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中国足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德乙奥芬巴赫客场逼平对手 黎兵中途下场(3.5)

第24轮意甲完场赛果(3.5)

从一场超霸杯中能得出什么结论?--牡丹(3.5)

男篮联赛:上海117-100胜广东 进入决赛(3.5)

超霸杯:赛前料定要输球 桑尼耍“阴谋”?(3.5)



中国足球并未完全市场--王效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1日 10:31 中国足球报

  自1994年以来,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已走过了六个年头,这些职业俱乐部的背后都有大的财团资助,企业可以获得 俱乐部的冠名权,中国足球开始走向产业化已是不争的事实。

  这些年来,中国足球的产业化确实推动了中国足球的发展,应该坚持不懈地走下去。但中国足球现在毕竟还处于初级 阶段,与欧美上百年的职业比赛历史相比,其运作还有很大的距离。中国足球的市场还不成熟(特别是各地严重缺乏必要的硬 件,如足球场等),远远达不到像乒乓球那样有一个广泛的群体,有一个良好的群众基础。从事足球运动的人还相对较少,难 以产生优秀的球员,这与国家在这方面的投入有关系。足球产业是一个高投入、见效慢的产业,没有雄厚的资金是难以启动的 。

  足球产业化的形成标志是一些足球俱乐部的建立。俱乐部的运行机制完善与否,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俱乐部的成绩 。总体看,目前各俱乐部运作机制还不成熟,缺乏高水平的经营人才。企业投入除考虑广告效应外,更多的还是考虑经济效益 。俱乐部一时亏损还可以,如果长期扭亏无望,俱乐部也就难以为继。既然是产业化就应该按产业化的要求加强管理,规范运 作,追求产权清晰,建立起奖优罚劣的机制。

  在尊重体育规律的同时尊重经济规律,追求利益的最大化。现在,俱乐部的管理普遍松懈,不规范,不利于中国足球 的产业化发展。这些年来,足球产业充其量只是形成了表面的产业化,本质上并没有完全市场化,一些行政部门的介入还较多 。中国足球协会要改革,要转轨变型适应市场,想方设法探索出一条适应中国足球发展的新路子。

  球员年薪的高低不是当前中国足球的关键问题,最关键的是球员的素质问题,心态问题,其根本是文化问题。现在大 家觉得中国球员收入高,主要是因为中国各级球队的成绩不如人意,没有达到球迷的要求,对球员的期望值与现实形成强烈的 反差,故而要求限制他们的收入,给球员增加压力。其实,足球能够形成产业的基础是它的娱乐性,在国外,足球是划归娱乐 业的,比赛大家愿意看与否这是市场的价值取向问题。作为一个产业,它既然走进了市场,就要让市场经济去衡量它的能量, 用市场去调节,不必用行政去干预。中国足球水平上不去的原因是什么?是缺乏高水平的球员,高素质的球员。中国球员的敬 业精神普遍较差,一些球员优越感十足,进取心不强,平时训练水平不够,导致临场发挥有失水准,究其原因就是中国球员的 文化素质差,导致心理因素欠佳。一些没有压力的比赛还可以,但一遇到世界杯预选赛等大型赛事,每次被人家斩于马下就不 足为奇了。

  从目前看,中国足球离市场化至少还有五到七年的时间,才能走向正轨,走向规范。只有真正市场化了,才能给球员 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让他们去竞争,去拼搏;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去踢球,才有足球的后备力量。只有这样,才能产生出优秀 的球员,提高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给中国球迷一些惊喜和快乐。否则,中国足球将越来越臭!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将进入新老更替阶段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十大心理误区--董路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青春永驻--guolizhizi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十大体制问题--方肇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运动员明天幸福的生活--明月彩云

热点专栏 --> 论中国足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中国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