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2000年全国排球联赛2月19日战况(2.19)

“天钩”贾巴尔如愿以偿当上快船水手(2.19)

中国成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理事国(2.19)

短讯:中国队获得女子短道速滑3000米冠军(2.19)

宿茂臻入选世界明星队 参加“世界和平足球赛”(2.19)



中国足球的恐怖地带--马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1日 16:07 精品购物指南

  “我原来一直没有听说过中国足球,直到我在科威特执教时才知道,不过水平还很低, 甚至在亚洲也不能算强 队,原先我并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但当我看到中国的训练条件和环 境时,我明白了,我认为训练场地的良莠不齐对一个国 家的足球水平有很大的影响,而中国 似乎忽视了这一点,在这样的场地上是训练不出高水平队伍的。”(《足球》2月17 日)广州 太阳神队的巴西籍主帅罗杰里格斯这样认为。

  听完这番话,耳边似乎又响起了1998年世界杯期间戚务生对中国足球落后根源的一番 解释,其大意也是中 国既没有好的球迷,也没有好的球场。

  中国是否有好的球迷应该无需辩解,几乎每一个中国球迷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们 没有世界上最好的球队 ,却有世界上最好的球迷。是自夸也好,客观现实如此也罢,对球迷 水准的衡量很难有个固定的标准。不过,既然中外教练 都对中国的球场提出异议,那么,是 否中国的足球场真正成了制约中国足球发展的“恐怖地带”呢?

  非洲的经济落后世所共知,非洲的足球发展神速世人共睹。我的一位朋友在非洲从事了 三年的贸易工作,回国 后讲述了一件让我不可思议的事情:非洲大部分国家非常贫穷,孩子 们喜欢踢球却买不起足球,于是就出现了许多草编、布 编半圆不圆的球,他们每天只吃一个 苞米,然后就疯狂地在坑洼不平、黄土漫天的土地上光脚踢球,在这种环境中,他们出 了卡 努、维阿等一大批球星,他们闯进了世界杯的八强,他们让足球强国刮目相看。

  非洲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了足球大厦,而且他们现在仍然是一穷二白。但从未 听哪位非洲人对自己的 足球环境发过牢骚。

  记得桑特拉奇刚到山东时,也曾对济南的主场不太满意,不过,桑尼并未就此认为这成 为中国足球的包袱,他 最终带领鲁能夺得双冠王。

  同样是不理想的足球场,同样是不发达的足球环境,非洲人成功了,桑特拉奇成功了, 为什么没有成功的中国 足坛人士却不时怨天恨地。

  由此我们可以设定一个观点:在做相同的工作时,是否坐奔驰的经理比坐夏利的经理的 效率高,驻高档写字楼 的公司比租民房的工作室干出的活更优秀,用派克笔写出的文章比用 铅笔写出的更有文采,用IBM电脑打出的文件比组装 286更有权威性……

  这是一个不值得用肯定答案回答的观点,因为道理很简单,工作的好坏和工作的环境没 有直接关系。

  失聪的贝多芬写出了《命运交响曲》,失明的阿炳奏出了醉心牵魂的《二泉映月》,遭受 腐刑的司马迁写出了 名垂千史的《史记》……他们完全有充足的理由为自己的不成功辩解, 可我们没有听到半句抱怨。

  “这是一个客观公平的世界,产生不公平的原因是人们看待事物的方式与角度。”一位 哲人说。

  对落后的中国足球来说,需要良好的环境,球场平整草皮丰厚固然重要,但这决不能成 为制约中国足球发展的 障碍。况且,在足球比赛中,对阵双方面对的是同一块场地,已然达 到了客观上的公平,此时谁再以球场不平为借口就会显 得非常滑稽,遗憾的是,这种贻笑大 方的行为却一再出现。

  中国足球上不去原因很多,其中一条便是缺少敢于面对不足,承担责任的人,原以为这 是中国教练的专长,不 料连刚来不久的外教也变成了这样,不由令人对国足的前途愈发悲观。 中国足球场不理想是现实,但是可以改变的;中国足 球人士所犯的毛病,不知何时才能得到 医治,可以说,这些心态不正的人才真正是中国足球发展中的恐怖地带。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过大年--郭其龙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的执行难问题--沂水秀才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并未完全市场--王效金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何“醉”之有?--阿每
相关报道:飞吧 中国足球!--中国呐喊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