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射击-从奥运会看新世纪射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9月25日14:16 体育周报

  经过8天的激烈角逐,悉尼奥运会的射击比赛9月23日收枪。中国选手表现出色,在全部17个项目的比赛中,总共获得了13个名次,其中3枚金牌、2枚银牌、3枚铜牌、一个第五名、一个第六名和3个第八名。中国射击队所获金牌和奖牌的总数在103个参赛国家和地区中均居首位。成绩源于准备充分

  中国代表团共派出22名选手参加了本届奥运会的射击比赛。用中国射击队总教练孙盛伟的话说,有5名选手发挥出超水平,成绩超过了自己的平均水平,其中包括王义夫、陶璐娜杨凌等;有9人打出了自己的正常水平;有8人没有打出自己的正常水平。

  孙盛伟说:“正是因为我们的选手多有超水平发挥,才能超额完成国家体育总局给中国射击队下达的摘取2枚金牌的任务。而他们之所以能取得好成绩,更在于赛前长期、细致和全面的准备。这次的准备工作之精心是中国射击队参加任何世界大赛所没有过的。比如,赛场灯光的亮度、比赛场地的背景颜色等都被列为考虑的因素”。

  孙盛伟说,中国射击队这次最大的特点是,不再依靠少数项目和几个尖子队员来完成任务,而是提出了“所有参加奥运会的选手都应承担义务”的口号,并明确提出,中国射击队参加悉尼奥运会不是重在参与,凡是没有明确目标的运动员就不准参加奥运会。金牌不能掩盖问题

  虽然中国射击队这次取得了奥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但仍然暴露了一些问题。孙盛伟说,首先是在对射击项目的认识上出现偏差。比如,多数人赛前公认的“夺冠热门”赵颖慧没有发挥出水平。孙盛伟说,赛前根据以往的训练和比赛成绩,我们把赵颖慧奥运会比赛成绩的标准定高了,从而造成赵颖慧在比赛中出现小失误后,便产生巨大心理压力,最终未能进入决赛。其次,中国射击界在一些项目上出现了明显断层,如男子手枪项目和女子飞碟项目均是老将当家,缺少新面孔。另外,除了女子手枪项目人才济济之外,在其它项目上只有一、两个尖子选手。为此,在本届奥运会之后,中国射击队将开始为2004年和2008年夏季奥运会培养和储备人才。世界射坛群雄逐鹿

  金牌分布面扩大是本次奥运会射击比赛的一大特点。比如,总共17枚金牌被13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瓜分。这说明,射击项目在世界上越来越普及。孙盛伟说,奥运会射击比赛的项目越设越多也能说明这一点。

  另外,这届奥运会的射击比赛还表现出高水平竞争的态势,有5个项目是靠零点几环的微弱差距才决出冠军的。这说明,许多优秀选手之间的水平非常接近。

  在这届奥运会上,世界射坛的老牌强国德国没有获得一枚奖牌,有些令人意外。孙盛伟认为,按实力,德国射击队至少在五、六个项目上有夺金实力。这也从另一侧面说明了射击项目的特殊性,即有实力的选手并不一定能拿到金牌。

  另外,本届奥运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俄罗斯选手的出色表现,他们以6枚奖牌位居中国队之后。孙盛伟认为,随着俄罗斯国内经济情况的好转,在新世纪的第一届奥运会上,俄罗斯选手将是中国选手在射击项目上最强劲的竞争对手。本报特约记者黄永国发自悉尼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射击-恒心铸就奥运金牌--法新社回顾奥运射击 (2000/09/24 20:09)
评论-奥运射击枪声平寂后静思得失 (2000/09/23 23:40)
射击-今后将越来越难--领队评价中国射击队 (2000/09/23 23:25)
 新浪推荐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