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图文:终于与中国足协签约 米卢笑了(1.15)

休伊特、毛利斯莫获ADIDAS网球赛男女单冠军(1.15)

首次体测明日进行 各路洋帅保持沉默(1.15)

我只当“监考官”--米卢蒂诺维奇观战侧记(1.15)

痛失“神童”大赛冠军 卜祥志输得冤(1.15)



三盼排球联赛出点“新”--王全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月17日 13:25 新民体育报

  一盼新格局

  全国排球联赛已于上周末点燃战火,在今后三个多月的时间 里,排球迷们将与24支球队共同度过这一平凡的岁月。对每一个 关注这项赛事的人来说,盼望这项有3年历史的赛事出点“新” 应是一个普遍的看法

  全国排球联赛自3年前实行主客场赛制以来,已进入到第四 个年头。前三届联赛,四川男排和上海女排均扮演了一枝独秀的 角色,囊括了三届联赛的金牌。川男沪女能在联赛中实现三连冠, 说明他们实力的强大,然而,在一个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联赛上, 长期由一枝球队坐庄,对排球运动的发展来说,并不是件很好的 事。因此,本届联赛是否会产生新的盟主,将成为人们的一个注 目焦点。

  先看女排。目前的上海女排正值盛期,不仅年龄搭配合理, 而且几乎每个位置都有精英级人物,甚至一些位置的替补队员技 艺也相当不凡。从参赛的12支女排队伍来看,真正能与上海女排 抗衡的球队似乎很难找出,去年的第二名浙江、第三名四川尽管 具备相当实力,但若要与上海女排来抗衡,还为时尚早。能对上 海女排最构成威胁的倒是上届第5名江苏女排,这支队伍拥有孙 月、邱爱华、沈岚、茅菊兰、张锦文等名角,堪称“明星队”, 如果与上海女排进行每个位置的单挑,并不逊色于对方,这也是 江苏女排在近三届联赛上与上海女排6次交手,打成3胜3负的一 大原因。为何江苏女排始终位居上海队之后呢?原因是多方面的, 但最主要的原因是两队二传手之间存在明显的差距,从而在攻防 配合的熟练性方面较沪女逊色一筹。

  和女排相比,男排易主的可能性很大。以往三届,四川队除 前年因张翔未参赛,最终仅凭净胜局小胜江苏男排之外,余皆轻 松捧杯。然而,从目前情况来看,四川男排实现四度辉煌的困难 很大,首先是队伍目前已开始启动年轻化工程,整体实力难免有 一定程度的下降;第二是开赛前被佛兰集团的“丢弃”,经济上 的滑坡不能不使将士们军心动摇;第三是四川男排的主要对手近 来呈现节节向上的势头,浙江、江苏、上海均已露出“篡位”之 心。依记者之见,本届联赛,四川男排走下神坛的概率在70%以 上。

  二盼出新人

  汪嘉伟在中国男排兵败上海滩后说:“不是我不想用新人, 而是目前中国排球就这种水平,在日后开赛的全国联赛上,大家 便可看到,在各项技术排名榜中,名列前茅的还是我手下的这班 人。”

  也许汪嘉伟将中国男排失利的原因完全归咎于基础薄弱有失 偏颇(韩国排球联赛仅有四支球队参加),但中国排球土壤贫瘠 也是不争的事实。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国内的排球人口与当初的 巅峰时期已无法相比,本来涌现出的新手就少,而前三届联赛高 达25%的降级率,更使得各队教练不敢将联赛作为培育新苗的园 地。前三届联赛,男排仅涌现出陈琦、陈方等屈指可数的新秀, 女排虽好些,但也只是邱爱华、赵蕊蕊、陈静、周苏红等几人。

  今年,排球联赛的扩军,使降级率由以往的25%降至16.67 %,但愿降级风险的减少能增强各队教练培养新人意识;但愿能 早日见到中国排坛“小鬼当家”的喜人景象。

  三盼新战术

  60年代至80年代是世界排球运动发展速度最快的时期,这期 间,中国排球的发展势头更是迅猛。中国排球的突飞猛进主要因 素在于创新了一大批新技术,如60年代的平拉开、盖帽拦网,7 0年代的前飞、背飞、夹塞、位置差、串平和拉三、拉四等“错 位进攻”,80年代的单脚背飞……正是对新技术的大胆发明的应 用,使得中国排球在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中期,进入了自己的巅 峰时期,女排实现世界冠军5连冠,中国男排实际水平也进入世 界前3名。此后,由于身高、身体素质、技战术、科研、基础等 诸多软硬件上的欠缺,中国排球水平逐年下滑,并在上世纪末走 到了一个前途难卜的十字路口。中国排球如何重现辉煌呢?记者 以为,尽管我们与欧美球队相比,在身高、力量等方面存在着先 天性的差距,但从前人走出的那条辉煌道路来看,创新应是中国 排球走出低谷、实现新辉煌的一条根本路径。

  中国体坛有句老话,叫“国内练兵、一致对外”,眼下正进 行的全国排球联赛就是一个极好的国内演兵场,我们盼望排球健 儿们勇于创新,大胆地亮出绝招、新招,为中国排球的再度腾飞 插上一双有力的翅膀。


相关报道:夏墨生:中国排球和中国足球
相关报道:天阳:排球职业化能出“中国特色”吗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