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冠军杯前瞻:拉齐奥迈向三冠王(附比赛时间)(2.28)

米卢谈“巩韩症”--中国队缺乏的就是比赛经验(2.28)

甲A:赌桌上的中国足球(2.28)

中国足协公布国家队集训名单 李金羽落选(2.28)

世界杯预赛中国建议--主张赛会制 主场全归我(2.28)



再论职业竞赛联盟--老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9日 22:11 体育沙龙网友

  为什么要成立职业竞赛联盟?目的非常明确,就要为足球俱乐部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促进俱乐部的管理水平及其健 康的发展,使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规范化、法制化。成立职业竞赛联盟就能解决这些问题吗?当然。

  一、俱乐部是不是企业?

  俱乐部是不是企业?恐怕没有人说NO。但是,理直气壮地说YES的恐怕也不是百分之百。什么叫企业?所谓企业 ,就是依法设立并以赢利为目的的具有法人资格的经济组织。不用说,没有任何一个俱乐部不是依法成立的,也没有任何一个 俱乐部不是以赢利为目的的。

  既然俱乐部是企业,那就应当按照企业的规律进行管理和运作。一个是俱乐部的活动必须以盈利为主要目的,另一个 是俱乐部的管理必须实行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现在,许多俱乐部仍然在沿袭一些极其落后的家长式的管理方法,封闭保守 ,责任与权利分离,等等,这是不符合现代企业管理原则的、落后的、封建式的管理方法。

  工厂赚钱靠生产产品,商业赚钱靠销售商品,银行赚钱靠利息。俱乐部靠什么赚钱?靠踢球呗!可是,除了踢球,就 没别的招儿了吗?有。比如,投资生产运动器材,开办运动器材商店等等,再比如,出卖俱乐部或运动员的招牌。如果哪个企 业以俱乐部的名义制作工艺品什么的,您总得收点儿费用吧?总之,赚钱的方法很多。不过,话得说回来,踢球是最重要的一 招儿。如果不能靠踢球赚钱,那您弄个俱乐部干吗?

  靠踢球赚钱,怎么赚?最重要的就是参加足协组织的职业联赛,其次就是以俱乐部的名义组织商业竞赛,再有就是出 卖俱乐部的冠名权。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六年多了,职业联赛赚钱了吗?赚了。王专副说"足球(协)这6年赚了不少钱"。俱 乐部呢?赔了。新浪网上就有一篇文章说:足协肥,我们赔。这是个大问题。

  二、谁是职业联赛的主角?

  谁是职业联赛的主角?不是足协而是俱乐部。职业联赛是一台大戏,有编剧、导演、主角、配角。毫无疑问,甲A联 赛的主角只能是14个俱乐部,足协的角色是编剧或策划。主角有主角的责任,策划有策划的责任。主角的责任是为广大球迷 演出精彩的比赛,策划的责任是制定联赛的规则,做好联赛的服务工作。

  现在的状况恰恰是本末倒置,足协是联赛的主角,俱乐部必须为足协服务。足协不是为广大球迷负责而是为??负责 。其结果是足协的把自己的利益摆在了第一位,忽视俱乐部的利益,即便分给俱乐部的那一点点残羹剩饭也成了足协对俱乐部 的一种恩赐。俱乐部既然是企业,就有权要求改善生存环境,堂堂正正地按照企业的规律求得生存和发展。

  为了解决"企业"、"主角"问题,应当成立职业竞赛联盟。

  三、职业竞赛联赛的赚来的钱应当归谁?

  王专副遮遮掩掩地说"足球这6年赚了不少钱"。足球是一个什么东西?我们可以说"王经理卖足球赚了不少钱"。 在"足球赚了不少钱"这句话里,足球似乎成了赚钱的主体。其实,不是足球而是足协,不是文法不通,而是王专副故意回避" 足协"这两个字。怕什么?无非怕各个俱乐部不满足协的做法而已。不说别人就不知道吗?

