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相关报道

曾尽欢:我看桑尼与鲁能续约(12.4)

大兵:鲁能泰山想不拿冠军都不行(9.3)

万达不冤鲁能侥幸--评万达泰山之战(8.16)

脱胎换骨还是昙花一现--剖析鲁能泰山(8.14)


近期焦点

贝肯鲍尔确信德国将赢得世界杯赛举办权(12.5)

高洪波:霍顿水平很高(12.5)

甲B职业联赛纪录(截止到99赛季)(12.5)

甲B职业联赛总排行榜(截止到99赛季)(12.5)

99赛季甲B联赛资料总结(12.5)



博笑:我为鲁能鼓与呼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2月6日 01:53 体育沙龙网友

  联赛还没有结束,冬天已经来临,许许多多的球迷在凛冽的寒风中期待着最终结局的产生。尽管庞大的保级军团仍为 自己的命运苦苦挣扎,但人们已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了新冠军的诞生,职业联赛也毫不留情的将它最激烈、最有魅力一面展现给 了我们。于是战幕徐徐拉开,令人窒息的杀气就同时笼罩了相距500公里的两个赛场。在济南,红桃K刚一出手,就已经被 鲁式“披风一刀流”砍得体无完肤;在北京,辽小虎用尽招数,最后终究没有躲过京城小将的出手一刀。也许鲁能泰山的将士 还没有想到命运之神如此戏剧性的又一次眷顾了他们,所以当邵延杰捧起金杯的时候竟有一丝忙乱,所以桑特拉奇——这个素 来从容的南斯拉夫人跑向观众时也失去了往日坚定的步伐。面对这一切,我们一向平静的心似乎也被某种情绪所感染,敬意竟 占据了我们的身心,因为我们知道胜利属于这些执着的人们,真情在他们的心中永存。

  这就是令我们魂牵梦绕的足球情结吗?多少次,我们将目光放眼世界而去追寻理想境界的愉悦;多少次,我们又将眼 睛盯住国门而品尝期待后的苦涩。或许我们一直忽略了在自己身边发生的许许多多。这就是令我们魂牵梦绕的那个足球吗?是 的。而今,我默默的做完手边的工作,不禁也要为鲁能泰山鼓与呼了。

  足球从来不否定运气的存在,但用许多场次的运气来解释山东的胜利是牵强的。我们承认客观因素为泰山提供了机会 ,但同样的机会别人把握住了吗?往年人们感叹万达总是能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扳平或超出,那时的对手水平还不是与之在一 个层次上;相比较之下,山东队的这种把握机会的能力更高一筹,也更可贵。任何真理都具有相对性,任何偶然因素都是某种 必然性的客观反映。看一下今年四川队的起伏不定与辽宁队的功亏一篑,就知道他们并不是不想登顶,能力使然而已。我们还 是应该正视现实,让过去的有色眼镜成为历史,因为所谓的“客观”就是凭事实说话。

  那么鲁能泰山为什么能够成功呢?首先,山东队始终具有长期稳定的中坚力量与后备基础,山东队夺冠的班底曾经夺 得过全国青年联赛冠军,在这批人中虽没有声名显赫的球星,但整体力量是比较强的;尽管经历了几年的联赛的风风雨雨,他 们一直保持了主力队伍的稳定。与一线队伍相匹配的后备人才培养方面也走在了全国的前面,象今年经常上场的邓程、高尧等 等小将也体现了这一思路;还应该看到以殷铁生为代表的许多教练和工作人员,顾全大局,不计较个人得失,他们也带动了更 多的圈内人士和管理人员投身全面改造泰山队这一目标中去。其次,在于其观念的更新与提高,山东人曾给人以保守的印象, 但今天的鲁能泰山无论是俱乐部体制的完善,还是引进南斯拉夫教练和球员,我们已经体会到观念的变化所带给我们耳目一新 的感觉。最后不可不提的是南斯拉夫人桑特拉奇的作用——这完全与造神运动无关,山东人非常清楚桑特拉奇已经做的和能够 做什么——邓小平同志说过:没有毛泽东同志,中国人民将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时间。桑特拉奇对于山东足球也是如此,他在 先进足球理念与落后的足球基础结合方面功不可没,尽管拿着50万美元的年薪,但我们还是称其为具有高尚精神的足球大使 ,相比较那些只拿钱不干活的“名教”要强多了。

  鲁能夺冠的意义不仅在于其第一次拿到了联赛冠军,更折射出了多方面的含义。

  鲁能夺冠开创了甲A的新格局,一扫过去由于连沪争霸的激烈场面所掩盖的诸强的萎靡形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带动 了中国足坛鲁辽川等新生力量的崛起,并且这一格局将在几个赛季内存在。这固然与两强的没落有关,但鲁能的作用不可小看 。鲁能夺冠开创了俱乐部建设的“鲁能模式”,这对正在成长的职业联赛是一大贡献。在实力所限的情况下如何保持进取心? 如何积极探索适合自己实际的发展道路?如何高标准、科学化、正规化进行俱乐部的建设?相信许多热爱足球的人们已经从中 得到了一些启示,包括一贯对鲁能泰山不那么欣赏的俱乐部,包括向来“地域论”占主流的球迷,当然也包括鲁能泰山自己。

  让我们再来认识一下这个中国足坛的新科状元。或许从他的只言片语中能够领略到一种精神。

  ——宿茂臻:“我的最大愿望就是帮助山东队拿到联赛冠军”(1995年);

  ——殷铁生:“泰山队必须有更大的提高”(1997年);

  ——桑特拉奇:“大家靠什么吃饭?靠的就是这个足球。所以要爱 护、尊重足球。这样她才会对你有所回报”(1 999年联赛中);

  ——佩佳:“一个70岁的人还能献身于我所喜爱的足球事业,是一种幸福”(生日宴会上);

  ——李明:“我们球队的目标特别清楚,冠军属于山东人民”(夺冠后)......“揉破黄金万点轻,剪成碧玉 叶层层。”山东的球迷此时此刻无疑是幸福的,有球看,有酒喝,有胜利,有欢歌,这难道不是足球本来要带给他们的吗?是 的。在朦胧的思绪中,我们想起了在国足征战的无数个岁月,多么想能重演此时此刻的情景,多么想能够抛去一切沉重,让所 有的球迷们也幸福一把!

  奋斗之花常在,精神之树不朽。我为鲁能鼓与呼!!!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