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坛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日本联赛揭秘的借鉴意义--周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28日18:16 体坛周报

  单从足球角度来探讨中日足球的差距实际上只是管中窥豹,因为在社会形态、经济发展等基础问题上,中日之间都存在着巨大差距。但无论如何,了解日本足球管理部门在联赛上的要求和具体措施是有借鉴意义的。

  1997年,日本足协下发了一个正式文件,即《J联赛理念》,共有5条。

  首先,日本足协要求参加J联赛的俱乐部,必须是财团法人,有自立运转能力,以与以前依附于大企业的企业队有所区别。J联赛球队不再仅仅接受企业赞助,而应独立进行税务核算,且必须得到当地市民、政府和企业的支持。由此可见,日本足协实际上是财团法人,自己是一家公司,下面的各俱乐部都是子公司。而中国足协却是头戴官方与民间团体两顶帽子。

  第二点是J联赛球队除了必须有足协承认的主场外,俱乐部还必须在主场所在地开办足球教室,指导青少年,并保证为球迷定期开设感谢日,进行交流,协助当地体育活动的开展,以与当地民众和经济融为一体。

  第三点是,J1俱乐部必须拥有15名以上属于自己的球员,J2俱乐部必须有5名以上这样的球员。而且,各级别球队的教练都必须取得日足协频发相应级别执照。日本球员合同有3级,同样限薪。比如在亚青赛上打进中国队一球的石川是J联赛替补球员,一场比赛只有5万日元的补助,基本年收入不超过300~400万日元,和普通日本人和收入多不了多少。而中泽、青木这样的高中生球员只有4000日元(约合300人民币)。他们只有在亚青赛上夺得冠军,取得资格之后,才能得到相应的加薪。

  四是俱乐部必须拥有多支预备队。J1俱乐部必须拥有一队、二队(18岁以下)、三队(15岁以下)、四队(12岁以下)各一支以上。J2俱乐部最少需要有一队和18岁以下队,已参加J2联赛3年的球队,也必须满足以上的条件,才能成为J联赛球队。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青少年联赛的组织者不是足协,而是政府机构文部省。在这样的比赛中如果出现谎报年龄,就是欺骗政府,要受到法律制裁的,而且谎报年龄的学校将可能因为没有生源而倒闭。

  第五条是J联赛俱乐部必须拥有条件良好的常绿天然草坪球场,草坪长宽和照明度都有具体要求。J1球队球场要求必须能容纳15000人以上,J2球场至少容纳10000人。

  其实,中国足协也有类似“日本J联赛理念”这样的法规,但由于两国在大环境方面的差距,在我国这些法规并未严格执行。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日本队不代表亚洲足球的发展方向!--white0595 (2000/11/28 12:13)
中青队的素质和潜在能力在日本之上--mimidogs (2000/11/27 09:48)
比较中青队与两年前的日本队--Mimidogs (2000/11/27 09:24)
中青造就速度足球 日本确立自己风格--《球报》 (2000/11/27 08:11)
事后诸葛-拿日本队作中青队的参照系--Ydss (2000/11/25 14:11)
竞技风暴众网友评亚青赛中青队0-2不敌日本 (2000/11/25 13:19)
亚青赛0-2负于日本 折射中国队战术低能-晓兵 (2000/11/24 23:39)
从日本青年队想到健力宝队--White0595 (2000/11/24 16:49)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各种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