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9号半比10号更优秀 托蒂值得惊叹--城市猎人77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29日11:15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先说说9号半的由来。据我所知,第一个被称作9号半的球员就是巴乔!他那能够凭一己之力改变一场比赛结果的优异表现为他赢得了天下球迷的爱戴!他的特点就是进球能力一流,而且有很强的作球能力,喜欢在前锋的后面活动,介乎前锋和前腰之间。因为传统上主力前锋通常是9号而前腰通常都是身背10号,于是有评球者在形容巴乔的场上位置和作用时用了“9号半”这个新名词,而后这个名词也就渐渐传开了,被用来形容作球能力强的前锋——因为巴乔的足球生涯中的主要角色还是前锋!

  再到后来,又有人把射门得分能力很强的攻击型中场(前腰)也归于“9号半”之列,于是“9号半”也就成了两种球员的合称——会作球的前锋和会射门的前腰——用janlong网友的区分法就是9.5-号和9.5+号!再到后来这两者的区别越来越模糊,于是人们也就把那种射门和作球能力均不错的中前场球员都称为9号半!

  巴乔之后,在皮耶罗展露头角的时候,别人也把他称为9号半,可是其实他一直都是被当作正统前锋使用的,因为尤文图斯有齐达内这个当时世界上最好的10号,并不需要9号半——事实上,只有在没有10号的时候才会产生9号半——因为这个时候才需要一个前锋既承担进球的任务又承担作球的工作!

  我想janlong网友大概是阿根廷队的球迷,所以他把奥特加,加拉多,艾马尔和萨维奥拉都归入到9号半的行列。首先我得承认两点:

  1.我是意大利队的球迷,但是与巴西相比较而言,我更喜欢阿根廷队;

  2.由于看不到阿根廷联赛,而媒体对于阿根廷联赛的报道也不是很多——与欧洲赛场比较而言。所以我对于阿根廷足球队员的了解基本上都是基于他们在欧洲赛场和国际比赛的表现,如果不在欧洲踢球而且没有参加多少大型国际比赛的话,我就只能凭媒体零星的报道来了解。所以说如果评价有失偏颇的话请janlong和各位阿根廷球迷见谅!

  加拉多我不大了解,只是依稀记得他在去年还是前年的北美洲金杯赛上好像表现不错,但是似乎没听说他进了多少球——9号半球员的一个特点就是要有很好的不低于前锋的进球率。而且没有听说他在俱乐部的表现如何。奥特加我认识,当初被称为新马拉多纳,可是在欧洲转了一圈没有什么成就就回去了,所以我对于他也不是很推崇,他的进球率似乎也不高,他的特点好像是盘带和过人,所以我觉得他只能算是10号。艾马尔和萨维奥拉是我不大了解但是比较推崇的两位新星,而且我也听说他们好像都是9号半的胚子——正因为如此我一直感到比较奇怪,一个球队场上通常只有而且只能有一个9号半,并且不应该有10号,可是他们俩和擅打前腰的奥特加似乎都是河床队的主力,那么他们俩怎么会有机会都向9号半发展呢?也许只有比较了解阿根廷联赛了解河床队的网友能够给我一个满意的答案。

  再看看欧洲赛场吧!前面说过巴乔是9号半的鼻祖,而皮耶罗一直都很少起过9号半的作用——虽然也许他也有打9号半的潜质,但是在尤文图斯他被齐达内的存在限制了,而拥有他的意大利国家队又一直没有打前腰阵型——我认为9号半通常在场上位置都是前腰位置,也就是位于正统前锋之后。通常所说的9号半是位于前锋与前腰之间,那是指他们的能力和场上作用,而不是指场上的位置。博格坎普可以称为一个合格的9号半。至于斯托伊奇科夫——很遗憾我没有看他的比赛!斯科尔斯是我很欣赏的一个前腰队员,但是我欣赏他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他的高进球率,而他的助攻实际上不是很多——不论在曼联还是在英格兰队。准确地说他应该算是一个隐形杀手,而不是一个9号半。曼联和英格兰队的助攻多来自边路而不是他所在的中路。

