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图文:终于与中国足协签约 米卢笑了(1.15)

休伊特、毛利斯莫获ADIDAS网球赛男女单冠军(1.15)

首次体测明日进行 各路洋帅保持沉默(1.15)

我只当“监考官”--米卢蒂诺维奇观战侧记(1.15)

痛失“神童”大赛冠军 卜祥志输得冤(1.15)



中国职业足球离世界有多远?--季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月17日 13:12 新民体育报

  1月15日,国际足联管理人员培训班在昆明海埂开课,这也是在中国首次为足球管理人员举行的一次培训班。 参加培训的均是甲A、甲B各俱乐部的主要管理人员。在第一天的课堂上,国际足联讲师、马达加斯加足协主席洛卡特以“解 剖”法国足球来阐述他对目前职业足球的认识和理解,但是,他的讲课并没有得到中国俱乐部官员们的理解,双方在课堂上进 行了一些很有意思的对话,从中我们可以看出目前的中国足球职业化与世界的差距。

  某俱乐部官员:请问洛卡特先生,法国球员的收入中,工资占多少比例?

  洛卡特:工资是职业球员的最主要收入,它一般占球员收入的80%,此外还有一些是比赛奖金等。

  (洛卡特的话刚一完,台下的俱乐部官员们就议论纷纷,大多数人摇头表示不可思议。因为按中国足协的规定, 球员的工资最高只能达到月薪15000元人民币,球员的主要收入来自比赛奖金,工资在其收入中只占很小的比例,约为收 入的20%。这意味着中国球员的收入构成与国际足球刚好相反。)

  某俱乐部官员:在欧洲是否对球员进行限薪?

  洛卡特:据我所知,欧洲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采取这样的方式,球员的工资是球员与俱乐部老板之间的事,只要 俱乐部老板喜欢,多少薪水没问题,像罗纳尔多、维埃里,他们的工资是不可想象的,他们一个月的收入足够我们这些人干上 20年。

  (对球员进行限薪是中国足协的规定,也是被认为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项规定。但实际上,这项规定并没有达到 中国足协降低球员收入的初衷,由于各俱乐部采取提高比赛奖金等办法和手段,使限薪只流于表面。)

  某俱乐部官员:法国足协或俱乐部管理者的收入是多少?洛卡特:月薪1000至5000美元,与从事一般职 业的人员相当,与职业球员无法比。

  某俱乐部官员:为何管理人员的收入与球员无法比?

  洛卡特摇头苦笑:职业球员就像电影明星一样,属于社会的特殊部分,而且一般而言,他们的职业生涯只有10 年左右,而管理人员可以干到60岁。(从这段对话可以看出中国的俱乐部官员对职业足球的认识程度以及他们对自己位置的 错误判断。)

  某俱乐部官员:请介绍一下法国足球的现状?

  洛卡特:法国有2万多个足球俱乐部,14万多支足球队,其中职业队只有38支。法国足球的构成是典型金字 塔,职业足球是金字塔尖,是精华,而更多的业余球队是这个金字塔的基石。我想你们这里也是这样的。

  (洛卡特的话一说完便引来了哄堂大笑,这让他有点莫名其妙,他忙问难道中国足球不是这样的吗?)

  某俱乐部官员:我不相信法国有这么多俱乐部和球队,这在中国是不可思议的,这些俱乐部和球队谁来出钱呢?

  洛卡特:这一点也不奇怪。在法国,组织自己的足球协会有很大的自由度,只要几个人凑在一起,自己先出点钱 ,招来一些球员就可以了。球队组织好后,还可以向政府去要钱,此外,还可以找赞助商。

  某俱乐部官员:我不相信法国政府会出钱?

  洛卡特:为什么呢?政府一般会拿出一些钱来支持他们的,业余球队的支出也不是很大,只有简单的设备和服装 。再说,这些业余球队同样可以在媒体中占一席之地,他们主要目的就是提高技术和知名度,最重要的是,每个人都可以从中 找到乐趣,从足球中发现乐趣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中国足球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基础不够扎实,业余足球和青少年足球更是严重匮乏,与法国足球相比,中国 足球是倒金字塔结构。中国足球从来都是功利的,从俱乐部到球队到球员,功利总是摆在第一位的,中国足球给人带来的不是 乐趣,而更像是一只沉重的包袱。)

  某俱乐部官员:在法国,球员的转会费怎么算?又怎么分?

  洛卡特:法国从来没有转会费的计算方法,一切都是靠谈判来定的,球员转会费的多少取决于双方俱乐部对球员 的价值的认识,球员转会是经纪人的主要工作。一般来说,球员可以从转会费中获得10%的费用。

  (中国足球虽然已经逐步开始实现经纪人制度,但是,在球员转会上,经纪人没有任何作为,中国足协包揽一切 ,并搞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转会摘牌制。虽然在目前阶段,摘牌制有一点可行性,但它还是有太多的弊端,像沸沸扬扬的 区楚良转会和申思被摘牌后毁约,这些都反映出目前转会制度的不合理性。)

  国安俱乐部总经理张路:中国目前还没有职业俱乐部选举产生的职业委员会,请问在法国这个委员会是如何产生 的?

  洛卡特显得颇为惊讶:它由法国的38家职业足球俱乐部各派出一名代表,选出管理委员会。这个职业管理委员 会负责职业联赛的管理和运作,有自主权,但不是独立的,在某些情况下它要服从法国足球执委会。

  (中国的不少职业俱乐部一直酝酿成立自己的职业联盟,但是,至今为止,由于中国足协的干涉,它一直无法实 现。职业委员会或职业联盟对职业足球而言相当重要,它除了可以有效地协调球员转会、制定联赛规程外,还能对假球、黑哨 等丑恶现象进行有力的监督。职业联盟的缺席可以说是中国职业足球的一大遗憾。)

  中国的职业足球与世界之间究竟有多远?我想,这堂课已经作出了回答。


相关报道:“思想改造”运动冲击中国足坛--季方
相关报道:新瓶加新酒能唤醒中国足球么?--季方
相关报道:中国职业足球路漫漫
相关报道:季方:大牌球员为什么受冷落?
相关报道:季方:写在中韩大战之前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