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邮件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赢手机大奖。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辽沈晚报:“国青现象”启示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5月28日02:03 辽沈晚报

  虽然国青上周六捏碎“水货”博卡青年队并不值得杯酒欢庆,但是年轻人表现出的意志品质和战术素养却仍然令人赏心悦目。为什么与国家队同出一枝的国青却能活力四射而国足却老气横秋,总结起来是因为国青目前还没有“学坏”。

  中国足球被认为是个染缸,但凡落进都变了颜色。当初健力宝回国时就是否解散的问题争论不休,如今身上残存巴西足球风韵的人已寥寥无几。在个人技术上,中国球员仍然是
毛毛虫,变成花蝴蝶的日子遥遥无期。如此这般,中国人除了靠速度上争取优势外,确实没有可以依赖的东西。

  中青队这二十多员小将都是在联赛中脱颖而出的,单论个人能力他们与巴西、阿根廷、日本、甚至韩国球员相比都有不足,但是他们充分利用了整体优势,将教练的意图坚决地贯彻到脚尖。与成人队相比,他们不谙世事、思想简单、目的单纯、不遗余力,于是赛场上行云流水、威风八面、所向披靡。

  沈祥福米卢身边虔诚地追随了半年时间,言传身教、耳濡目染、尽得米卢战术思想精华,而执教职业球队的经验又使他对中国球员特点了如指掌,发挥起来自然也挥洒自如。在国青,沈祥福是灵魂、是权威、是老师、是长辈,而米卢在国家队是外国人、是主教练、是老顽童、是被怀疑的对象,个别中方教练和些许队员都对这位南斯拉夫人不屑一顾。所以在国家队,米卢不论是行为还是思想都游离在国家队之外,而在中青队却恰恰相反。个中原由不言自明,思想哲学的错位和个体利益的纷争导致国家队失去了力量。为什么在昆明险胜印尼之后被中国足协审定为“集体智慧的结晶”,就是米卢失去核心地位的表象。

  冷眼看去,国青队里没有一位中田英寿般的人物,而整体的优势却令人不寒而栗。团结、自信、顽强、勇猛是其创造佳绩的基本基础。端正的态度决定了他们无论在与“真货”还是“水货”相抗的时候都能精神抖擞。而随着年龄增长和在职业联赛中不断熏染之后,在中国足球的“染缸”里,他们能否保持这种优良的作风呢?这一点着实令人担忧。(刘志向)

  本新闻为辽沈晚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阅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每天得新款手机大奖!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举手之劳 变废为宝
  • 一汽佳宝 实惠多多
  • 455桂林单飞自游人
  • 搬屋公司帮您忙
  • 好车忍痛转让!
  • 龙拓广告 诚聘英才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到底谁是救世主和基督耶稣?-国足和国青不得不说的急事 (2001/6/5 11:57)
    中国青年报:球场上不相信种子 (2001/6/5 11:15)
    《中国青年报》:米卢不该下课的三个理由 (2001/5/31 10:59)
    足坛报:无畏者无敌 一代国青太出色 (2001/5/30 14:14)
    足球周报:学习中青好榜样 国足也许还有希望 (2001/5/28 17:25)
    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专题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顶级新闻 每天得新款手机大奖!
    动漫迷总动员--首届网络闪光动画大赛!
    透视两性:男人的一夜性与女人的一夜情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