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CBA“乔丹”因伤错过NBA 魔术召唤胡卫东始末(3.14)

备战奥运 国家男子篮球集训队组建(3.14)

香港队加盟男篮联赛的四大问题(3.14)

专访李铁:3.15我和中田有个约会(3.14)

亚洲足球先生五名候选 孙雯一女敌四男(3.14)



看得见的差距--评中日对抗赛--王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16日 05:56 北京晨报

  米卢说,不要过多谈论那些消极的东西,而要多看积极的一面。但看完中日对抗赛,堵在心中的却只有“消极元素” 。在90分钟的较量中,中国队暴露的差距是全方位的。

  技术底蕴不足

  中国和日本的比赛从没像昨天那样狼狈,以范志毅为首的防线明显“找不着北”,而无论是宿茂臻、曲圣卿,还是后 换上场的胡云峰,都没有致命的射门。为什么?技不如人。 我们不妨比较一下。进攻中,日本队的城彰二、中山雅史、中田 英寿和名波浩等人既有个人突破,又有短传配合,长传转移的质量也堪称上乘。而中国队的中前场则失误多多,除回传外,鲜 见连续三脚的传球组织。 同样,中国队的防守技术也缺乏合理性。比如下半时中田英寿从中场突破,申思盲目下脚,被中田 轻松晃过,范志毅上前阻挡犯规。如果申思能在中场一带“相”住中田,也许就不会造成突破一点即突破中场的被动局面。反 观日本队的防守要合理得多。下半时,申思左路形成突破机会,但日本队后卫“且战且退”,等申思出现技术失误,利用铲球 防守成功。从中我们不难看出中国队防守技术的差距。

  战术组合单调

  无论是整体还是局部,中国队的战术组合都要逊于日本队,尽管我们整场都顽强地保持着442的整体队形。 在整 体上,中国队依旧贯彻快速通过中场的思路,后场得球后便大脚长传,结果就是“让”对手继续组织进攻。而且,我们对边路 进攻总是“情有独钟”。其实,边路进攻离不开中路的吸引和协作,如果一味打边路,很难造成真正的威胁。昨天的比赛,中 国队没有传出一脚像样的传中球便是明证。 另外,我们的边路进攻也缺乏丰富的进攻套路,谢峰只会直传姚夏,而姚夏也只 会带球到底线后传中。如此简单的套路,恐怕连业余球队都会想出应对之策,何况是日本这样的强手。相反,日本队的局部战 术组合表现得更多样化,既有直传斜插,又有踢墙二过一。正是利用多样的战术配合,日本队才频频突破中国队的防线。

  心理素质不稳

  心理一直是中国队的大毛病,这场比赛也有所暴露。中日对抗赛并非必赢的比赛,中国队的表现明显松懈。例如张恩 华后场右路得球,在没有人紧逼的情况下,竟然把球踢出了边线。这个球绝不是张恩华能力不足,恰恰在于他的心理状态极其 松懈。 可是,该“紧”的时候,中国队的球员又紧得过度。下半时在日本队的狂轰滥炸下,中国队明显紧张,张恩华、李铁 等人接连出现低级的传球失误,造成日本队前场即组织进攻。而进攻中,陈刚边路突破传球时,将球传出底线动作非常僵硬 ,是典型的紧张表现。 在这样的友谊赛中,中国队的心理状态尚且如此,到了大赛会是什么样已可想而知。

  身体优势未显

  中国人的身体绝对是亚洲一流,但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这种优势根本无法体现。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日本队灵活 的战术和精良的技术。 足球的根本在于技战术,身体训练是为实施技战术服务的,昨天,日本队为我们上了一课。日本队在 中田英寿的调度下,获得了多次单刀球机会,而强壮的中国球员只能跟着跑来跑去,几乎无法有的放矢地防守。前锋线上的宿 茂臻和曲圣卿都比对方后卫粗一圈,但就是无法通过其防线。 技术、战术、心理和身体被认为是足球的四要素。可惜,我们 通过一场对抗赛发现,与日本队相比,中国队哪个要素都有欠缺,造成的结果就是全方位的落后。但我们决不能回避消极的东 西,而是要以积极的视角看待它,解决它。这样,我们才不枉与日本足球对抗了一回。王鹏


相关报道:观中日对抗赛有感--大盼盼
相关报道:中日之战看米卢用意--漓江烟雨
相关报道:中日对抗赛观后感--ljmbgy
相关报道:中日之战中国球员评分--唐大炮
相关报道:勿谈抗日 写在315中日之战之前--独孤无血
相关报道:中日之战 输球或许是福--梁志军
相关报道:中日对抗赛运气是取胜的关键--昆明绿客
相关报道:中日之战速度是胜利的关键--君子亭

热点专栏 --> 中日国足对抗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