里就谈谈胜负之外的一些感想,算自问自答吧。

  感想一: 大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足球职业化是现代足球发展的必由之路,但这并不意味着只要走上职业化道 路,足球就能健康向上地向前发展。如果不能有效地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结果也许会更糟。马来西亚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纵观该国情况,可对其总结出三个基本特征:

  一.联赛火爆,观者甚众。

  二.足球赌博及以此为源的假球现象极为普遍。

  三.整体水平停滞不前,长期徘徊在亚洲三流。

  看完3.15中日对抗赛,面对中日两国球员所表现出的越来越大的技战术差距,对照过去两国足球水平,并联系中 国职业化中的种种问题及长期水平停滞不前的现实,我不得不发出这样的疑问:大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感想二:在技战术上我们的差距是全方位的

  这一点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绝不能因某场比赛中某一问题的突出,就认定这一问题才是关键,而又忽略了其它问 题。这些年常听到这样的说法:近几年联赛中只注意了拼抢,而忽视了技术。甚至有人极端地认定,是徐根宝的“抢逼围”误 导中国足球走上了错误之路。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得出这种观点的人对中国足球在技战术方面所存在问题的认识是不全面的 。事实上中国足球无论在拼抢还是在技术上都存在问题,差距是全面性的。

  这里说一个看法,可能会引起辽沈球迷朋友的不满,但它却是事实。为辽沈球迷朋友所津津乐道的辽宁“十连冠”时 代,中国足球是什么水平?站着防守走着进攻的水平!这就是为什么在那个辽宁队如此“辉煌”的时代,以辽宁队员为主的中 国队依然屡战屡败的原因,这也是徐根宝凭借“抢逼围”,率领一帮毛头小子就能在职业化初始时期横扫中国足坛的原因。那 么在徐氏“抢逼围”之风带动下,拼抢问题在中国足球中是否解决了呢?没有!看看今天的辽宁队与当年的申花能有多大区别 ?我不是说中国足球不要技术,恰恰相反,我认为技术极为重要,要比拼抢高出一个层次。拼抢是技术--我说的是对抗中的 实用技术--的基础和其赖以形成的基本环境。而事实上我们连这个基础问题都还没能解决好,我们的拼抢还处在一个很低的 层次,个人单打独斗靠身体本钱蛮干的层次。所以我们的拼抢往往并不奏效,还常自讨苦吃--在国际比赛中大量领取红黄牌 。我们看问题一定要全面准确,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解决问题更要循序渐进、全面深入,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更不能 芝麻还没捡就先把到手的西瓜扔掉,那怕它只是个生瓜蛋子。

  感想三:请球迷朋友、媒体不要再吹捧球员了,那怕他是你的偶像、兄弟、小舅子

  我们常听到这样的评论:某某某在国家队没打出在联赛中的水平。这句话背后的意思往往是某某某的水平还是很高的 ,只不过在国家队发挥不出来罢了。这种情况在足球比赛中不是没有,但只能是偶然现象。假如一个国家的球队与球员二十年 如一日总是如此,那只能说做这种评论的人要么根本不懂竞技足球,要么就是睁着眼睛说瞎话。足球运动是一项限制与反限制 、制约与反制约的运动,评价一个球员的能力,只能从这种限制与反限制、制约与反制约中去寻找依据。比如一个会三招两式 的三脚猫“功夫”的人去打一个瘦小文弱,既无功夫又无体力的人,他表现出来的“功夫”是一种形态;去和一个与他“功夫 ”相当的人对打,又是一种形态,总得来说这两种形态都不失“精彩”之处。但若与一个有真功夫的人去较量,他的“功夫” 表现的就惨不忍睹了。球员在场上的表现也是如此,如果一个球员在联赛中光芒万丈,而在国际比赛中却总找不着北,那除了 说明联赛水平低下外,是什么也说明不了的。3.15之战,我们场上两位新鲜出炉的“金色”球员宿茂臻、曲圣卿,再加上 自认亚洲一流前卫并被一些人看好能斗过中田英寿的李铁,与日本球员相比表现如何?不用和中田英寿比,就与随便一个日本 球员比,有什么优越的地方吗?我们必须承认,无论是整体还是个人,与对手相比我们都有很大差距,虽然承认这点让人痛苦 。再去无原则地吹捧那些所谓“球星”,先不说这会更加害了他们,我们自己难道就不觉得肉麻和脸红吗?

  感想四 : 知耻而后勇?

  从88年中国队在日本2:0完胜对手,到今天已经十二年过去了。这十二年据说我们一直“在路上”,可与对手相 比我们是在一条怎样的“路”上啊?今天我们必须承认我们存在的问题是全面而深刻的,是战略性和体制性的。请不要再把精 力都放在某位足协官员的去留、某位教练的能力和某个球员是否被重用上了,这些根本解决不了任何实质性问题。对于球员来 说,像这样被对手如猫玩老鼠一样戏弄于掌股之间,应视做一种莫大的耻辱。这样的平局远不如有能力与对手轰轰烈烈干一场 ,那怕最后输了球。如果不是仅从一场球,而是从一个相当长的阶段看,与对手相当者的一次胜败实是常事,不足为虑,今后 有足够的机会打回来。但与能力明显高你一个层次的对手较量,这种比赛的场面只能说明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你只有挨打与 被玩弄的份,而没有翻身的份,特别是这个对手原本还在你之下。这难道不是一种耻辱吗?

  蒙受耻辱绝对是一件坏事,但它却可能引发一个好的结果:卧薪尝胆、愤发努力、迎头赶上。只是不知道我们的球员 和足球界的人士是否承认或认识到这是一种耻辱?能否知道耻在何处?又能否下定决心、找准方向而迎头赶上呢?其他方面的 人士,包括媒体和球迷又怎样认识这件事呢?我只能拭目以待。


相关报道:从中田英寿看中日对抗赛--东方晨曦
相关报道:我的女儿不爱足球 --东方晨曦
相关报道:马拉多纳:我心中永远的偶像--东方晨曦
相关报道:“伪职业化”问题再探讨--东方晨曦
相关报道:我支持春训、体测--东方晨曦

热点专栏 --> 中日国足对抗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