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2000全国排球联赛3月12日第9轮第二场战报(3.12)

韩国选手血染冰道 我速滑名将遭错判(3.12)

文字直播希尔顿男篮联赛总决赛第1场实录(3.12)

甲A:“绿化江河”足球义赛完全战报(3.12)

F1:澳大利亚大奖赛 法拉利车队大获全胜(3.12)



中日之战 输球或许是福--梁志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14日 15:51 体育沙龙网友

   一个输红了眼的赌徒往往会孤注一掷,去搏得最后的胜局;而一个重病患者绝对不会以其回光返照之体供医生诊断 --道理很明显,重病患者的红润表象将误导医生的诊断,使其开错药方。

  深受各方关注而事实却是很平常的中日之战,近来“热度”炙人。透视各方心态,具代表性者有二:其一,中日之战 乃米卢升帐后的“处女作”,米卢能吃几两干饭,此场比赛可略窥一斑;其二,中国对日本有心理优势,且急需一场胜利提升 因九强赛而阴跌的士气,此番作战,非赢不可。然而,对中国足球的历史和现状稍作理性的梳理,不难发现,这场比赛中国队 输了倒可能是好事。近20年来,国足历任主教练无一例外地经历了由小胜始到惨败终的命运。高丰文、徐根宝、施拉普纳、 戚务生和霍顿上任伊始均在洲际赛或友谊赛中有所斩获,但最终都落马于奥运会和世界杯的外围赛。这些教练高开低走的共同 命运貌似巧合,实则验证了足球运动的一个规律:球队换帅后,往往在比赛中出现成绩反弹的现象,这种类似回光返照的反弹 像浓雾般遮住了教练能力、球队弊端等方面的真相;受这种反弹的误导,教练能力被高估,球队弊端隐而不现,球员和舆论沾 沾自喜,而一到重大比赛,潘多拉的盒子打开了,球队却已病入膏肓,无力回天。可以说,历届中国队的悲剧命运,多是这一 “规律”作祟所致。

  米卢上任后,提出了“多比赛,不怕失败”的带队原则。这一原则的实际内涵是通过与高水平球队比赛,锻炼球队与 球员。如果失败则分析败因,找出球队的软肋,通过训练加以强化,再到比赛中磨砺,将问题解决。如此循环不已,不断地解 除球队积弊,提高水平。虽然一支球队胜了也能反映球队的不足,但在非理性思潮异常活跃的中国足坛,一场平常比赛之“叶 ”往往会遮住各方的眼睛,使之不见球队水平和隐藏的问题之“森林”。站在这一现实的土地上,中日之战失败的结果或许会 让球员更清醒些,会让米卢更清楚他该做些什么,会让媒体与球迷更有耐心去等待。

  祸兮福所倚。希望中国队在中日之战中做暂时手背的赌徒,以失败换取经验和学习的机会,以期在关键性的赌局中获 得最后的胜利,而不做回光返照的病人,害已也误人。具言之,渴望中国队在中日之战失败,并不是灭自家威风,而是希望中 国队以目前有意义的失败,换取将来历史性的胜利。


相关报道:梁志军:理解霍顿
相关报道:梁志军:国奥--把心理炸药扔向敌人
相关报道:梁志军:“偷”出一片天地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