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中国足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外电关注三月中日足球对抗赛(1.22)

澳网日记(第六天)(1.22)

霍顿“闭紧嘴”(1.22)

高峰落户沈阳海狮(2)(1.22)

舒马赫撞车之谜解开(1.22)



甲A出国热是福是祸--季履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月24日 11:12 中国足球报

  继甲A洋教练热之后,现在又流行甲A出国热。据了解,目前 正在海埂基地春训的甲A14支球队,最少有9支准备在春节后到国 外进行一段时间的训练和比赛。

  延边队因为地理和民族的原因,过去就频繁地到韩国进行热 身训练和比赛,他们今年也不例外。2月8日,延边队又要到韩国 进行为期三周的集训,期间准备和当地的球队打8场比赛。

  重庆隆鑫队由于主教练李章洙是韩国人,去年就到韩国进行 过集训,效果不错,所以今年隆鑫队还要再去。厦门队目前也在 联系去韩国集训,执行教练蔺新江说,他们计划在2月中旬动身, 在韩国训练10天左右,并打几场热身赛。可能是韩国离中国近的 缘故,天津泰达队也定了要去韩国。

  四川全兴队主教练米罗西对意大利非常熟悉,所以准备把队 伍拉到那里热身。米罗西计划让全兴队多与强队热身,但现在看 来困难不小,也许只能和当地的乙级队打比赛了。目前,全兴队 已经在意大利联系好了4场比赛。

  上海申花队则选择了澳大利亚作为集训的地点,他们将于2 月10日动身,在那里进行3个星期的集训,计划踢7场比赛。申花 俱乐部认为,球队在澳大利亚训练可以避免受到干扰,有利于球 队专心备战。

  已经制定了出国备战计划的球队还有,北京国安队(塞浦路 斯)、青岛颐中队(先塞浦路斯,后南斯拉夫)、大连实德队( 西班牙)。

  这些球队选择出国集训,虽然地点和时间各不相同,但理由 却几乎完全相同,与国外高水平的球队热身比赛,对抗强度大, 锻炼价值高,而且对于国内的其它对手,自己的技战术保密程度 也好。然而,事实果真能如他们所愿吗?

  远的不说,仅在去年,中国就有两起赴海外集训不太成功的 例子。

  北京国安去年把队伍拉到西班牙集训了3周,走之前计划得 挺好,在那里可以多和强队打比赛,而且还可以顺便挑选外援。 但到了西班牙才发现,集训地点非常偏僻,找当地球队打比赛很 困难,选外援也比在国内时想的复杂得多。另外,由于事先对当 地的情况了解的太少,正赶上雨季,多日见不到太阳,场地泥泞, 训练效果大打折扣。

  还有国奥队赴美国的例子。美国佛罗里达的坦帕是个不错得 冬季集训地点,霍顿以前带队时曾到过那里集训,对当地的情况 比较熟悉,所以去年年初,他把国奥队也带到了那里。霍顿本来 计划让国奥队和在坦帕集训的其它球队多打几场热身赛,但到了 那里才发现,美国国家队等几支强队都在奥兰多训练,离坦帕有 好几个小时的车程,打比赛非常不方便。结果,国奥队只和美国 国家队在奥兰多打了一场比赛。

  在欧洲,职业俱乐部在准备期,大多有把球队拉到国外进行 集训的习惯,但他们的情况和中国却有所不同。首先是气候原因, 欧洲大陆冬天比较寒冷,尤其是西欧和北欧国家,他们往往把球 队拉到气候温暖、阳光充沛的地方训练,比如西班牙、葡萄牙、 塞浦路斯等地;其次是热身赛的原因,因为许多球队集中在一个 特定的范围内集训,彼此距离很近,打比赛就非常方便了;最后 是时间原因,欧洲各国的联赛时间表几乎是一致的,因此他们准 备期的时间也是相同的,这就为他们之间的热身赛在时间上做了 保证。

  针对以上三点,可以发现中国的球队到国外进行热身集训, 有很大的盲目性。除了韩国情况和中国比较接近,球队到那里可 以多打比赛外,到欧洲或其它地方,则很难保证预期的训练效果。

  首先,气候的原因已不存在。中国的南方广阔,冬季气候温 暖,有不少适合球队训练的基地;其次是时间问题,使热身赛很 难得到保证。中国球队到欧洲已经是二月份了,这时欧洲的联赛 又开始了,各职业队都忙于国内联赛和欧洲的比赛,不可能有时 间安排和中国的球队打热身赛。退一步讲,即使有当地的球队愿 意和中国的球队比赛,人家派出的也肯定是二线队或三线队,热 身赛的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最后是经济的原因,如果训练效果 达不到预期的目的,再赴国外集训,俱乐部花的可就是冤枉钱了。

  在出国集训的问题上,已经有俱乐部和教练产生了矛盾的。 国安队新来的主教练乔利奇主张把球队带到塞浦路斯进行联赛前 的最后集训,因为乔利奇同时还是南斯拉夫国奥队的主教练,南 国奥队那时计划也在塞浦路斯集训,乔利奇打算让国安队和南国 奥队2月23日在那儿进行一场热身赛。但国安俱乐部本着节约的 原则,一开始打算让球队去西班牙集训,因为在西班牙方面可以 提供免费住宿。乔利奇对俱乐部的安排非常不满,那天对翻译发 火与此有很大关系。后来,俱乐部妥协了,同意乔利奇的计划, 让球队集训春节后到塞浦路斯集训。

  中国人有个坏毛病,喜欢跟风,前两年流行韩国教练风,今 年流行南斯拉夫教练风,现在又开始流行出国集训风。但愿俱乐 部的决策者能在股股热风面前保持冷静,不要被吹晕了头脑,失 去了判断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中国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