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德乙奥芬巴赫客场逼平对手 黎兵中途下场(3.5)

第24轮意甲完场赛果(3.5)

从一场超霸杯中能得出什么结论?--牡丹(3.5)

男篮联赛:上海117-100胜广东 进入决赛(3.5)

超霸杯:赛前料定要输球 桑尼耍“阴谋”?(3.5)



中国足球秘闻:有借有还 再借不难--方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8日 13:47 体育参考

  小时候看过《战国策》里有这样一个故事,某年月日,鲁国出兵攻打燕国,不巧正赶上东周政府设在西域的大使馆被 生番族犬戎抢劫一空,三位外交官罹难。自古道,两国交兵,不斩来使,中国人全都被激怒了,国子监的太学生纷纷上街游行 。西周政府为了防止国内暴乱分子借机闹事,乃命令鲁国撤兵。燕国未伤一兵一卒就取得了抗鲁战争的大捷,自然记恩在心。 后来,金鲁争雄,关键时刻,燕国出兵抗金援鲁,打得尸横遍野,血流成河,最终凭借高坡檑石发力一击,才战成平手。但是 金国已经元气大伤,鲁国由此成就霸业。

  赵国将军战后曾哭丧着脸仰天长叹:这都是为的啥啊?书中暗表,为还个人情呗。

  可惜后来再也想不起来在哪里看的这本书,或许那只是民间绝版的野史,正史压根没记载,当不得真的。倒是偶尔在 现代生活中见到些类似的蹊跷事时,会禁不住冷笑一声,念起《苏三起解》:你说你公道,我说我公道,公道不公道?自有天 知道。

  不过,在足球世界里,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并非罕见之事,我们经常就能发现一些远古时代战争故事的翻版。比如 ,当国安队在工体9:1辣手摧花之时,除了那三个不知好歹的外援,主队队员基本上都不忍心再折磨对手了。连一惯不知足 、赢一个要俩,赢两个要仨的主场球迷居然也喊“够了!”这是一个中庸之道盛行了五千年的国度,然后才是一个“京沪情仇 ”、“辽粤死结”纠缠不清的国度。人们常说,京沪之战不用动员,逮着就死掐,居然还会有“不忍再进球”的情形出现,何 况那些没仇没恨,或者有情有义的球队之间呢?从前不点钱,只讲交情,现在有“条子”,更没有理由痛打落水狗了,谁跟谁 啊?

  98赛季的最后一轮,八一队将希望寄托在主场作战的全兴队身上,所以客队更像是支旅游团,因为95年他们放过 高利贷,三年没收过帐,该清清利息了。更何况上年度他们已经有过保组经验——关键时刻,热爱足球的“上面”会打招呼的 ,电话不打给足协,不打给对手,也不打给裁判,却打到对方城市的军区或者军分区去,当地恰好又是个拥军爱民的模范地区 ,八一队在那里就跟在自己主场一样发挥超常,越战越勇,取得令人瞠目结舌的成绩。而且确实是靠拼搏不是使钱保的级。不 过,假如它有钱又肯花的话,最终本来还是不至于降去打甲B的。

  最终,彭晓方歪脚定乾坤,说实话,要不是有个“彭飞机(射门准确率在1%以下)”的绰号,能让他上场吗?余东 风忘了张宏根的教训,当年八一队帮他“保卫成都”时,就是太阳神队打掉辽宁队之际,粤军也是派上两个“不会踢球”的替 补队员无意插柳干出了“好”事的。

  另一个战场,降组边缘的延吉队当时正在沈阳队“保平争胜”,人家经验丰富,没派什么“放大脚”、“打飞机”的 选手去冒险,随便混过90分钟就成全了客队,也为自己下年度保组预留出了后路。远亲真的不如近邻!

  99赛季最后三轮,沈阳队讨回了自己需要的分数,从延边队,更从隆鑫队手里保住了甲A资格。而延边队看得更远 ,见一个放一个,下赛季教练也好当,球员也好混,俨然“吃息一族”。老话说,穷人思眼前,富人想来年,多有哲理!往后 看,中国职业足球还能搞多少年?难说;但往前看,已经搞过的六年就是这么拉拉扯扯过来的,岂不令人后怕!

  从前,球队在利人不损己的时候往往会高抬贵手,放兄弟一马,犯不上嘛!图个啥嘛!但是现在,行规变了,足球场 不相信眼泪。舍不得钱?赢你没商量!就在渝沈之战默契进行的同时,几乎已经保组成功的松日队远征天津。此前有位“中间 人”联系过潘苏通,200万可以买到胜局。但是松日太托大,以为自己肯定无忧,就没出钱。对手可是最讲职业道德的,这 时候泰达队不能再搞“培养新人、演练阵型”了,若又被不晓事的记者追问起来,老金发火还是不发火?松日降组之后,潘苏 通怨天怨地怨人,悔得肠子都青了。

  早知现在,何必当初,有三条理由证明松日俱乐部假如预知结果绝对会花这200万,心到佛知,财去人安。

  一、该队打假球一惯轻车熟路,98赛季曾把主教练塔瓦雷斯气得在场外跳脚,公开大叫“看不懂”;

  二、俱乐部一年投入上千万,请外援,逃税……九十九拜都拜过了,不差这么一哆嗦;

  三、事后威胁足协要写回忆录(如果告赢保组则保持沉默),告来告去,却不曾将那位“200万可以保组”的中间 人举报给司法机关,可见其操行也并不高尚多少。

  在足协无力制止假球黑哨的中国足坛,在保组保级各队都在花钱买平安之时,在松日队这样的反面教材面前,中国职 业联赛将怎样运作,圈内的各位决策者仍会不清楚吗?你别无选择——将假球进行到底!


相关报道:2000年甲A猜想--方肇
相关报道:泰山输球的三大原因--方肇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十大体制问题--方肇
相关报道:揭开董事会的伪装--方肇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秘闻:苦海无边 回头是岸--方肇

热点专栏 --> 论中国足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