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德乙奥芬巴赫客场逼平对手 黎兵中途下场(3.5)

第24轮意甲完场赛果(3.5)

从一场超霸杯中能得出什么结论?--牡丹(3.5)

男篮联赛:上海117-100胜广东 进入决赛(3.5)

超霸杯:赛前料定要输球 桑尼耍“阴谋”?(3.5)



中国足球红楼梦--君子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18日 13:18 体育沙龙网友

  我一口气把作家洪峰先生发表在《球报》2000年2月14日“探索与争鸣”里的大作“2000幻想”从“晚上 ”读到“早晨”,还扔在报架上搁了三天,然后再拿来复习几遍。可到最后却只剩下两个字:悲哀。

  其实作家不愧为作家,行笔起来,洋洋大几千字一挥而就,一点事儿也没有。作家对于各种各样的“理论”和“消息 ”也是应有尽有,且都运用得十分地“恰到好处”。而三大观点,更让人感觉就象是新世纪“中国足球红楼梦”,既充满各种 悬念,又让人为此拍案叫“好”。

  “割断历史”的提法,也真只有大作家敢这么讲。“让我们把中国足球当作一张白纸,重新书写它的历史”当然很好 ,可这种割断的方式,不就是一种逃避的做法吗?

  在承认中国足球的落后与各种弊病时,我们需要的是勇敢地面对现实,并从现实中找出与其它足球强国的共同点与本 身的特色,再用自己的、适合本身的方法去管理和运行。没有一点儿墨迹,再让一个手法高明的画家或是作家去弄,可以想象 这张纸的确会是一幅美妙的图画!(可要是让一个如某一般啥都不懂的人去弄呢,那后果又会是怎样?)。然而这种天方夜谭 式的想法,难道不是过于天真的结果吗?仰或是对中国足球失去信心的一种表露吧。前车之鉴,后车之师。这句早也有之的古 训,想必大家早也是乱熟于胸了。而以史为鉴,可以正端行,也应该是大家所熟知的。强行把中国足球的过去与现在割断,这 既不是一个好主意,更是一个让球迷不能理解的方法。我们需要的是从百废待兴中的重新崛起,是需要一种大无畏的勇敢精神 !

  “改朝换代”,对于中国现阶段的足球固然重要,因为改革开放的进行,不光是使国家的综合实力加强了,而且老百 姓的日子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吃的、穿的、花的,看看今年过年,再想想过去那节,简直是天上人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 ,要想在世界有那么一点位置,就得各方面都要强大起来。虽说这足球说到底只是个游戏,可既然国人喜爱,球迷高兴,它就 得死命儿地往前奔,要不这日子越好过,国家队的成绩越差,只怕老百姓就会越不高兴。单从这个意义上说,让2000成为 中国足球的改朝换代年,我举双手赞同。可问题是,这种同样不合逻辑的说法,只是一种空想。

  中国足球确实需要新的东西,这种新的东西,更应该是在足球的管理模式上。俗话说流水不腐,户枢不堵。老让一些 毫无“新”意的人在管理中国足球,去行使足协的“大权”,这无疑会使中国足球前进的步伐迈得很慢。众所周知,管理出效 益!只有把足协的管理真正地提高一个档次,上一个台阶,中国足球的成功希望才会大起来。

  虽然足球最终还是要靠球员在场上去踢,技术、战术、技战术的协调等方面需要好的协调师(教练),但桑帅在鲁能 的偶然成功,其实也并不能说明南国风就一定最终适合中国足球。我也可以肯定的说:中国足球成功的那一天(尽管2002 年世界杯中国队可能会打进),最终还是中国人自己!

  我不认为“‘老爸’的退休将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相反,我十分欣赏他的“车辆理论”。也许今年他不能带领这 帮小虎子成为联赛亚军,但他这种骨气话和联赛准备期时所显现出来的能力(在清远的说话,可以表明老爸已经开始走向“成 熟”了),至少可以证明他还行。而上赛季的亚军,只能说是联赛组织者本身的悲哀。

  倒是“技术革命”这一点,我最与作家有共同感。在加强足协的管理,提高管理水平的同时,对中国足球的现状进行 一次技术革命,实在是太有必要了。十强赛时的金州之秋,九强赛中的上海之夜,说到底其实就是中国足球技术的问题。这种 技术,不光是纯粹的颠球、带球与射门,而是一个综合的内容,是球员自信心、荣誉感与责任心的集中体现。至于“大中国” 的理论,我不敢苟同。别人让外援成为内援(日本的卡洛斯,韩国的某某巴西人),要求加入足球强洲,那是人家的事儿,犯 不着跟他们理论。而作家那一大段独白式的“科幻小说”,那种以调侃人的口吻写下的“精彩片段”,虽然能博得众多喝彩, 让人“爱看”,但对中国足球却没有一点作用(相反还有推波助澜之嫌)。“早晨”的中国大地,早已经瑞雪覆地,“春天一 到,绿草萌生”更是自然界的必然。只不过海埂的瑞雪前年也曾有过,可祝福归祝福,中国足球的好运还是未见来。

  说了这么些,我又感到悲哀的背后竟然是哗众取宠。去年的“金(庸)王(朔)大战”,着实让文坛火了一把,还救 活了不少小报。不知道洪先生的“中国足球红楼梦”,会给人们带来什么样的后果。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报道:足协 您不该这么做--君子亭
相关报道:张引 您给咱哥们长了脸--君子亭
相关报道:薪水问题--君子亭
相关报道:《一场及时雨》--君子亭
相关报道:甲A:五禽戏与九头鸟--君子亭
相关报道:千年猜一回--君子亭
相关报道:球场问题--君子亭
相关报道:有钱能使鬼推磨--君子亭
相关报道:绿茵场的足球--君子亭
相关报道:身份问题--君子亭

热点专栏 --> 论中国足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