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育快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世乒男团中国兵败 瑞典“老枪”重夺金杯(2.26)

张欧影梅开二度 中国女足佛山5球大胜俄罗斯(2.26)

中国国家队上海集训名单基本确定(2.26)

国安:俱乐部发函催人 王涛至今无音讯(2.26)

辽宁:期待召唤--专访入选国家队的李金羽(2.26)



当足球官不易--苗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8日 07:21 体育快报

  中国足球遇到点儿磕磕绊绊的事儿,都有人说足协、骂足协,联赛有假球,是足协不行,国家队冲击世界杯未果,也 是足协不行,球员转会闹出纠纷,也是足协“葫芦官判断葫芦案”,某个教练要和老婆闹离婚,刨根儿分析,也与足协“办事 不力”有关系。

  说到底,这是一种“官本位”思想,凡事没干好,跟当官的有关系。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球场如官场,足协凡事 都要抓要管,官味儿太重。

  当然,足协也曾努力,做出一副有亲和力的样子,可往往事与愿违,“十强赛”失利后,急忙出台“二流说”,想给 球迷们一个说法,可说完就把自己绕进去了;成立新闻办公室,却没有更好的沟通新闻渠道,倒像是成立了个新闻“打假”办 公室,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遇到假球或消极比赛,也弄个小组去查办,却事倍功半,什么也查不着查不实,落下一堆埋怨。

  怎样做好官?美国人有一本书,名叫《改革政府》,讲政府如何向企业学习,办事更有效率。完全照搬行不行?比如 足协的公共关系略为差劲,是否该成立个PR办公室,专门负责公共关系?

  这是表面文章,首要问题是给足协一个明确的定位,是官是商先说清楚。垄断足球这块资源去挣钱(还分了个名目叫 福特宝公司),这似乎是足协的首要任务,那么你是否舍得放弃,把联赛交给各俱乐部去管理,这样,转会、假球之类的麻烦 事就不用操心了。

  足协就该抓国家队。只受一份累,只挨一份骂。

  或者,把“一块牌子两种职能”转化为“两块牌子两套班子”,往深里说,这是政府体制改革的问题。

  改革政府,本来要取消体委,但最后只是降格为体育总局,由此可见改革的难度。足球领域,最能清楚地看到,政府 体制如何制约经济改革足球职业化的发展与进步。

  总有人说,足球需要“二次改革”,可这“二次改革”要往足协管理体制上招呼,那么,什么才是“二次改革”的推 动力呢?足协能揪着自己的头发飞上天?


相关报道:足协应认清自己--李承鹏
相关报道:论足协对王涛转会裁决的“违法性” --戴大洪
相关报道:“小王涛事件”足协为什么这么判?--董路
相关报道:质疑中国足协对王涛一案的《裁决书》--王子居
相关报道:有感于“学者”为中国足协庭外辩护--陆沪生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育快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