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萨马兰奇确认在2001年卸任(2.11)

亚洲杯:日本赴澳门两遇蹊跷(2.11)

非洲杯:尼日利亚队主力阵容一览(2.11)

德甲20轮交战纪录 法兰克福客场不占优(2.11)

中北美金杯赛:墨西哥力图创造历史(2.11)



外援将毁灭中国足球--宝林居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13日 20:15 体育沙龙网友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五年来,所取得的经济和文化效益不容置疑。尽管俱乐部不赚钱,但支撑俱乐部的国有企业(地方 政府)把有可能浪费的钱拿出来发展足球事业和愉悦球迷,也是功德一件。可是五年来,虽然联赛火暴,但中国国家队的水平 却不见涨,连跨出去一只脚的机会都没有了。这里固然有许多因素,但大量高水平外援的进入,也是造成中国足球上不去的重 要原因,而且是许多球迷、专家们的视角盲区。假如不加调整,中国足球将毁灭在外援手中。

  外援的到来的确给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增加了许多亮点。一是提高比赛激烈程度和观赏性,二是一定意义上给中国运动 员提供了不出去就能学习的机会。殊不知涌入外援的水平越高,中国足球所遭受的打击就越大。

  目前的甲B已不必说,纯属外援前锋的天下。在甲A中,外援的作用也不再是摧城拔寨或镇守龙门,而是队内的核心 !!俱乐部和教练在引进外援的时候,已不再考虑拾遗补缺,而是着眼攻放体系的建立和轴心的形成。

  这是一个极其可怕的问题。外援的三角或轴心的形成,势必使得场上的中国球员都成了与之相配套的次要部分,是围 绕外援中心旋转的小行星。教练的训练安排和战术设计也不可能不以外援为主。有了现成的,何必再培养。更何况大多数的外 教比我们还急功近利。如此一来,中国球员在各俱乐部里不再有成为核心的机会,甚至对战术的理解也会因位置的次要而迟钝 。最终结果就是中国国家队不再有领军人物。我们的曹宪东、邓乐军、李明、申思等的衰落(与自身有很大关系),能与冈波 斯、内梅切克、保罗、巴力斯塔之类的外援无关吗?我们现在的门荒能与萨纱等无关吗?一些平时只能跑龙套的配角,能在大 戏里撑起台柱子吗?长期下去中国足球只能循环上演联赛轰轰烈烈,外战窝窝囊囊的讽刺悲剧。有人说:德甲意甲里不也是外 援顶起半边天吗?你可别忘了他们是彼此渗透,相互领军,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我们有在意甲领军的齐达内吗?我们的超级 球星在英格兰却进不了超级联赛。实际上在相对开放的欧洲,对非欧盟球员也有种种限制。为什么?保护呗。

  在亚洲,我们的足球市场化建设已是迈了很大一步,我们的联赛已有相当规模。但我们球员的生存环境还很恶劣,过 度的金钱和外援在我们球员的身上种下了不可药救的生死符。尽管我们现在只限3名外援同时上场,可他们却占据了我们的心 脏部位。为了中国足球的明天,我们必须有更加严格的限制。建议中国足协修改有关规定,建立国家外援劳务市场,足协对各 俱乐部推荐的外援进行资质和位置考核。并对引进外援的位置和人数进行必要的限制。即:每队最多只能引进三名不同位置的 外援,只能有两人同时上场;引进门将的俱乐部不得引进前锋。

  这不是倒退!这是着眼未来的调整。请外教比引外援好,且不谈青年队员的机会,外教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他不得 不把训练中国队员作为头等大事。从北洋水师到改革开放,体用的取舍一直是我们的心病。限制外援表面上是伤用,实际上是 固体培本。否则,当有一天,我们找不到场上队长的时候,再来限制,恐怕就迟了。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还有机会--Sarah Chen
相关报道:我对中国足球几个希望--沂水秀才
相关报道:关于中国足球的除夕断想--王海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送旧迎新--秦天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在爆竹声中除旧--范柏祥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