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德乙奥芬巴赫客场逼平对手 黎兵中途下场(3.5)

第24轮意甲完场赛果(3.5)

从一场超霸杯中能得出什么结论?--牡丹(3.5)

男篮联赛:上海117-100胜广东 进入决赛(3.5)

超霸杯:赛前料定要输球 桑尼耍“阴谋”?(3.5)



职业联盟--新的灵丹妙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7日 03:45 北京晨报

  中国的职业足球迎来了第七个春天。经历了初期的繁荣和中期的阵痛,中国的职业联赛进入了多事之秋:水平未见明 显提高,假球、黑哨暗流涌动,一些俱乐部经营难以为继,经营者不得不告别足球……这些不和谐音正越来越强烈地冲击着我 们的神经。职业联赛向何处去?面对这一迫在眉睫的问题,中国足协和各俱乐部的首脑们不谋而合—规范俱乐部行为,成立职 业联盟。职业联盟在国外早已出现,但在中国还是一个新事物。作为俱乐部的主要管理者,各俱乐部的总经理们亲身体验了中 国职业足球发展中的种种酸甜苦辣,对职业联盟也有着更为深刻的认识。我们采访了几位俱乐部老总,请他们从各个层面对职 业联盟进行剖析,目的是使关心中国足球的人们更深入地了解职业联盟。

  1.成立职业联盟意义何在

  在上周召开的全国甲级俱乐部负责人会议上,职业联盟成了各俱乐部经理讨论的焦点。其实,有关职业联盟的话题已 经提了很多年,今年更是被摆到了桌面上,成了公开的议题。而且就这个议题,足协与俱乐部终于在今年达成初步一致的意见 ——尽快建立职业联盟。足球人为什么这么迫切地要求建立职业联盟呢?它能给我们的职业联赛带来些什么呢?让我们听听当 事人的说法。

  许晓敏(沈阳海狮):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几年了,有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是:作为职业联赛的主体,俱乐部的主体 作用根本无从体现。现在关于联赛的政策、日程都是由足协制定的,而俱乐部感觉这些全应自己来做,因为只有俱乐部对联赛 中的实际情况最清楚。如果俱乐部有了这些自主权的话,联赛中的许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可以肯定地说,职业联盟的成立将 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总经理:俱乐部是市场经济中的企业,而足协是计划经济下的机关,这种矛盾造成了很多问题。 应该承认,足球改革的路子是对的,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各方都受益。但也存在弊端,这是由足协的工作方法、能力以及组织形 式上造成的。我认为,成立职业联盟将会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陈理(厦门俱乐部):欧洲的职业足球搞了一百多年了,他们几乎都有职业联盟这种组织形式,证明职业联盟是有其 优越性和合理性的。我感觉,成立职业联盟将对联赛的整体包装、扩大影响,提高无形资产价值起到促进作用。而原先由足协 组织的形式则不可能做到这一点,因为足协官员不熟悉企业的运作。

  张路(北京国安):成立职业联盟,将使足协的权利下放,使各俱乐部有更大的自主权。由职业联盟直接领导职业联 赛,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在经营上,通过职业联盟制定决策法规,可以更好地保证俱乐部的利益。

  虽然不是全部的声音,但从以上的观点中,我们不难发现一个问题,即旧有足球体制已经不再适应愈发商业化的职业 联赛,这种矛盾所引发的问题开始成为制约中国职业联赛进一步发展的不利因素。因此,职业联盟便呼之欲出,而且,职业联 盟也是现阶段解决这些问题的最有效的武器。

  2.职业联盟,新瓶装旧酒?

  虽然职业联盟的建立是件很复杂的工作,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已经离我们的联赛不远了。然而,问题又出现了:职业 联盟将以何种形式存在?它会与中国足协形成一种什么样的关系?遇到敏感问题,各俱乐部之间是否会出现扯皮的现象?新的 职业联盟会不会仅是一只漂亮的瓶子,里面装的却是不那么可口的旧酒呢?

  许晓敏(沈阳海狮):职业联盟应该是由中国足协领导的,充分发挥各俱乐部民主作用的组织。它决不是要削弱足协 的权利,只是让各俱乐部更多地参与到职业联赛的事务当中。具体到组织形式,我认为设立常委会没有必要,遇到问题,各俱 乐部负责人应该形成集体意见。足协官员也可参与到职业联盟的工作中,形成一部分意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总经理:联盟的组织形式是非常关键的。我不赞成所有俱乐部负责人坐在一起讨论问题,因为很 多负责人都不懂足球,有的人品也存在问题。我觉得应该是在当事方缺席的情况下进行讨论,这样可以保证各俱乐部在问题的 处理上有一个客观的角度。另外,我认为职业联盟应该是服从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与足协并列的组织,这样才能更有效地进 行工作。

  陈理(厦门俱乐部):任何一个组织都要有组织形式。我想象中的职业联盟应该是由中国足协领导的,由“足球企业 人”组成的组织。可以通过选举产生一个常务机构,在重大问题上,由它负责组织、协商和运作。但有一个原则是必须遵循的 ,这就是民主。