  足协是不是企业?作协是不是企业?书法家协会是不是企业?轻工业协会是不是企业?……凡是叫"协会"的恐怕没 有一个是企业。既然不是企业,就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的社团法人,也就是说,协会不能从事盈利的活动,从事盈利的活动将是 违法的。这一点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在全国其他行业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可是在中国足坛却依然故我。足协能够例外吗?不能 ,足协也应当按照一个行业协会应当遵循的法规进行运作。

  所以,我们才有这样的问题:职业竞赛联赛赚来的钱归谁?归足协吗?不是说足协不该拿钱。问题是足协应当拿什么 钱?拿多少钱?第一,足协要拿得合情合理。足协完全有理由向职业竞赛联赛收取"管理费",这完全符合中国的国情。为了 充分肯定和鼓励足协的功绩,对中国足球的发展多做贡献,管理费完全可以按照一个较高的比例收取。各个俱乐部也有这样的 义务。但是,足协没有把职业联赛赚来的钱全部收归自己的帐下、再以小恩小惠的方式返给俱乐部一点点的权力。

  谁来解决这个问题?--职业竞赛联盟。

  四、司法问题

  世界足联严禁司法介入,中国足协也是一脉相承。世界足联的事情咱不管。在中国谁也不能超越法律,中国足协也不 能例外。事实已经证明,离开司法的足协是软弱无力的,行不通的。

  成立了职业竞赛联盟,不仅允许司法介入,而且欢迎司法介入。职业联赛6年来的大量事实教育了全国人民,离开司 法的职业联赛将是黑暗的职业联赛。事实已经证明,只有在司法介入的情况下才能有力地打击假黑问题,只有在司法介入的情 况下中国足球才有前途。职业竞赛联盟就是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职业竞赛联盟必须建立一套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的管理制度,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的管辖下进行 管理和运作。

  五、职业竞赛联盟还要解决什么问题?

  1、 认真抓好提高球员的素质的工作。要抓好球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解决一切"向钱看"的问题。2、解决球员的 工资奖金问题。现在的高工资、高奖金已经大大脱离了中国国情,工资奖金问题已经走上一条歧路。各个俱乐部要连手解决这 个问题。3、解决转会费问题。今年转会费高得惊人,申花给区楚良标上了500万,如此脱离实际的转会费即不符合球员本 人的利益也不利于职业联赛的正常开展。4、提高俱乐部的经营管理水平。怎样使用主教练?怎样创收?大家能不能坐下来共 同研究研究,借以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完全有这个必要。5、避免恶性竞争。有的俱乐部玩猫腻,看起来好象是得了便宜,到 头来受害的还是自己。职业联盟要解决这个问题。6、打击假黑问题。这个问题是职业联盟的主要课题之一,要拿起法律的武 器解决这个问题,让那些搞假黑的俱乐部在同行面前无立锥之地。

  以上所谈到的各项工作都是职业竞赛联盟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虽然各个俱乐部是比赛场上的对手,但是这些问 题的解决离不开各个俱乐部的共同协调和合作。因此,各个俱乐部应当连起手来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制定能够为大家所能够接受 的、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准则,借以指导各个俱乐部的经营管理工作,为各个俱乐部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

  六、职业联盟与足协的关系

  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中国足协是中国政府委派的对中国足球运动进行管理的官方机构。中国足协的职责,从大的方 面来说有:1、制定中国足球运动发展规划并对规划的实施负责。2、对中国足球的职业联赛以及有关的各项工作实行管理。 3、对代表中国的国家足球队进行具体的领导和管理。4、对于以中国国家的名义举办或参加的赛事进行管理,等等。

  至于对中国足协对职业联赛以及有关的各项工作实行管理,主要是指制定政策和法规,并依法对联赛进行监督,维护 联赛的正确性和公正性。这是至高无上的权力。

  职业竞赛联盟是在中国足协领导、监督下的,由各个俱乐部联合组成的民间组织。职业竞赛联盟的职责,一是研究、 探讨各个俱乐部共同关心的问题,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准则,借以指导各个俱乐部的经营管理活动。二是按照国家的法律、法 规以及中国足协制定的有关职业联赛的规定和方法,在足协的领导和监督下,为搞好职业联赛而工作,为促进和搞好各个俱乐 部的经营管理而工作。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职业联盟到时候了!


相关报道:国家队和职业联赛要巧安排--王后军
相关报道:论中国足球职业竞赛联盟--老桂
相关报道:高健:六年职业联赛的三个“醒目”话题
相关报道:渤海海侠:中国职业联赛:世界上最好的联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