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坛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玫瑰飘零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天大讽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28日18:09 体坛周报

  去国离家?凋零迟暮年华。一腔悲苦,短暂风流,怎堪情恨添加,正无奈,只脚闯天涯。

  在美国大地铿锵绽放短短一年后,中国女足六朵玫瑰拖着病体、舔着伤口,再度落户美国土壤。这对于美国女足联盟是天大的好事,对于孙雯、刘爱玲、高红、范运杰、赵利红、温莉蓉等人则是无从选择的选择,而对于中国人来说,却是一个天大的讽刺!

  去海外踢球,绝对不是下策,于个人国家都利大于弊。但是,这种开放姿态却是以封闭为前提酿成的,这就使我们从这甜蜜的结局中品味出诸多辛酸和苦辣,升腾起一股想骂的冲动。

  没错!姑娘们都是自愿要走的,但某种意义上却是被逼无奈才“改嫁”的。都讲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们的土壤并不贫瘠,我们的企业并不贫困,但是,这一土地上滚动的足球姓男不姓女,势利的社会环境不接受滚烫的心。病态的市场造就了扭曲的良心,天平的一端是奉献,一端是功利,心的代价在钱的刻度上永远等于零。这有什么办法?市场无情,没有观众,联赛举步维艰。步步高拒绝再赞助女足联赛,国人不看女足联赛,马上到下岗的年龄,冒出了挣美元机会,该去,该去,只要别耽误明年的全运会,省市没意见;只要别拎着我耳朵看球,你们受罪我伤心,你们发财我不眼红。女足我爱你,男足我恨你,孙雯,你该当选世纪最佳,可我就是没时间去赛场看你。

  既然面临着生存危机,国内企业又拒绝雪中送炭;既然国内女足联赛看台上坐不满一屋子人;既然美国人给予姑娘们的待遇不菲,也罢也罢,放她们一条生路算是仁义之举。

  奥运会中国女足被淘汰,美国女足的“妈妈选手”们夹道为这些失败英雄送行。看来,美国人不会委屈我们的姑娘,一年四五万美元的年薪已经是美国队员一年前的3倍;她们也不会嫌我们的玫瑰老,因为,她们也多是妈妈级选手。美国人也功利,但他们懂得真正英雄的含义。“飞人”乔丹世界上唯一敬佩的体育明星是足球女将哈曼,因为他认为哈曼比他更纯粹,比他付出的多,得到的少。如果我们能用付出的多少来定义体育成就,如果我们能用坎坷经历来比较体育明星,我们就应该给这些红颜一份真心的爱戴。

  女足故事在国内写完了,移植后的玫瑰是否还会在异地绽放已经不太重要,重要的是这个曾经产生过悲剧的女足环境能否变更,重要的是人情冷暖是否还那么诡异。

  离去和割舍,球员和球迷的心此刻都是沉重的。但置于死地而后生,未必不是条出路。既然世人多看皮相,不看骨相,精神刺激不起来的女足热潮靠物质刺激可能有意外的收效。不过,我敢肯定地说,中国女足的苦难篇章写完了,她们拥有的情操和精神也难以继承了。后人将只能从历史中搜寻她们那段大起大落的崎岖历程。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为了玫瑰更铿锵--晓德 (2000/11/27 09:01)
玫瑰虽美还要大家呵护--从女足六球员赴美谈起 (2000/11/24 05:00)
铿锵玫瑰-痛并快乐着--海鹏 (2000/11/23 03:17)
铿镪玫瑰”终成“寂寞玫瑰”?--Lovhu (2000/11/16 15:08)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各种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