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2000全国排球赛第八轮3月4日战报(3.4)

超霸杯:赛后新闻发布会 张引对曲乐恒非常满意(3.4)

超霸杯:辽宁4比2战胜山东鲁能泰山(3.4)

“三冠王”美梦的破灭--明月彩云(3.4)

天空电视台“魔爪”伸向切尔西(3.4)



也谈奥运乒乓资格赛假球现象--alex_zhang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6日 13:24 体育沙龙网友

   中国乒乓球队在香港举行的奥运会资格赛中打假球,惹得一些球迷在网上口诛笔伐。但我对此问题还是有些不同看 法。

  其实,对中国乒乓球队排兵布阵的历史有所了解的球迷和体育记者,仅凭直觉就应该看出这次比赛中国队的战略:此 行的主要目的不是去参加选拔(拿到满额的奥运通行证根本没有问题)。其真正目标有二:一是决定到底把本队男女单打和双 打的最后一个名额留给谁,二是更进一步去挑选将来在奥运会的可能对手(尤其在女单和女双两项)。

  对第一点,乒乓球迷都很清楚。比如,对男单最后一个名额,蔡振华在马琳和刘国正俩人中摇摆不定,而王励勤在男 单中成了马,刘的“保镖”,为其扫雷护航,而王遭遇马,刘,则自动“缴械”。女单则内定最一个名额给孙晋,这大概是冲 着陈静而来的(孙目前保持对陈的全胜纪录),这样张怡宁与杨影在女单资格赛中的角色也是保镖。男双和女双更是如此,靠 单打保送而自动取得双打资格的刘国梁/孔令辉,王楠/李菊参加比赛完全没有任何意义,他们不过是去替王励勤/阎森,张 怡宁/杨影扫除障碍。既然已有内定,中国队内部之间的假球似乎是很自然的。问题是当中国队员相遇时,他们都已经进入了 资格赛的前八名,无论谁都稳获出线权,已没有了打假球的必要,这点老蔡应该好好反省!(根据规则,如果有多人出线,中 国队以后可以再决定派谁不派谁,不一定就派资格赛名次最高的,正如尽管刘国正是资格赛第一名,老蔡几个月后弃刘上马也 不是没可能,因为马琳其实也已拿到资格,只不过名次比刘低而已)。没有必要的假球都打,太不应该了。

  老蔡最“毒”的是第二点,他不仅要挑选自己的队员,还想通过资格赛来控制奥运正式比赛的对手,首当其冲的是韩 国队。(这一点可能大部份球迷甚至记者看不出来,可逃不过本人的火眼金睛。看来老蔡还是把韩国队当成大敌)。“成功” 的例子是王楠/李菊输给日本的板田伦子/内藤和子,结果把一对韩国的选手挤出奥运会。“失败”的例子是王励勤故意输给 日本的田崎俊雄,想放过田崎而挤掉韩国的柳承敏,但柳仍靠自己的实力打败对手而出线。

  众所周知,中国乒乓球队擅长运用计谋,是好是坏?这是见仁见智的问题。我认为在输赢得利益面前你不能指望教练 和队员当圣人。这类似税制如果定的不好,人们想出办法来逃税是很正常的事。比如有意识地去挑选将来对手的问题,有人可 能会说为何不在奥运会去真刀真枪地去获胜而是现在就挤掉他们?但在队员眼里,兵不血刃,不战而屈人之兵不更好吗?如同 比赛的分组,一个选手即使实力再强,也希望自己组中的对手弱一点,他不可能为了显示其英雄本色而希望分在强手如云的死 亡之组。一句话,体育世界太现实了,圣人都去见上帝了,呵呵,只能靠赛制来约束。这次赛制漏洞太多。比如,应该规定刘 国梁/孔令辉,王楠/李菊等等可以靠单打而自动获得双打资格的人不能再去打双打资格赛,这对他们而言毫无意义。

  话虽这么说,我对王励勤单打被老蔡放弃颇感遗憾,他的技术水平绝对是世界前三名,可在关键比赛中的心理素质太 不能让人放心,可怜这次单打只能当保镖。当然,中国各项目的运动队历来非常重视心理素质,确也有其道理。但一个人的心 理素质和性格在成年后改变的可能性其实很小,不知老蔡有何高招?另外,据说国家射击队,跳水队和体操队早已同中国医学 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共同开发出一整套测试运动员心理素质的方法,任何想进入国家队的选手除了必要的技术水平,还必须通过 心理测试才能入选,据说效果不错。乒乓球队有无兴趣也试试?


相关报道:图文:中国乒乓球队获奥运全额席位
相关报道:中国乒乓球队明天回京
相关报道:中国乒乓球队明抵达广州进行表演赛
相关报道:应求“变”在先--观中国乒乓球队有感
相关报道:中国乒乓球队历史上的四大战役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