  张路(北京国安):职业联盟是接受中国足协领导的,这一点必须明确,而参与职业联盟工作的应该是俱乐部的负责 人。

  民主性几乎是总经理们对职业联盟共同的憧憬,这证明在现有机制下,民主的含量明显不足,这可能也是中国足球现 状难如人意的原因。但愿职业联盟能给我们带来民主的春风—足协能够真正放权,各俱乐部老板也能恪守初衷,以民主的方式 为自己、为中国足球谋利。我想,这样的酒,味道才最醇美。

  3.职业联盟如何平衡利益

  职业联赛中,各俱乐部应该是当然的主体。但是,正像许多俱乐部老总们说的,他们根本没有体现主体的作用。为什 么呢?王俊生一语中的:“我们从来没有干过企业。”可想而知,由没有企业知识的人领导企业,就只能对企业的利益视而不 见。因此,各位主体才紧急呼吁成立代表他们利益的职业联盟。众所周知,利益是企业追逐的终极目标,而由企业作为主体的 职业联盟,也应该把追逐利益放在工作的主要方面,同时还要加入另一个内涵,即追逐所有俱乐部的共同利益。但职业联盟毕 竟是多方构成的,在这个构架中,个体利益与共同利益如何协调,并更好地保证共同利益便成为职业联盟面临的一个大问题。

  许晓敏(沈阳海狮):联盟的成立将对形成合理的利益分配起到促进作用。那时,各俱乐部可以针对收入的大头儿项 目,比如联赛冠名、电视转播收入的分配等进行商议,并最终形成各方满意的决策。总比现在这样由足协统着要好,因为足协 不了解俱乐部的实际需要。

  陈理(厦门俱乐部):由于职业联盟是由企业老板组成的,他们的市场观念肯定要强过足协官员。因此在处理类似冠 名这种商业问题时,职业联盟能够为中国联赛争取更大的符合中国联赛价值的利益,同时也就保证了各俱乐部获取更大的利益 。我认为职业联盟成立后不会出现大俱乐部“欺负”小俱乐部的现象,因为职业联盟制定的法规应该是公平的,这种隐患可以 通过法规进行规范并得到消除。

  如果按照俱乐部老总们的设想,职业联盟的成立,将激发各俱乐部的积极性,各俱乐部也会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样, 中国的职业联赛便可以按照企业的方式进行运作。同时,伴随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参与足球的企业将更加规范 ,中国职业联赛也会随之规范,各方的利益也才能得到更大的保证。

  4.职业联盟,打假扫黑主力军

  客观地说,对职业联盟的呼唤,更多的是缘于人们对假球、黑哨的深恶痛绝。人们希望中国职业联赛也能有类似欧洲 足坛职业联盟的组织,去铲除“假”、“黑”的毒瘤。这个愿望能通过职业联盟实现吗?从俱乐部老总们的回答中,我们似乎 可以看到光明。

  许晓敏(沈阳海狮):职业联盟的建立肯定会对不良现象有一定的监控作用。因为联盟是代表共同利益的,哪个俱乐 部想侵犯这个利益,都会受到联盟的处罚。而这种处罚又是以往那种行政处罚无法比拟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总经理:其实 职业联赛出现那么多问题,也有俱乐部的原因,比如无限制地涨工资、签字费等恶性竞争。从这个角度看,足协也挺冤的,俱 乐部受益的时候,谁都不说话,一旦吃了亏就骂足协。职业联盟应该能有效地治理这些问题。

  陈理(厦门俱乐部):共同利益驱使联盟必须有效控制不良现象,这样才能使联赛健康有序地发展。否则,只能是搬 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张路(北京国安):杜绝假球、黑哨不单是职业联盟的事,而属于司法范畴,首先应该从足协一方加大对 职业联赛中不良现象的处罚力度。

  如果以常理猜测,每一个俱乐部都曾或多或少地参与过“假”、“黑”的工作,但他们又都无一例外地希望这些不良 现象能够从中国绿茵场消失。正应了“人之初,性本善”这句话。其实,谁都不是天生就作贼的。职业联盟的成立正可以铲除 贼的土壤,当贼没有容身之所的时候,中国绿茵场的草坪才会呈现勃勃生机。

  5.是否灵丹妙药

  就像信徒一样,中国人一直在为中国足球寻找一剂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职业化、高收入、洋教练,这些都曾被视作 救世良方,可到头来才知道,它们充其量就是一个药引子,根本治不了中国足球的病。于是,无可奈何的人们又找到了职业联 盟这根救命稻草。

  的确,职业联盟有其存在的必要性,特别是在中国足球越发混乱的今天。毋庸质疑,职业联盟的建立可以使中国职业 联赛更深入地走向市场,足球市场也更趋规范。

  但是,职业联盟难道真的就是治愈中国足球的灵丹妙药吗?没有它,中国足球要在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的夹缝中挣扎 ;有了它,但没有相应的制度和措施使之充分发挥效力,中国足球同样摆脱不了挣扎的命运。

  因此,体制改革才是灵丹妙药。伍绍祖曾给足球定位为“改革的突破口”。如今,足球已经为体育职业化做出了榜样 。那么,在改革遇到问题时,足球是不是也能提早迈出一步,再做一回突破口呢?! 王鹏


相关报道:由“优生优育”再说“职业联盟”--沂水秀才
相关报道:批驳沂水秀才关于职业联盟的论调 --独孤无血
相关报道:“职业联盟”与六国连横--沂水秀才
相关报道:职业联盟?你别逗了!--沂水秀才
相关报道:为何要成立职业联盟?--洪骏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