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 > 新闻报道
 


相关报道

黄健翔在《南方周末》调查中名列榜首(11.24)

黄健翔:因特网与我家(11.17)


近期焦点

沙特阿尔纳赛尔俱乐部要起诉罗马里奥(11.28)

图文:[德甲]“慕尼黑之狮”改写历史(11.28)

图文:[英超]桑德兰重返三甲(11.28)

ATP总决赛桑普拉斯与阿加西在决赛相会(11.28)

图文:宽利4比0威震宏远 保级苦心终得回报(11.28)

红塔降服五牛 提前登上甲A站台(11.27)

简讯:中国男排0-3日本男排(11.27)

国力一比一逼平浦东(11.27)



黄健翔:何时才能迈过“门”槛?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1月29日 13:39 竞技风暴顾问黄健翔

  国奥队九强赛失利之后,各界权威总结时列举出一大堆都很有说服力的原因,从宏观到微观,从技术到心理。其中有 一条却似乎每每被大家提起又每每不加深究轻易放过,那就是守门员的问题。“一个好的门将等于半个球队,”这句名言谁都 知道,仔细回忆近年来中国足球的成败,几乎每次重大挫折,都与守门员这一环节有特殊的关系。不防用倒叙法列举如下:

  1、本次国奥队九强赛中所失四个球,三个与门将有直接关系;

  2、97年十强赛,大家一致对两位门将的能力和状态不放心,以致于出现了交替使用的情况;

  3、96年国奥队输给韩国之战,虽然整体上有问题,但第一个失球是门将责任比较明显的......

  霍顿在九强赛中坚持使用自己的同胞吉米-里默训练指导的门将。尽管他没有在联赛中打过一分钟,缺乏经验,而将 在甲B中场场打主力的李健弃置不用,这种固执与偏见从反面提醒我们,国内的守门员训练存在严重的问题,让霍顿不信任, 不放心。

  尽管近年来我们国内的守门员教练中也有李松海这样的勤奋刻苦善于学习的优秀者,而且他这几年连续推出的几位弟 子符宾,姚健、刘新伟、杨世卓均属国内优秀成可造之才,但毕竟“李师傅”只是一枝独秀,国内大多数甲级队的一线门将 平时的训练都处于不科学不合理的落伍原始状态,所以,前年区楚良转会上海申花时才会在合同中列了这样一条附加条件,申 花俱乐部必需聘请吉米-里默为守门员教练。虽然这一条最终因为种种原因未能随了小区的心愿,但这件事无疑是国内的优秀 一线门将已经时国产师博不再信服的信号。

  甲A开赛以来,成绩好的队,特别是夺冠的队伍,往往是门将最好的队。1995年申花夺冠,门将高佳来自格鲁吉 亚,受过前苏联的训练培养,技术实用简练,失误率极低。今年甲A的山东和辽宁,门将都是外国人,分别来自南斯拉夫和法 国,其表现均堪称今年甲A之最佳。难以热象这两个队的门将如果换了人,是否还能取得今日之战绩。位居第三的四川全兴郎 酒队,门将高健斌身高达到1.90米,在大型化的国内门将中不仅扑险球能力属一流,稳定性也是相当好的,所以,全兴才 打了第三。而他的专职教练员来自巴西。四夺甲A冠军的大连万达队的门将韩文海一直不能入选国家队,反映出我们在挑选门 将时过于注重或单一看重扑险能力而忽略稳定性的传统误区,其实韩文海一直是甲A队伍中失误最少的门将,在1997年以 来也一直被英国人指导。没有他的优异稳定的表现,万达队也不会有如此辉煌的过去。

  以上这些都让我们不得不承认选择一个事实:我们的守门员培养方法和训练手段,甚至包括从少儿时代起的选材标准 等方面,都太陈旧,太落伍了。而足球场上一支队伍里毕竟只能上一位门将,没有人可以弥补他的过失,他的作用太重要,太 特殊了。我们必须马上正视落后的现实,重视这一环节的科学选材,在坚持大型化前提下,学习掌握先进合理的训练培养手段 ,并且在国内大面积普及科学选材和科学训练方法, 亡羊补牢犹未晚也。否则,下次冲击世界杯,我们还是迈不过这道“门 槛。”





热点专栏 --> 黄健翔专题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