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育快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枪林弹雨”中 奥神“宰”了万马(1.19)

男篮联赛:八一火箭119-98胜上海大鲨鱼(1.19)

专家“破译”假新闻案 足协上诉胜算大(1.19)

图文:国际足联1月排名 中国队原地踏步(1.19)

比夺联赛冠军更重要的--乔利奇谈执教思路(1.19)



两种机制 两种命运--张慧德评说转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月21日 12:58 体育快报

  谁能想到,足球大腕、国门区楚良会有这样的结局,会是这样的不幸。谁又能料到,实德刚上台,就给足协的“挂牌 ”制来了个下马威——收回了已到国安的小王涛,不情愿地送走了上海申花的申思,这到底是谁骗了谁?挂牌到底还算不算数? 我认为,挂牌确实已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难道这还不说明我们的球市在萎缩吗?难道这还不说明“挂牌”的机制已经过时了 吗?过日子总不能老是凑合,要凑合到哪天算一站啊!最终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改革就是革命,创新与国际接 轨才是生存的起点。今年是几个区楚良下岗,明年就是一大群区楚良走人,后年……足球改革的6年有曲有直,有喜有忧,成 绩也好,失误也罢,看来应认真总结,走过场的东西太多了。

  转会是职业足球的生命线

  职业足球与专业足球、业余足球有着本质的区别。职业足球是专业足球和业余足球发展的最高阶段,它把娱乐和商业 结合起来,把技术(足球技术)和价值结合了起来,把比赛的输赢,看成是创造社会效益、创造经济效益的起点。培养和开发 足球人才是职业足球的基础,而足球运动员的自由流动、自由转会则是职业足球的生命线;说白了,是职业足球俱乐部的生命 线,也是职业足球运动员的生命线。

  在意大利或欧美各国足坛,都非常重视职业球员的转会和保护球员权益。在意大利足坛,各职业足球俱乐部根据足球 法的规定有三次转会机会。即夏季转会、秋季转会和冬季转会。每年球员转会的总数达400余人,各甲级俱乐部的球员转会 (包括租借)人数约100余人,转会总金额达4.5亿美元。其中拉奇奥每个赛季花在购买球星的一项费用就高达1.1亿 美元(约合人民币10亿元)。

  根据国际惯例,球员的转会是通过合法的经纪人秘密进行,就连谈判细节都是保密的。这样做的目的是保护转会球员 的人格和最大限度地实现球员的自身价值。至于各媒体的报道都是猜测或分析,也有的是俱乐部老板为了显示自己,有意透露 出来的。而我国的“挂牌”制却是与国际惯例背道而驰的,直接受伤害的是转会球员和俱乐部的利益。

  通过经纪人的秘密运作,区楚良是有市场价值的,说不定还卖个好价钱。这一次高价挂牌,结果无人问津,区楚良的 人格和价值都受到极大的影响。区楚良的遭遇是这种“挂牌”机制造成的。手下留情!

  在亚平宁,倒贴钱去踢球的日本球星中田英寿却如日中天,从300万美元的身价,一涨就涨到了1700万美元。 身价的提高还不算,他还从一名普通的小球员,一夜之间变成巨星,成为名副其实大牌球星。仅一年时间,中田英寿就完成了 质的飞跃,走进了实力强大的罗马俱乐部。如果中田英寿在中国足坛挂牌,其结果可能比区楚良的命运还惨。

  职业足球靠运作,靠炒作,孤家寡人、单枪匹马打江山是不行的。中田英寿果真值1700万美元吗?不值!维埃里 真值5000万美元吗?不值!这一切都是炒作的结果。一件商品总有自己的基本价值,也就是说,要受价值规律的影响。但 因环境不同,机遇不同,其价值也上下浮动。俗话说,送上门的不是买卖,找上门的是机遇,可以狠狠的敲一把。敲竹杠是常 有的事,一个狠敲,一个急需,而且一拍即和。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有钱难买愿意,中田英寿的身价就是这样被抬起来的。挂 牌总会把客户吓跑。

  我们的足球企业家也应学会这种符合惯例的生财之道。在我们足球市场不完善、不发达的今天,不要开天价吓走了客 户。因行就市,与国际接轨,才是生财之道。换句话说,对球员要手下留情。

  在亚平宁足坛,每年都有大批年轻球员流动和转会,而且价格相当低。最低的,只有2万美元左右,10几万美元的 也有。AC米兰和尤文图斯每年都买进大量的年轻球员,经过一、二年的精心培训,第三年就高价卖出或租借出去。这可是一 大笔收入。当前在我国一些有远见的企业家,也应走培养开发青少年足球人才之路,玩球不如育人。多造就几位中国的中田英 寿才是真正的生财之道。

  “挂牌”和海埂“跑圈”是落后的职业足球的运行机制。这样的运行机制压制了足球运动员和足球俱乐部的积极性和 创造性。再挂牌也挂不出中田英寿的身价,再跑圈,也跑不出亚洲、更不用说跑到亚平宁了。区楚良的悲哀和中田英寿的腾飞 正好说明两种不同的运行机制,再不能凑合,再不能“看看再说吧”,今天的悲哀就是明天的悲剧。


相关报道:厦门队应付泰山转会费--Eric0250
相关报道:我看球员转会--8d
相关报道:欧洲拉丁派不等于南斯拉夫足球--张慧德
相关报道:挂牌制弊端显露 转会应适时放开--李戈
相关报道:董路:转会什么样的球员最吃香!

热点专栏 --> 转会流言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育快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