  在欧洲赛场上,大家不要忘记了一个优秀的球员,一个优秀的9号半——劳尔!他的进球能力相信没有人会怀疑,但是他的作球能力有些人却不以为然。可是假如没有劳尔,也就没有高产射手莫伦特斯!莫伦特斯有三个主要助攻手:劳尔,卡洛斯和萨维奥——其中以劳尔为重!卡洛斯和萨维奥只能在俱乐部给他助攻,而劳尔还在西班牙国家队给他喂球。如果卡马乔不是舍莫伦特斯而取乌尔赛斯,相信今年的欧洲杯上西班牙队应该可以表现得更好!

  下面让我们回到一个争论的焦点——托蒂!

  首先janlong网友承认托蒂是个中前场的全能球员,虽然他在评价托蒂的各项技术时很多都是用的“可以”,“也行”,“算是”等词汇,但是他还是承认“这种球员相对9.5号更稳定,适应性强,在赛季制的比赛中会持续表现不错,可适应多数球队”。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不把这样的球员归为9.5号,而说他们比9.5号更好。在我的理论中,9号半本身也就意味着最好!

  传统意义上的最好的球员——也就是一个球队的核心10号,通常都是指的一个球队的进攻组织者如法国队的齐达内和佛罗伦萨队的鲁伊科斯塔,或者是没有优秀组织者时的优秀杀手如比利时队的斯特鲁帕和博罗尼亚队的希格诺里。(当然当今足坛号码的特定位置含义已经不再那么明确,也有后卫穿10号的,就不在讨论之列了。)但是前者必须要有优秀的前锋来实现他存在的价值,也就是将他组织起来的攻势,或者将他的美妙而一针见血的传球转化为进球!如果队中没有这种能够一锤定音的优秀前锋,那么就凭10号一人是无法改变比赛结果的——无论他多么优秀!而后者则往往是一支球队的擎天之柱,只能靠自己的进球来一次次地拯救球队从而让一支弱队扮演黑马的角色,但也仅仅只能扮演黑马的角色,因为独木难支——毕竟50年到100年才可能出一个马拉多纳!但是9号半则不同,在前锋能够进球时,他是最好的进攻组织者和助攻者,而一旦前锋进不了球,他就将扮演单骑救主的角色——凭一己之力改变比赛结果!所以他要比前面的两种10号球员更全面,更优秀!所以9号半这个名词从产生的那一刻,也就超越了10号而成为最优秀球员的代名词!所以我认为托蒂是当今足坛最优秀的9号半之一!

  以上就是我个人对于9号半这一特殊号码的认识,有不妥之处可与众网友切磋。至于具体到托蒂与齐达内之争,我将另文详述。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巴乔当不了核心 托蒂带来曙光--吴ming (2000/12/29 10:12)
托蒂、奥特加、巴乔、艾马 谁是真的9.5号? (2000/12/28 17:02)
意大利新星给意甲注入青春活力--7_舍甫琴科 (2000/12/28 12:39)
巴乔 托蒂 皮耶罗 意大利最盛产9号半--吴ming (2000/12/27 11:00)
可惜意大利缺乏优秀的年轻后卫--7_舍甫琴科 (2000/12/25 17:38)
还是齐达内更强--质疑“数一数二的托蒂” (2000/12/22 14:50)
当今足坛前腰托蒂数一数二 身价应有5千万 (2000/12/21 17:27)
巴乔不是20年来最伟大的意大利球星--晓光 (2000/12/18 17:24)
意大利足球是到该进攻的时候了!--sky913 (2000/12/17 17:15)
我心中的意大利蓝色情结(一)--lovhu (2000/12/17 14:43)
国际足坛-分析评论
 新浪推荐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组图:现场直击圣诞夜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