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图文:终于与中国足协签约 米卢笑了(1.15)

休伊特、毛利斯莫获ADIDAS网球赛男女单冠军(1.15)

首次体测明日进行 各路洋帅保持沉默(1.15)

我只当“监考官”--米卢蒂诺维奇观战侧记(1.15)

痛失“神童”大赛冠军 卜祥志输得冤(1.15)



把失望留在最后--评世俱杯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月17日 13:30 新民体育报

  世俱杯唯一的一场0比0的交锋出现在最后的决赛,两支巴西球队之间的内战成为本届世俱杯中最缺乏激情的比 赛,浓烈的功利主义色彩使得双方的进攻都乏善可陈,最后的点球决战造就了迪达这位英雄,也成就了埃德蒙多这位罪人。

  浓烈的功利主义

  科林蒂安斯也许是本届世俱杯上最保守和最实用的球队,保平是他们在决赛中的首要任务,因此比赛中他们投入 进攻的人数少得可怜,而在终场前则极其无聊地在后场进行倒脚,消磨时间。

  决赛是在达迦马的主场进行的,全场75000名观众中三分之二是他们的球迷,在这个球场,他们对垒外国球 队的战绩是全胜,但是在知根知底的科林蒂安斯面前,埃德蒙多和罗马里奥的组合显得十分苍白乏力。

  事实上,埃德蒙多和罗马里奥对巴西球队来说并不恐怖,他们的进攻套路被自己的对手所熟知,罗马里奥在比赛 中根本没有得到任何机会,而埃德蒙多的射门绝大部分被对手的后卫挡出。

  主场的优势使得达迦马队控制了场上的主动,他们频繁利用准确的转移来调动对手的防守,两个边路打得有声有 色,但是最后的传中始终没有骗过对方的防守。科林蒂安斯的主教练奥利维拉的头脑很清楚,任凭你在边路突破,但是绝不允 许你舒舒服服地传球而在中路,他们的队员频频利用非技术动作来阻挡对手的突破,全场的犯规次数超过对手一倍以上。

  巴西球员的过人和小范围的配合令人眼花缭乱,他们幽雅的动作在欧洲赛场绝对罕见,技术运用非常合理,并且 始终在高速中进行,他们的身体对抗能力在比赛中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球员们能够轻盈地躲过对手的铲断。不过在禁区前沿 前锋和后卫的对抗中,后者占据了明显的上风,他们准确的卡位和迅捷的转身并没有给前锋们任何势在必得的机会。

  这是本届世俱杯中对抗最激烈的比赛,双方的防守都没有任何漏洞,而门将也没有任何失误。达迦马的唯一机会 出现在下半场,儒尼尼奥曾经有一次直接面对门将的机会,但是他没有选择射门,而是将球传向中路,结果被补防的球员破坏 ;科林蒂安斯的进攻以反击为主,他们在禁区外围频繁的进行远射,但质量欠佳,第52分钟,卡里奥卡在禁区右侧施射,但 滑门而出。

  英雄和罪人

  看完了世俱杯的决赛,最失望的也许是AC米兰俱乐部的经理们,迪达是他们的人,但是却帮助科林蒂安斯获得 了世俱杯的冠军,拿到了600万美元的奖金,而自己一个子都得不到。作为目前巴西国家队的主力门将,迪达在本届世俱杯 中的表现有目共睹,他将成为巴西队21世纪的栋梁。

  迪达使得点球不再是极刑,在本届杯赛上,他成功扑出了阿内尔卡的点球,使得科林蒂安斯顺利地进入了决赛, 而在最后的点球大战中,他又一次扑出了对方的点球,奠定了全队的胜局。事实上,迪达的水平不仅仅表现在扑点球上,他的 出击颇有当年舒梅切尔的风范,控制范围极广,如果不是他,达迦马的“动物组合”不会一无所获。科林蒂安斯在决赛中曾经 有一次类似曼联队内维尔的回传失误,幸亏把门的不是博斯尼奇,迪达迅速冲出禁区化解了埃德蒙多的抢断。

  每一届的世界大赛似乎都要在点球上葬送几名大牌球星,从济科、普拉蒂尼到巴乔,如今是埃德蒙多成为牺牲品 。埃德蒙多的球技自有他独特的地方,但是他的心理素质极不稳定。在本届杯赛上,他改掉了不时用肘部偷袭对手的恶习,戴 上了队长袖标,脾气不再火爆,但是在罚失点球后,埃德蒙多的情绪很沮丧,除了向本队的拥趸道歉外,他还暗示很可能离开 达迦马,加盟自己曾经辉煌的帕尔梅拉斯队。

  决赛中表现最为活跃的是达迦马的9号拉蒙,这位名气并不大的球员却是达迦马队的进攻组织者,他在中场的盘 带可以轻松越过对方的阻截,往边路的分球也恰到好处,美中不足的是,拉蒙在禁区前沿的直塞还欠缺火候,这注定了他还不 能成为比赛的终结者

  世俱杯启示录

  巴西人应该是首届世俱杯中最大的赢家,两支球队在决赛中的会师出人意料,上场的22名球员中只有帕尔梅拉 斯的队长林孔是外援,人才辈出是巴西足球长久不衰的秘诀。但是,并不能因为巴西冠军获得了世界冠军就认为欧洲俱乐部已 经落伍,以前已经提到,巴西球队在赛程上占据了绝对优势,加上主场作战,他们的取胜是情理之中,何况,“世界第一联赛 ”的意甲并没有任何代表参加本届世俱杯,而皇马和曼联队并未十分投入,因此,本届世俱杯并不能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较量 。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认为首届世俱杯赛非常成功,亚非球队具备了和欧美强队对垒的实力。但是,从比赛情况看 ,尽管纳赛尔和卡萨布兰卡倾尽了全力,但是仍然没有取得突破,而帕尔梅拉斯明显有所保留。此外,组织中的混乱和赛制的 不合理使得本届比赛并没有上升到布拉特所期望的那个高度。

  本届世俱杯引起了欧洲球会的众多非议,巴塞罗那的主教练范加尔认为这是在谋杀足球,我们不能说这是一届在 不合时宜的时间、不合时宜的地点举行的不合时宜的比赛,但是它最终将失望留到了最后。吴 敏


相关报道:今晨世俱杯决赛点评--晏秋秋
相关报道:假球毁的是信誉--世俱杯观后
相关报道:狂欢桑巴舞-世俱杯小组赛有感--吴敏
相关报道:皇马世俱杯巴西洗桑拿不值--李晓斌
相关报道:世俱杯这一脚要了命--金力

热点专栏 --> 世界俱乐部锦标赛

国际足坛-分析评论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