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足球可能三十年恐日-从中青队队员表现谈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25日13:54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看过前面三十分钟,我就觉得这场球胜负已定,不用怀疑,中国国家队就是这样输给日本国家队的。输在那里?第一球员,第二球员,第三还是球员。

  毁掉这些“孩子”的不是沈祥福,他没有那个能力在这么短的几十天里毁掉踢球已经多达8、9年的“足球员动员”,如果他们称得上的话。这支队伍,和我们的国家队一样,极其缺乏职业球员的基本素质,国家队有幸有一个看似滑头的米卢来带,可他确实让国足队员们振作起了精神,而且,对日本队一场球之所以还看得过去,是因为过足队员在赛前猛练传球,使得赛场上中国国家队的球员们传球成功率提高了一倍有多。这是什么样的职业素质:重大比赛之前居然还有来加班练传球,你看到过这样的国家足球队么?

  这支中青队的问题与国家队米卢部分解决的问题一模一样:战术意识严重缺乏,踢出去的球和单个原子的运动轨迹极为相似,近乎随机;防守路线非常不清晰,跟着球乱跑,人家日本人让球跑,咱们跟着球乱跑,再好的体能不够半场乱跑的。速度是快了,跑到人家门前应该是很不容易形成突破了,但是踢出去的球给人感觉那机会不是他自己拼命跑出来的,而是冤家给的,那么轻率的就随意踢飞了,感觉毫不可惜。这样的球员,我不知道沈祥福还能够怎样去毁他们,要说毁,把他们从8岁开始带大的那些启蒙教练们才是真正地毁人者,8年的时间,这些“孩子们”几乎什么需要稍微懂一点脑子的东西都没有学会,只知道在场上耍酷,埋头一个人乱带球,被人抢了好像是发生在别人身上似的若无其事,这也叫足球员动员?

  中国足球的投入不可谓不大,但是都投错了地方。现在还有那么多人反对咱听升降级,好像明年就没有了看点:这样的足球现状,这样的青少年培养机制,这样的青少年足球教学水平,我敢说中国足球如果不改变现状,不改变现有的利益分配机制,一味追求没有横向比较的所谓看点,那么中国足球媒体可能年年热闹(看台却是日渐空空),但是从此30年输给日本!你看好了,我们可能有人能够在欧洲踢球,但是他们没有人对自己有一个真正的职业足球运动员的要求,没有人去试图建立一种球场上的灵魂所需要的素质,包括心理上的和技术战术上的,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教练,他们将是一盘散沙,即使是一盘钻石,那也只是一盘钻石组成的散沙!而足球,可以由一头雄狮率领的羊群打败一头羊率领的一群雄狮!

  中国足球已经二十年没有场上灵魂了,甲A联赛开赛六年了,可怜有过那么几位曾经有幸被评为中场发动机,却绝对不是灵魂。中国足球失去灵魂日子已经太久了,还有谁记得足球场上我们需要一位灵魂人物么?也许我们太多的人自己都不记得自己的灵魂在何处了,看足球看了多年的热闹,却越看越回去了,二十年前容志行那样具有人格魅力的人物已经不再可能出现了,我们培养的球员不懂得合作,不懂得彼此呼应协调,不懂得怎样掌握自己的运动周期和体能节律,不懂得自己属于哪一类的神经类型,不懂得掌握自己的生活方式,不懂得自己为什么要踢球,除了钱和钱能买到的东西之外之外没有几个人能够说得上来自己的生活有些什么样的色彩,纵欲的行为被一再的纵容,不求上进却照样可以有丰厚的收入。够了。这已经很够了。这样的现状,我不管是什么样的诱因造成,反正现状我看得太寒心。如果这样的现状不能改变,我恐怕中国足球在未来的二十年里输给日本!老早不是有人在中国少年队0比7输给日本以后说了一句“中国足球从娃娃输起”么?当时没领会那个意思,现在看来,千真万确,千真万确!

  连韩国这样的国家还知道职业球员必须要有一张高等教育的文凭,你哪怕不能完全做到,也是一种引导的倾向,至少还算是用一种新的有意义的价值取向代替旧的无意义的足球躯壳,但可惜我们中国人讲实惠,老子有钱了,还什么文凭不文凭的,有文凭又怎么样,还不是一样辛苦打工,能挣得比我多么?这样的精神世界,有了钱之后你还期望他们会做些什么有意思的事情来?除了媒体“喜闻乐见”的那些和女人有关的内容之外,他们就没有办法证明自己是个男人了。男人才会找女人,这还不够证明我的!有意思,以后人不用分男女了,分公母或者雌雄吧,辨认起来也方便,撩起来看看性器就知道了。多么简单的生活和多么简单的幸福。

  哈姆雷特说“得了吧,我不想领教”。金马列唯恐以前毁杨晨还不够,最近又出来说什么为中国足球开路:有你金马列什么事啊里面?出去踢球首先是一个人的生活道路和事业的发展,培养好职业球员的素养,锻炼好职业球员的体魄和基本技能以及理解能力(先不说头脑,那要求太高,不符合中国国情),搞好自己的生活,这是第一要紧,咱们中国的许多球员都不懂得怎样管理好自己的生活,出去了,没有人抱着宠着了,就的自己学着安排一切,而前面那些事情如果都能够做好,那就很不容易了,那就几乎有了一切了。用不着到这份儿上了再来马列一把,至于么,还是“为中国”?合着“中国”这张牌就象麻将里的白搭,哪儿缺了就搭哪儿。这也增加一点咱们金指导的分量不是!就这样的分量愣充中国第一流教练好几年了,能不会掉球员么!如果再加上由此波及的许多其他的因素,包括青少年的培养方针,管理模式,先进训练技术,先进打法,等等这些需要专业教练做的事情,愣让一位政委用政治思想工作方法顶替了好几年,这样的流毒恐怕毁人不止几十个了吧!这也是中国足球的国情。有趣有趣。

  越想越有趣,属文志之。(网友 瘾人)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多次进攻 中青队没有扳回一个进球--寻常巷陌 (2000/11/25 13:42)
竞技风暴众网友评亚青赛中青队0-2不敌日本 (2000/11/25 13:19)
长篇-中青队“黄金一代”的三个尴尬--晓光 (2000/11/24 19:33)
亚青赛中日决战赛前网友勉励中青队 (2000/11/24 17:49)
中青队没有中场天才的原因--Romantic_hit (2000/11/24 17:12)
足球亚青赛专题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各种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