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世乒男团中国兵败 瑞典“老枪”重夺金杯(2.26)

张欧影梅开二度 中国女足佛山5球大胜俄罗斯(2.26)

中国国家队上海集训名单基本确定(2.26)

国安:俱乐部发函催人 王涛至今无音讯(2.26)

辽宁:期待召唤--专访入选国家队的李金羽(2.26)



揭开董事会的伪装--方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8日 13:41 体育参考

  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基本上都是股份制或者有限责任制,在经营方式上,按照《公司法》,一定是实行董事会领导下 的总经理负责制,即由董事会决定总经理人选,再由总经理提名助手及各部门经理名单,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这个经营班子 保持相对稳定,就开始工作了。

  在日常工作中,董事会不可能事无巨细地天天过问总经理的工作,董事长也不过是董事之一,不开董事会的时候他也 并不比别人“懂事”。比如万达俱乐部,从理论上来说,王健林先生组建好了李积三、石雪清们的领导班子之后,就应该充分 信任内阁,回头去抓革命、促生产,怎么可能因为看球耽误了正经生意呢?你到底是不是正经生意人啊?

  然而,现实的情况却糟糕得多了。董事长们往往不但越位架空了总经理,甚至兼职做起了出纳员,将“内阁”搞成了 马仔帮,这样的体制下照盛产马屁精,忌贤妒能。几年过后,来来往往,总终沉庸才,在此乐得养大爷、少操心的先生基本上 没有什么进取心与创造力,这家俱乐部一定有 危机,球队一定要为保组而战,不管是十冠王的辽宁队还是六年四夺冠的大连 队。

  比如说,万达队在足协杯的比赛中被辽宁队淘汰,从场上迹象看,有可能是裁判俞元聪故意搞鬼,从因果关系上看, 有可能俞是受了足协的指使,这就使得上诉失去了意义,非得退出以示抗争不可了。那么,也应该通过临时董事会,形成决议 ,然后指派总经理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

  退一步讲,就算王健林当时是以万达集团(而非万达俱乐部)董事长身份说话,那他也不能退出中国足坛,而只是退 出万达足球俱乐部,看其它股东是否愿意优先认购股份、社会各界是否有法人或自然人愿意入股、老股东是否愿意接纳等等, 属于股东会探讨的范畴,与大众无关。事实却正相反,王健林冲上足协的赛后新闻发布会,冲动宣布退出,可见该俱乐部的董 事会到底是个什么子虚乌有的东西。

  今日我们旧话重提,不是为炒冷饭,中国足坛叱咤风云的还是王健林、郁知非之类的董事长,无论换了多少股东,其 董事会性质丝毫没有改变。中国足球的深化改革,实在必须先从俱乐部做起,从董事会做起,否则,还是自欺欺人。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秘闻:苦海无边 回头是岸--方肇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缺“态度”--方肇
相关报道:突出重围 且看足协如何蒙混过关--方肇
相关报道:“消极比赛”始末 --方肇
相关报道:给九大洋帅把脉--方肇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