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2000全国排球联赛3月12日第9轮第二场战报(3.12)

韩国选手血染冰道 我速滑名将遭错判(3.12)

文字直播希尔顿男篮联赛总决赛第1场实录(3.12)

甲A:“绿化江河”足球义赛完全战报(3.12)

F1:澳大利亚大奖赛 法拉利车队大获全胜(3.12)



中国足球缺口气--申军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14日 13:00 生活时报

  提起申军谊,人们立即会想到“钻山豹”,就像提起姚夏球迷会想起“猎豹”一样。“钻山豹”申军谊十多年来 一直活跃在荧屏银幕上,似乎没有人能把他与足球联系上。实际上,身高一米八二的申军谊在明星足球队里充当的可是“一夫 当关,万夫莫开”的角色——守门员。身为明星足球队的“队门”,他对足球有什么切身体验,对中国足球和国际足球又有什 么看法呢?

  我基本上不看甲A联赛,因为觉得水平太低,太没劲了。最主要的,是觉得他们缺少一种精神,一种职业精神, 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如果不解决好这批球员思想作风上的问题,我认为中国足球在50年之内都没戏!即使哪一次进了世界杯 了,那也是蒙进去的,技战术水平不可能得到根本提高。

  但中国球员里也有我所欣赏的,比如说范志毅、申思。范志毅在足球场上的那种“拼命三郎”的精神正是很多中 国球员缺少的,而且他长得比较像我(笑)。而申思,欣赏他可能是因为他和我同姓的缘故。

  20年来中国足球之所以屡屡冲不进世界杯,之所以关键时候老犯“恐韩症”,我认为说穿了还是因为我们的队 员缺少一种“精神”。一个人无论干哪一行,首先应该敬业,应该端正自身的思想作风。如果纯粹为了钱,那是不会得到提高 的。而现在国内不少球员思想作风有问题,有的人不把进入国家队当作一种荣誉,反而当作提高自己身价的一种砝码。在这样 的想法支配下能踢好球吗?

  你问我为什么这么强调“精神”的作用,我觉得这是和我自身从影十余年来的亲身经历分不开的。当年有人说我 是“中国第一个个体户演员”,实际上我想我并非第一个。在我之前,就有很多同我一样梦想做演员的人在这个圈子里苦苦奋 斗,我只能说是第一个混出来,并为观众所熟悉的而已。我既非表演科班出身,在演艺圈也没有任何关系,之所以能有今天的 这点成就,我想这里面一方面有机遇的问题,另一方面得益于我自己永不服输的“精神”。因此,这么多年来,我一直相信一 个人“精神”的力量。我并不是说自己有多了不起,我这是拿自己的经历来打个比方。我觉得作为职业演员和作为职业球员的 道理是一样的,要对得起自己从事的职业。咱们国家自实行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男足待遇提高太快,钱挣得太容易了。不经 过艰苦努力而又轻而易举地过上了好日子,反而使这些球员的进取心淡了,也不好好去踢球了。你看看咱们的女足,在这么困 难的物质条件下都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她们要不是有我所说的“精神”在起作用,能踢得这么好吗?所以我说,男足那些大 老爷们,也真该向咱们的女足姑娘学学!

  明星足球队比国家队受欢迎

  我在明星足球队是当守门员的。之所以只能当当守门员,是因为我这个人其实最喜欢的是篮球,直到现在,我每 周至少还要打三次球。在咱们梦舟明星篮球队里,不瞒你说,我还真是当仁不让的绝对主力。相对来说,我对足球可就接触较 少。当初组建明星足球队时,我就只好自告奋勇当了球队的守门员,这一当就当到现在。由于我有抓篮板球的功底,再加上你 看咱这身材,比那国门区楚良毫不逊色吧?可惜小时候没怎么踢过球,虽然如此,我认为我这守门员应该说还是非常合格的。

  我们明星足球队每年大概要踢5-8场比赛,对手是当地省市的一些企业家代表队,还有一些工厂的代表队。目 的一来是为了募捐,二来也算是为中国足球做点贡献。正因为如此,我们参加这些比赛都是不要报酬的,但大家的积极性都很 高。而且说句不好听的,我们参加的每一场比赛,到场观看的观众人数都不比甲A联赛的观众人数少,基本上每一场观众人数 都在3万人以上。从这点看,我觉得这是中国足球的悲哀。

  而且我们在外面踢球的那种感受,恐怕连国家队都不曾有过。每一场踢完后,所有的观众都涌到球场上来了,要 找你签名,要同你合影,那种受欢迎的热烈气氛你们恐怕想也能想到。当然可能有我们的明星效应在里面,但你反过来想一想 ,这又何尝不是咱中国足球太让咱球迷们失望的缘故呢?

  不会去演足球运动员

  我爱看的还是意甲和英超的比赛,那才是真正的足球,我这人虽然说对足球谈不上有多懂,但就喜欢看精彩的比 赛,看一流的比赛。当然世界杯是我最喜欢看的,可单就联赛来说,我还是喜欢意甲和英超。至于国外的球星,我比较欣赏里 瓦尔多和罗纳尔多,他们两个可以说是技巧和力量的完美结合,而不像绝大多数球员那样只偏重其中一项。你要我选哪支外国 国家队,我不用说你可能也能猜到,当然是德国队。我不是说我一直看好“精神”的作用吗?德国队在这方面可称得上是楷模 ,咱中国国家队要是有德国队那样的“精神”,我想冲进世界杯就指日可待。

  目前咱国家队这一批球员在“精神”面貌上,在作风上和他们的前辈相比,我认为没有多大的进步。要是国家队 队员不从精神上、思想作风上有根本改变,请谁当教练都是白搭。管他什么奇来了也不顶用,反正我这人对中国足球是比较灰 心的。我觉得中国球迷应该都不去看球,好好臊一臊某些球员,他们或许才会有长进。每一次都抱着希望去,却总是带着失望 而归,他们不长进,球迷你再使劲都不管用。

  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在哪部影视剧里扮演过足球运动员。说句赌气的话,我认为只要中国足球还是像现在这样的 话,我想我今后也不会去演什么足球运动员。我觉得他们没什么可演的。我这人说话直,但确实我也是对中国足球恨铁不成钢 。

  题外话:关于《大明宫词》

  我在《大明宫词》里演武则天的侄儿,这是我第二次演古装戏。我对自己在剧中的表演基本满意。就整部戏来看 ,我认为制作很精良,但节奏偏慢。不知观众能否适应。

  申军谊简历  出生于1957年3月9日,身高1.82米。1984年从影以来拍过40余部电影,300多集 电视剧,属个体演员。

  获奖情况:

  1、大众电影百花奖(《欢乐英雄》、《阴阳界》)

  2、大众电视金鹰奖(《乌龙山剿匪记》)

  3、全国十佳电视演员奖

  4、中国当代十大影视奖

  5、电影一百周年中华影星大奖

  6、多部电影获国际国内奖

  胡建礼


相关报道:动荡中的俄罗斯经济与中国足球--博笑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秘闻:瞒天过海 拖为上策--方肇
相关报道:透过“三金”看中国足球--晓兵
相关报道:恐怖的中国足球舆论环境!--Runfaster
相关报道:现象 观中国足球有感--青埂旧友

热点专栏 --> 论中国足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