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体坛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足坛民工潮--叼得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21日16:55 体坛周报

  时下村里的壮劳力都一窝蜂往外跑,不管是年轻的还是年老的,只要有把子力气都想去城里打一份工。眼下是农闲时节,与其在家闲着打孩子骂老婆,还真不如去城里挣两活钱儿花花,这也是人之常情。

  人往高处走,进城是每一个农民都朝思暮想的美事儿。城里不但待遇高,生活好,新鲜事儿还多,所以农民祖祖辈辈都把进城当作是开眼界、长见识的途径。但目前很多村干部对此事想不开,尤其是担心明年春播的时候这些进城的村民回不来,村里缺少劳力。因此他们坚决不允许村民走出村口老槐树半步,声称:“一个都不能少”。其实这是典型的小农意识在作怪,现代农村经济早已经不再依赖那一亩三分地的收成来维持,除了传统的农林牧副渔之外,组织劳务输出早已经是一些先进村的正常做法。乡政府虽然表面上比较开明,对这事儿睁只眼闭只眼,把权力下放给各村委会自行决定,但实际上也在担心明年即将举行的世界人口普查亚洲区预查,怕到时候闹不好查出一大帮失踪人口。

  之所以今年冬天会出现如此汹涌的民工潮,主要的原因是前两年进城的几个村民都混得不错。特别是北村老杨家的大小子,进城两年,学了一身好本事,今年秋天回村帮着秋收,已经显示出一脑子科学种田的高招。其实关键不在于出不出去,而是在于进城之后干什么好?进城的目的不在于挣大钱,而正是在于认认真真跟城里人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民工们普遍反映农村的学习环境不好,希望到学习气氛浓厚的城里去改造世界观,对这种学习态度是应该给予支持的。

  如今,随着农民收入的不断增加,农村生活水平也有如芝麻开花节节高。进城打工挣钱已经不再是民工的主要目的。所以,既然进了城去打工,就要找一些高科技企业去埋头苦干,学一些新鲜东西。民工们还应该对自身的文化水平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我村村民普遍文化水平较低,有些村民进城去干一些层次较低的工作,比如卖力气、扛大包之类,我们是不赞同的。与其进城去卖力气,还不如老老实实在村里利用农闲时节搞搞农田基本建设,为来年做好准备。

  我们还要警惕某些民工在进城之后,盲目迷恋城里灯红酒绿的生活,甚至参与一些违法犯罪活动。因此对于如此大规模的民工潮,各村党支部有必要在民工出发之前对他们做好政治思想工作,要严防民工潮演变成盲流潮、犯罪潮的可能性。各村赤脚医生们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对民工们广泛宣传个人卫生常识,给每个民工都事先打好预防针,千万不要让他们染上一身病回来。

  现代农民勇于离开过去赖以生存的土地,敢于进城去闯世界,这是一件好事。但应该牢固树立“以农为本,扎根农村”的观念,进城只能是为了学技能、长知识,其根本目的还是在于学有所成之后,回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突发奇想之2001年中国足坛 (2000/11/17 16:01)
日本、沙特-谁是亚洲足坛霸主?--《齐鲁晚报》 (2000/10/29 17:01)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