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国际足联博弈的背后

2015年05月29日05:5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日内瓦5月28日体育专电题:国际足联博弈的背后

  新华社记者施建国 凌馨

  近几天,位于瑞士苏黎世的国际足联总部成了世人关注的焦点,所上演的一幕幕用“烽火连天”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但透过这惊心动魄的博弈场景,人们仿佛可以看到两个字:钱和权。

  在瑞士,国际组织云集,但到过苏黎世国际足联总部的人还是会被其排场所吸引,感叹“有钱就是任性”。足球是全世界最普及的体育运动项目之一,但不幸也成了某些心术不正者眼中的肥肉。

  27日一大早,正在苏黎世准备出席国际足联大会的7名官员,在下榻的豪华酒店被瑞士警方带走,原因是美国司法部门指控他们在世界杯申办、市场营销以及电视转播权合同方面存在贪污、敲诈与洗钱行为。美方声称,这些人涉嫌在美国和南美进行的赛事转播权销售、市场营销和赛事赞助方面接受巨额贿赂,犯罪交易是在美国达成的,有关款项也是通过美国银行转账的,因而要求引渡这些人到美国受审。

  足球是一项用钱堆成的体育项目,是不少见钱眼开的人觊觎的奶酪。尽管涉事人员贪腐详情尚未得知,但国际足联一直以来因官僚作风和腐败现象饱受诟病却是一个公开的秘密。这也是为什么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任职以来屡屡受到挑战的原因之一。

  说起布拉特,也有故事。这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出生在瑞士,年轻时曾效力于瑞士一家业余足球俱乐部。但他在国际足联谋事较早,1975年就在该组织负责技术发展工作,后又担任国际足联秘书长。1998年,在法国举行的国际足联第51届大会上被选举担任主席。如今这位年近耄耋的老人正谋求第五任期,但他的权位一直以来却动荡起伏,屡遭挑战。派系和势力的权力争夺是导致这种情况的另一重要原因。

  在国际足联一百多年的历史上,曾先后产生过8任主席,但似乎还没有一位像布拉特那样在任内引起巨大争议的。在布拉特的挑战者中,有其他大洲的代表,如前国际足联副主席郑梦准和前亚足联主席哈曼。此次国际足联官员涉嫌贪腐丑闻曝光后,阿根廷“球王”马拉多纳也有点幸灾乐祸,声称布拉特可能会沦为下一个被抓捕的目标。不幸的是,就是在欧洲,布拉特也有众多宿敌,国际足联和欧洲足联就像同一屋檐下的一对冤家,口水战从没有停息过。前欧洲足联主席约翰松挑战布拉特的身影尚未从人们记忆中抹去,集世界杯、欧锦赛、欧冠奖杯于一身的贝肯鲍尔和上世纪80年代国际足坛风云人物普拉蒂尼都公开质疑布拉特的领导能力。丑闻爆发后,普拉蒂尼更直言不讳要求布拉特辞职。

  值得玩味的是,除了足球大伽外,此次风波还多了一抹政治色彩。美国司法部门提出申请要求瑞士方面拘捕与引渡国际组织的官员,查证中矛头有意无意对准了俄罗斯的2018年世界杯举办权。强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当然不会坐视不管。普京28日就表示,根据美方指令,以涉嫌腐败为理由,逮捕国际组织官员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此举表明,美国试图将司法裁判权扩大至其他主权国家、国际组织,不排除美国因一己私利逮捕国际足联官员。势力之争,再加上政治色彩,使得本已复杂的国际足联博弈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足球是一项讲究集体配合的体育运动,需要团队齐心协力方有取胜的可能;青青绿茵场不仅赏心悦目,观看精彩足球赛事也能振奋精神。在贫瘠的非洲偏远地区,人们还能看到光着脚丫的孩童在坑坑洼洼的泥地里追逐着足球,这是足球带给他们的快乐;在刺刀见红的两军对垒战场,敌对双方甚至会为了观看一场精彩的足球比赛电视转播而暂时停火,这是足球的魅力。如何让足球远离龌龊,让绿茵场变得更加干净,从而使该项体育运动健康发展,应是所有爱好足球的有识之士需要思考的问题。(完)

文章关键词: 国际足联布拉特世界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某部委官员涉毒被抓 因患艾滋未收拘
  • 体育亚锦赛-女排3-0韩国夺冠 第13次登顶
  • 娱乐杨子否认用不同名字结两次婚 尊敬黄圣依
  • 财经股市获利资金转战楼市 有人一次购30套
  • 科技携程瘫痪确认系员工误操作所致
  • 博客马未都:手榴弹藏入裤裆只能成笑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期望月薪上涨1830元幸福感下降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